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博傻炒作风险大 追“国家队”要谨慎

2015-08-24 00:28:07

“有的股民认为,证金公司选择买入的就是优质股,这是大家追捧证金题材股的主要原因。但我认为实际的情况并不是这样,难道梅雁吉祥是优质股?”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智    

◎每经记者 李智

突如其来的连续下挫,再次将好不容易凝聚起来的市场信心击碎。此时,即使最乐观的投资者,也会变得相当谨慎。于是,安全性成为不少人选择投资标的最大考虑因素。

人们普遍认为,那些曾受到证金公司青睐的个股,之所以能够获得“国家队”的认可,或许有其闪光之处,也应有更强的安全边际。然而,事实真的如此么?

“旧爱”表现并不出众

此前,除了梅雁吉祥(600868,收盘价7.90元)以外,其余证金题材股并没有给投资者留下太多的印象。正如“王的女人”这个词汇是从上周才突然流行起来的,上周以浙富股份为代表的新一代证金题材股的涌现,才使得市场对于这个群体的关注推向了高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就有不少公司获得了证金公司真金白银的买入,然而,他们的走势却并不出众。

以伊利股份为例,公司7月23日的公告曝光了证金公司的持股情况。不过从走势来看,伊利股份(600887,收盘价16.20元)当日股价仅微涨0.16%,报收于18.63元/股。而后伴随着大盘震荡逐步回落,截至上周五收盘之时,股价已跌至16.20元/股。再比如同属大盘蓝筹股的中国中铁(601390,收盘价12.40元)与中国铁建(601186,收盘价14.98元),均在7月中旬公告披露了证金公司持股信息,但是随后股价并没有明显的趋优表现,在上周证金题材股受到强烈关注之时,它们也没有受到很明显的追捧。

或许有投资者会提出,大盘蓝筹股对于炒作资金来说并不具备太大吸引力,中小盘股或更容易受到关注,比如梅雁吉祥。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很多中小盘股也并未进入资金视线。以7月28日公布证金公司持股信息的富安娜(002327,收盘价11.72元)为例,当日盘中竟一度跌停,最终下跌7.9%。类似的一幕也出现在利德曼(300289,收盘价40.58元)身上,在8月1日(周六)公布了证金公司持股信息后,紧接着的周一就大跌逾9.3%。

上述例子可以看出,其实在此前的一段时间中,证金题材股远没有想象中那么风光。而证金公司是否买入,或是能对市场资金心态产生一定影响,但是与股价安全性之间,其实没有非常必然的联系。

“博傻操作”需谨慎

前期的市场表现来看,证金题材股确实受到资金的普遍追捧,但是在很多业内人士的眼中,背后的风险也在不断酝酿。

“有的股民认为,证金公司选择买入的就是优质股,这是大家追捧证金题材股的主要原因。但我认为实际的情况并不是这样,难道梅雁吉祥是优质股?”一位私募投资总监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证金概念股的不断增多,对资金的吸引力将下降。另外,近期以来资金追逐证金概念股,其实也是信心极度缺乏的一种表现。

而就在证金提材股风靡A股的上周四(8月20日),兴业证券张忆东团队也发布最新研究报告,明确指出证金题材股博傻炒作需谨慎。大多数上市公司,尤其是18、19日公告的公司,大多是通过主动发布公告,或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回复其被证金、汇金持股的信息;少数是在发布回购、定增等公告中被动披露前十大股东中证金、汇金持股的信息。近期上市公司发布被证金、汇金持股的公告是为了产生市场影响吸引投资和买入的行为。

而对于“证金、汇金概念股”该不该投资这一问题。兴业证券指出,证金和汇金购买股票的行为是股灾期间解决流动性危机的救市应急手段,其持股并未经过仔细研究和推敲。市场上目前恶意炒作“证金、汇金概念股”是筹码博傻的行为,将会导致市场扭曲、劣币驱逐良币,真正的有产业基本面逻辑的股票反而被继续冷落。因此对“证金概念股”的投资应当秉承基本面逻辑,审慎从中选取具备投资价值的股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