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市公司董秘成“孙悟空” 七大分身不够用

2015-08-24 00:28:02

上市公司董秘往往事务繁多身兼数职,堪比七十二变的孙悟空,面对不同的人群和不同的工作要扮演多重角色。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牟璇    

◎每经记者 牟璇

他们身兼上市公司大管家、投资者出气筒、股价急救师、各部门润滑剂、公司战略规划师等多重角色……有时候,他们的一句话可能会让股价起死回生。他们就是上市公司中与投资打交道最多的人——董秘。“2015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活动提名阶段已进入尾声,为了便于投资者为“最佳董秘”投票点赞,本组稿件将为您系统介绍上市公司董秘这一职位的多重角色。

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在大众眼里是上市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也是上市公司与证券交易所之间的指定联络人。

但董秘并不是一个轻松的差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上市公司董秘往往事务繁多身兼数职,堪比七十二变的孙悟空,面对不同的人群和不同的工作要扮演多重角色。下面就盘点一下董秘日常扮演的各种角色。

一、优等生。首先,要担任上市公司董秘,需要学习《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及证券事务代表资格管理办法》,并且取得董事会秘书资格证书。因此,学渣可是不行的,不说是学霸,他们至少得是个优等生。

二、百科全书。上市公司董秘同时也要有百科全书的功能,脑子里要装着《公司法》、《证券法》、《公司章程》、《股票上市规则》、《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会计法》、《民法》……以及中国证监会发布的一系列规范性文件。

三、大管家。董秘作为公司信息披露责任人,在上市公司内部扮演着大管家的角色,一方面需要跟各部门协调经营情况以及内部治理,另一方面要时刻监控公司股价是否正常、股东之间的股份变动是否合规等,督促董监高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一旦监管层认为有所不妥,首先要拿董秘是问。

四、出气筒。一接起电话就被劈头盖脸一通大骂,这对董秘们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由于公司的股价从来不可能只涨不跌,一旦遇到股价暴跌,愤怒的股民时不时会打上市公司的公开电话抱怨或责骂,而接电话的出气筒往往是悲催的董秘。

五、润滑剂。在《公司法》对上市公司董秘的定义中,还提到了董秘需要负责公司股东大会和董事会会议的筹备、文件保管及公司股东资料管理。因此,担任好上市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和管理层之间的协调人也是董秘日常工作的一部分。

六、急救师。世纪鼎利董秘在互动易上“已哭晕在键盘上”的留言,道出了董秘工作的无奈。上市公司若有紧急情况发生,例如股价暴跌,或者市场出现对股价产生严重影响的传闻,董秘就需要出来“急救”股价,比如申请停牌,或者写澄清公告、开发布会。

七、规划师。董秘也是公司高管,需要参与公司内部治理,判断公司所处行业的发展趋势,对公司在资本市场价值的认识和市值管理,以及公司兼并收购等重大事项,往往都需要董秘参与出谋划策。

《《《

提名通道

口碑榜提名进入倒计时快来为您欣赏的董秘“点赞”

◎每经记者 李智

如今,普通投资者也变得越来越专业,早已不满足于从公告披露的信息中单方面了解上市公司动态,更加渴望一个双向交流的渠道。在此背景下,上市公司董秘就成了投资者与公司沟通的一扇窗。“2015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活动提名阶段即将进入尾声,我们期待您为心中最优秀的董秘投票“点赞”。

谁是您心中的“最佳董秘”

伴随着行情的剧烈波动,上市公司董秘办的电话成了名副其实的“热线”。证金公司的持股情况如何?公司稳定股价的措施有哪些?股价波动背后是否有特殊原因?这些都是投资者询问的热门问题。

而面对投资者焦急的咨询,各家上市公司董秘能否耐心细致地解答,公平、公正、公开对待所有投资者,对于帮助大家做出更加理性客观的决策将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因此,在近期行情大幅波动下,董秘体现的价值更大。

正是因为认识到了上市公司董秘在资本市场的重要作用,本届“2015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继续设置了“最佳董秘”榜单,集合广大普通投资者与机构投资者的集体智慧,甄选出最优秀的上市公司董秘。

需要指出的是,耐心解答投资者提出的疑问,只是“最佳董秘”必须具备的优点之一,因为董秘还肩负着推动董事会规范运作,在重大事件发生时积极主动与公众、媒体沟通,维护上市公司形象,为上市公司未来发展出谋划策,维护广大中小股东利益等多种职能。

提名环节即将截止

“2015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八大奖项提名的截止日期为8月31日,目前只剩一周时间,期待各位投资者热情参与。

为了让广大投资者更加便捷地提名,本次活动组委会开通了多个提名通道。第一种:投资者可直接通过电脑登录“2015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官方提名通道(www.nbd.com.cn/features/576)提名。

第二种:投资者可以在微信公众号中查找“每日经济新闻”(nbdnews),或者“每经投资宝”(mjtzb2),或者“火山财富”(huoshan5188),关注上述任一微信公众号后,根据引导完成提名。

第三种:证券职业投资者社交平台——淘股吧为本届口碑榜活动提供鼎力支持,投资者也可登录淘股吧官方网站(www.taoguba.com.cn)来支持自己认可的上市公司董秘。

口碑榜活动组委会将在提名结束之后,综合公众投资者与机构投资者的提名,汇总产生候选名单,每个榜单将入围50家上市公司,并在《每日经济新闻》报纸以及每经网上公布,400家公司将参与包括“最佳董秘”在内的八大榜单的角逐。

《《《

董秘样本1

优秀董秘谈交流:一天飞两地参加券商策略会

◎每经记者 牟璇

一家明星上市公司的董秘A,由于其所在公司在行业内表现出众,业绩持续稳定增长,在资本市场持续受到投资者关注,不计其数的投资者希望与董秘交流。该董秘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中坦言,与投资者交流占其日常工作的绝大部分时间。

“赶场子”参加各种会议

“刚担任董秘的头一年里,我参加了很多大大小小的会议,主要是各个券商的策略会。由于卖方非常多,光大型的策略会就有10多场。而他们的策略会一般集中在差不多的时间段,季度、半年度、年度都会有,并且地点分布在全国各地。因此就经常上午飞一个城市,下午又换到了另一个城市。”

董秘A表示,随着自己跟卖方研究员越来越熟悉,慢慢不用频繁地参加各种会议,但大型的会议不能缺席。“飞来飞去已经成为董秘这个职业的常态,其他公司很多董秘也这样,吃饭不定时、熬夜这些都是平常事。”

但凡经营和管理上比较优秀的上市公司,更愿意跟投资者交流沟通,而这些事务大部分由董秘完成。当然,积极真诚地与投资者沟通的董秘也往往能够向市场传递一个良好的上市公司形象。

披露中报后忙碌一整天

董秘A谈到,一旦遇上定期报告或重大事项的披露会更加忙碌。“例如我们刚刚披露中报,中报的编写过程中,我也反复修改、反复锤炼,确保其中内容能够正确反映公司的情况。在发布中报的当晚,就有券商马上组织了电话会议,从晚上8点开始我就参与了电话会议。电话会议结束后,又有不少券商研究员打电话来,由于每家券商研究员对公司的了解程度不同,我跟各个券商研究员沟通完就已经11点过了,所以当晚我是11点多才吃的晚餐。”董秘A说。“第二天早上,一家大券商组织的60多人的调研团队8点过就来参观,由于人数比较多分了两三批,既要取得满意的参观效果,又要不影响公司的正常运营,我一早就陪同参观和讲解。参观完毕后就开始交流和回答问题。与此同时,公司本身还有一些事务需要处理,所以需要多方兼顾。”董秘A介绍。

看似简单的工作,却需要很大的智慧和足够的耐心,这对董秘确实是一项挑战。董秘A在与记者的交流中提到:“一些投资者长期关注我们公司,会给我们提建议,比如哪里有适合我们的项目,或者适合我们收购的企业,我们也都会考察和考虑。有时候,站在投资者的立场看待企业比从管理者角度看得更全面。”

《《《

董秘样本2

优秀董秘谈信披:写公告是个技术活

◎每经记者 牟璇

董秘B任职于一家传统制造业的中小板上市公司,相较于董秘A所在公司,董秘B所在的公司受关注度相较低。尽管不是明星企业,董秘B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中也表示,每年会接待十多批机构的调研,并且由于公司近年来转型和扩展业务,发布公告特别多,因此基础的信披工作量很大。

信披文件需反复推敲

每一年,一家上市公司少说要发数十篇公告,多则上百篇,这些公告的信披任务无疑都落在董秘身上。

董秘B强调:“一则简单的公告,往往每句话、每个字都是经过反复推敲的,要尽量确保表述完整正确且不被投资者误解。”“机构投资者是非常专业和勤奋的,他们往往会把公司几年的年报、半年报放到一起看,看前后几年公司的发展思路是不是环环相扣,逻辑是不是经得起推敲,之前公司的承诺有没有兑现,业绩目标是不是达标。公司每年都会有新的事情发生,新的经营情况出现,但往往都是以往年的计划作为基础,如果不说明情况,会引起投资者质疑。比如有些机构投资者可能会打电话询问,为什么你半年报里提到了要做什么事,但是年报里就不提了?是不是忽悠投资者?”董秘B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说。

“因此,编制定期报告,特别是半年报、年报,往往需要前后呼应,后一份报告要对前面一份报告有说明、有延展。同时,每个字眼都需要反复斟酌,要考虑这样的文字出来,对公司的股价和投资者的理解会不会有影响,投资者会不会有所误解。”董秘B说。“当然,对于已经做了3年以上董秘的人,定期报告可能已经不是最难的了,最难的反而是定增、重大收购事项、股权激励这些,由于很多都是以前从未写过的公告,格式虽然大体一样,但落实到具体事项,例如定增,其中的具体流程和别的公司还是有差别的,所以有的人说董秘只需要抄别人的公告就可以了,这个说法是非常不靠谱的,公告绝对不是八股文。我认为,有三分之一的公告可以按照八股文的套路来写,剩下三分之二是非常考验技术的。”该董秘表示。

监管层重视互动易交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董秘B询问,平时除了接待机构,面对个人投资者又是如何交流的?

董秘B表示,互动易是除了公开电话外,与个人投资者比较直接交流的渠道。外界往往以为很多上市公司并不注重互动易中投资者的提问,但实际上监管层对于上市公司在互动易上的回答也是有要求的,甚至还会发布统计报告。

董秘B向记者表示,交易所要求公司提供董秘和证券事务代表的联系方式,一旦有人在互动易平台上提问,董秘或证代的手机很快就会接到平台的短信提示。“我们公司的流程是,证代把提问收集下来,然后打印出来提交给董秘作答,董秘如果不清楚就会询问总经理或董事长,最后经过董秘、证代签字确认,使用交易所专用的软件给予投资者答复。”“我们当地上市公司协会也会对互动易的回答情况进行监督,每季度或者每半年会出一个类似期刊的报告,统计近段时间回答问题最积极的五家公司、回答最少的公司。所以公司对互动易这种平台还是非常重视的,并不是所谓的敷衍了事。”董秘B表示。

据了解,监管部门对上市公司的公开电话管理也是很严格的,证监局要求专人专接投资者电话,也会定期统计哪些公司接电话热情、哪些公司连续打了三次电话没人接。证监局有专门的人定期以投资者身份打电话检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董秘 分身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