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PMI数据与美国加息预期共振 全球股指经历最黑暗一周

2015-08-24 00:28:09

针对全球股市未来面临的风险和下一步操作策略,专注海外资产配置的券商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局面比较复杂,但爆发系统性风险迹象不明显,市场应该是反应过度了。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孙宇婷    

◎每经记者 孙宇婷

上周,财新PMI(原汇丰PMI)显示了自2009年3月以来中国最差制造业数据后,海外股市投资者情绪受挫,导致风险偏好较高资产损失进一步扩大,再加上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不确定性进一步放大。

近日,全球各国基准股指普遍大幅下挫,让上周成为四年来最糟糕一周。针对全球股市未来面临的风险和下一步操作策略,专注海外资产配置的券商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局面比较复杂,但爆发系统性风险迹象不明显,市场应该是反应过度了。“新兴市场下半年风险比较高,相对安全的资产比如黄金,和一些低估值市场如香港,反而相对安全。”

A股领跌新兴市场

记者查询彭博终端数据获悉,从上周五单日看,上证指数以4.27%的跌幅领跌新兴市场,阿根廷MERVAL指数和中国台湾股市紧随其后,分别跌3.38%和3.02%。

放眼整个新兴市场,覆盖了从中国到秘鲁的MSCI新兴市场指数,跌破了支撑价位,进入技术派分析师所谓的熊市。中国台湾、巴西和印尼上周进入熊市,土耳其从年初最高点已回撤20%。“上周新兴市场太多负面消息。我们正在关注中国市场发生的事情可能带来的连锁反应。美联储加息也是至关重要的,目前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摩根大通基金部门首席全球策略师大卫·凯利认为。“市场不会自己走强,除非我们在中国外汇政策和美元利率上有更清楚的提示。现在的情况是,我们一个线索都没有。”BGC Partners驻伦敦的市场策略师迈克·英格朗姆认为,“投资者既恐慌又迷惑,如果你是新兴市场股市投资者,可能更加危险。”

因供给过剩没有缓解迹象且中国制造业数据令人失望,WTI(西德州中质油期货)连续八周下跌,为1986年以来最长连跌,自2009年以来首次跌破40美元/桶。受油价暴跌影响,迪拜股市领跌中东股市。迪拜当地时间11时26分,DFM综合指数暴跌5.6%。截至记者发稿时,DFM综指跌幅扩大至6.42%。

上周五,欧洲主要市场全线下跌2.5%甚至更多,瑞士股市下滑最甚。斯托克600指数午盘受到美股开盘影响,进一步深跌,最终以当日最低点位报收。

上周,欧洲股市创下了2011年11月以来最大的跌幅,也是自2011年8月以来表现最差的一周。欧洲方面市场人士认为,中国低迷的制造业数据刺激了二级市场的抛售行为。

此外,布伦特原油和WTI跌幅均超过2%;黄金再次成为避风港,上升0.6%;欧元兑美元出现升值;欧洲波动性指数VStoxx跃升18%至30.2,达到六周以来高位。

美三大股指全线下跌

全球增长忧虑蔓延至美股市场,上周五,美股三大指数纷纷暴跌。道琼斯指数从5月19日的高点下跌10%;标普500指数跌7.38%,上周累计下跌5.8%,创下近四年最大单日跌幅和单周跌幅;纳斯达克综指较7月20日高点下跌9.83%。

为了对冲标普500指数下跌风险,投资者开始加配VIX合约。《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衡量市场恐慌程度的VIX指数飙升118%至28.03,创下了该指数历史上最大的5日涨幅纪录。仅上周五,VIX就上蹿了46%,这是该指数四年来最大单日涨幅,并进一步推动该指数创下欧债危机以来最高水平,显示出当前市场的恐慌程度。

“美股已远离调整期有四年之久了,这导致市场充盈着自满情绪,”Robert W.Baird&Co.驻密尔沃基首席投资者策略师布鲁斯·比托斯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认为,“在美股投资者看到市场低点前,可能会先看到VIX飙升至30。”

对于美股下半年的机会,长期关注海外资产的券商人士向记者表示,“美股应该有分化,毕竟走牛很长时间了,相对吸引力要小一些。”

不过,对一些投资经理来说,美股下滑和VIX蹿高意味着买入机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上一次VIX在三日内上涨超过10%还要追溯至去年10月,当时标普500跌去9.8%;10月16日,美股从低点迅速反弹,当月指数冲至新高。

“短期内,人们应该看向美国经济指标,并意识到其实真的不是什么严重问题,”摩根大通全球策略师大卫·凯利表示,“他们不应该担心这个。如果市场卖得多了点,那么,意味着是时候进来捡便宜了。”

新兴市场也有类似声音。印尼最大基金管理公司主席董事Elvyn Masassya表示,将携手其他国有机构投资者,很快进入股市。上周五雅加达综指下跌2.4%,达到4335.95点,创下自2014年1月以来最低点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PMI 加息 预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