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外汇

每经网首页 > 外汇 > 正文

如何与美元共舞:美元投资实战手册

2015-08-24 00:28:18

投资美元的渠道明的暗的有很多,也不乏绕道香港之类的繁杂手段,但那对大部分投资者而言都难以玩转,对于普通投资者这一群体,目前主要有三类渠道进行美元资产投资:美元存款,美元理财,QD基金产品。

◎朱振鑫、张瑜

自从8月11日人民币汇率开始贬值以来,人民币加速和美元脱钩已经成为确定的趋势。

对投资者而言,单一持有人民币资产已经不是一劳永逸的选择,通过美元资产进行多策略对冲将是大势所趋。

也许目前人民币资产还可以跑赢美元资产,但既然已经迈进了全球配置的游戏场,投资者就有必要未雨绸缪,先认识一下手中的筹码。

投资美元的渠道明的暗的有很多,也不乏绕道香港之类的繁杂手段,但那对大部分投资者而言都难以玩转,对于普通投资者这一群体,目前主要有三类渠道进行美元资产投资:美元存款,美元理财,QD基金产品。

从便利程度看,美元存款与QDII最简单,其次是理财,QD其余渠道产品相对复杂;从收益率看,QD渠道收益最高,存款最低。

美元存款分为三类:活期存款、通知存款、定期存款。作为商业银行最基础的业务,美元活期、定期存款在普通商业银行网点均可办理;美元通知存款是兼顾资产流动性和收益性的介于活期与定期之间的产品,只有部分商业银行推出此项业务。总体上美元存款具有门槛低、易办理、收益性低的特点。

从利率来看,美元存款的收益率绝对水平普遍大幅低于国内人民币存款,但如果将美元存款的汇率收益考虑进来,未来实际收益可能超过人民币存款产品。如以一年期美元人民币外汇远期合约为标准,其隐含未来一年美元相对人民币升值幅度为2.5%,那么一年期美元存款最终实际收益率为3.32%,即便扣掉交易手续费,其收益也比同期人民币定存的利率更高。

美元理财产品是银行外币理财产品的一种,目前市面上在售的有40余只。总体来看,收益率高于美元存款但普遍低于人民币计价的理财产品。

同美元存款一样,美元理财产品的名义收益率并不是投资者的实际收益率,还要考虑汇率收益。过去两年里,人民币理财收益率大部分时间超出美元理财3个百分点上,这意味着美元至少要升值3%以上,美元理财的实际收益率才有可能超过人民币理财。

但从目前来看,央行在一次性允许人民币贬值3%之后,年内人民币再大幅贬值3%的可能性已经不大。美元理财收益率虽然高于美元存款,但如果按照隐含的贬值预期,美元理财相较于人民币理财而言,并不具有收益优势。

对普通投资者来说,美元理财产品有如下问题:首先是产品有限,而且购买时基本需提前与发行银行确认是否有可购买份额;其次是门槛较高,一般银行起购额度为8000美元,部分外资行更是有10万元以上人民币的门槛;最后是对用户的风险承受能力要求较高,发行银行会对客户进行风险评估,部分理财产品还需要客户有足够的外汇产品购买经验才有资格购买。

除了存款和理财,QD基金产品是最主要的投资渠道。具体包括: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LP(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IE(合格境内投资者境外投资)以及QDII2(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

QD产品比较分化,仅从整体来看,QDII基金表现远远差于国内股票型公募基金,即使去掉过去一年股市上涨的因素,相对公募基金依然没有优势;QDLP与QDIE刚起步,产品还比较少,可作为高净值人群的全球资产配置选择,但是绝对收益依然弱于国内基金;QDII2正在推出的路上,如有投资意向可以持续关注,由于投资标的限制较少,值得期待。

QDII基金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1、产品的门槛较低,适合更为广泛的投资者参与;2、锁定期限灵活;3、预期收益率较高;4、主要投资于境外证券市场。

申购QDII基金总体上十分方便,且门槛很低,通常有两种方式:一是通过相应金融机构直销柜台或官网购买基金;二是通过代销机构或代销网站购买。

QDII2是QDII的延伸。与QDII相比,个人可以直接对海外进行投资,而不用通过银行和证券公司等中间机构。据悉,QDII2首批试点城市共有6个,分别为上海、天津、重庆、武汉、深圳和温州。

(作者为民生证券研究院宏观研究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投资美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