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定增流产不改“初心” 四川长虹自掏腰包竞购军工资产

2015-08-24 00:27:43

仅仅停牌三个交易日,22日四川长虹便放出复牌消息,并表示将以自有资金继续完成上述项目的并购和投资。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丽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黄丽

因不符合国家和四川省关于企业国有产权直接协议转让有关规定,8月18日,四川长虹发布停牌公告,并终止非公开发行股票收购零八一集团100%股权,以及募资投入“智能交易平台和模式建设项目”、“智能研发管理平台及体系建设项目”。

不过,仅仅停牌三个交易日,22日四川长虹便放出复牌消息,并表示将以自有资金继续完成上述项目的并购和投资。

定增失败又改为用自有资金,为何如此执着于此次并购和投资?长虹集团企划部部长刘海中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是为了公司经营战略与智能战略的加速推进。

记者注意到,四川长虹2014年亏损1.9亿元,而零八一集团截至2014年1~9月实现净利润3186.45万元,若四川长虹能顺利收购零八一集团,对其业绩将有较大提振作用。

拟改用自有资金收购

四川长虹已经进展逾9个月的非公开发行股票计划,如今不得不改用自有资金进行并购和投资。

去年11月,四川长虹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0亿元,其中22亿元用于收购零八一集团100%股权,8.5亿元用于“智能交易平台和模式建设项目”、4.5亿元用于“智能研发管理平台及体系建设项目”,其余5亿元补充流动资金。

四川电子军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军工集团)持有零八一集团100%股权,军工集团是长虹控股集团全资子公司,也就是说,零八一集团是长虹控股集团公司的孙公司。

记者了解到,零八一集团是国家三线建设时期按专业划分配置建设的军工生产基地,为我国近程防空领域的骨干企业之一,在低空监视雷达、海洋状态监测雷达、机场场面监视雷达、雷达综合应用平台等民用领域拥有丰富的技术储备,部分产品已经开始生产并实现小批量销售。今年初,该项并购也已经获得了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同意。

但在8月17日,四川长虹接到长虹控股集团公司转来的相关通知中表示,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中,涉及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将间接所持零八一电子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直接协议转让给四川长虹,不符合国家和四川省关于企业国有产权直接协议转让有关规定。

实际上,因军工集团按照相关规定及要求,需进场挂牌出让零八一集团100%股权,四川长虹不得不终止上述非公开发行方案,改为通过自有资金参与进场竞价收购,同时,拟以自有资金继续投入“智能交易平台和模式建设项目”、“智能研发管理平台及体系建设项目”。

谋军工资产证券化

定增失败转而改用自有资金,这对于四川长虹到底有着怎样的意义?

在去年披露的定增预案中,四川长虹曾表示,收购零八一集团是为了推动集团军工资产证券化,将军工资产注入上市公司,还可以利用上市公司平台,推动零八一集团军民融合产业深度发展。

家电行业专家刘步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零八一集团在长虹集团里面属于相对比较好的资产,“如果把这个优质资产装入到上市公司,肯定会提振投资者的信心,也能提高四川长虹的应收和利润的表现,尤其是利润的表现将会有明显的改善。”

据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4年9月30日,零八一集团总资产为32.01亿元,净资产为19.52亿元。2014年1~9月收入共5.30亿元,净利润3186.45万元。而在不久前四川长虹发布的2015年半年报中,净利润亏损约1.9亿元。

实际上,行业增速放缓、竞争加剧导致产品均价下行、毛利空间收窄等家电行业的变革,给包括四川长虹在内的多个家电企业不小的冲击。

四川长虹表示,公司前期已以自有资金先行投入“智能交易平台和模式建设项目”、“智能研发管理平台及体系建设项目”,全部是围绕公司智能战略来进行的。如今,定增失败,改用自有资金,也将继续投资建设相关智能平台。

不过,从四川长虹目前的业绩表现来看,家电行业的智能化转型升级效果仍不明显。刘海中表示,执着于此次收购和投资,是为了公司经营战略与智能战略的加速推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四川长虹 军工 资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