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

每经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HTC拟变卖上海工厂 接盘侠或出自乐视小米

证券日报 2015-08-24 11:14:42

有消息称HTC正筹划出售其上海工厂,究竟会让谁来接盘,乐视、小米、阿里巴巴都成为了猜测对象。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日前,有消息称,HTC为了节约成本,正筹划出售其上海工厂。但出于保密考虑,HTC并未对外透露收购方身份,而也正因为此,乐视、小米、阿里巴巴都成为了猜测对象。

对于该消息,乐视某高官以“呵呵”一笑带过,并未正面回应,却也没有给予否认。而阿里公关部人士则表示:“公司内部暂未有此消息传出。”

业内人士认为,HTC虽然业绩下滑,但其工艺质量和制造水平依旧较高,其工厂对于小米、乐视、360这样有制造需求的企业而言,有极大价值。“在旺季,有的代工工厂产能跟不上,手机厂商会承受很大压力。而一旦具有了生产能力,将使这些企业在产业链中掌握更大的话语权。”

HTC财报显示,公司2015年二季度营收只有去年同期的一半,亏损额超过了2亿美元。

在高端市场失利,低端市场又未打开局面的情况下,HTC首次亏损出现在了2013年三季度。而今年以来,HTC股价已缩水近60%。

为了挽回业绩,HTC近期宣布,将通过执行一项重组计划,以在一个“更加精干和更加灵活的”业绩模式下维持营收和利润增长,具体实施方式就是把公司运营成本削减35%并且在全球裁员15%。同时,为了节约成本,HTC正在计划出售自家在上海的工厂。据了解,该工厂建于2009年,耗资3220万美元。

业内人士认为:“在这种情况下,HTC变卖有价值的资产,是公司进行资金套现维系其日常经营的重要方式。”

不过,HTC的生产制造能力并不逊于很多手机厂商,不可否认,其手机工艺质量和制造水平一直相对较高。

“这几年,苹果、三星一直占据高端市场,而国产手机厂商的崛起,也挤压了HTC生存空间。HTC没有像小米、乐视、TCL等厂商一样打造粉丝经济,几乎不与消费者互动,不知道互联网时代手机产品迭代开发的重要,不注重生态链的打造,从而痛失原本的领地。其与此前摩托罗拉的沦落有相似之处。”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表示。

此外,在业内人士看来:“HTC出售上海工厂或只是个开始,如果情况继续恶化,HTC手机品牌或面临被收购的命运。”

对于谁是此次HTC计划出售的上海手机工厂的“接盘侠”,业内人士众说纷纭。

在梁振鹏看来,目前,最有可能接盘的是小米、乐视、360:“这三家都直接做自主品牌的手机,有一定实力且资金允许,与HTC工厂互补性很强。目前这类企业产品由工厂代工。如果没有像苹果一样对代工工厂有极强的控制力,可能会泄密给竞争对手,所以尽快完成制造环节的收购,非常重要。”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众多新手机厂商在克服了研发、销售、生产难题后,遇到的最大的拦路虎是手机产能跟不上:“中国智能手机厂商想要获得长足发展,必须从上游核心零部件、组装制造的生产环节获取一部分利润,只有拥有全产业链,才能创造出更大的利润。”

一位手机厂商告诉记者:“HTC工厂对于小米、乐视这样对制造环节需求较高的企业而言很有价值。通过对工厂的收购,他们将不再受制于人。具备了生产能力,这些企业便能够在产业链中掌握更大的话语权。”

人们推测,乐视在收购上的动力似乎更大。数据显示,乐视手机上市首月以56.4万台的销占据了4.5%的市场份额,截至目前,乐视手机销量已破百万。虽然增速迅猛,但产能不足成为了其一大短板。

此外,根据雷军公布的数据,2014年小米的手机销量为6112万部。可见,乐视与小米仍不在同一量级。如果乐视要想迅速赶超小米,则必需在产能上下功夫,并购现成的工厂,或是最为有效的途径。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HTC 乐视、小米、阿里巴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