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民营资本试水山东养老市场 每张床位省财政最高补8000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23 13:29:30

按照山东省政府安排,自2014年起,山东省财政对新增养老床位不少于20张、符合有关部门规定资质条件的养老机构,按核定床位给予一次性建设补助。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记者 彭斐

“到2020年,荣成每3个人,就有1个60周岁以上的老人。”作为荣成万福苑老年公寓的创办人,张莉婧看到了行业的机遇。

今年7月,她的养老机构被民政部列入全国首批养老试点机构。不过,张莉婧也想知道,对于养老服务机构,政府有没有相应的资金扶持?

在8月20日“发现双创之星”大型主题系列活动走进山东(济南)互动活动上,受邀参会的张莉婧尝试从山东省财政厅副厅长王慎民处得到答案。

王慎民作答时提及,张莉婧的养老机构可以享受三个政策,包括新建床位建设补助、运营补助以及针对居家养老的财政补助(需达到一定面积)。针对新建床位建设补助一项,王慎民称,每个床位山东省财政可以补助4500元,按照区域不同补助数额也有所区别。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山东省政府在2014年相关文件中规定,对养老服务业加大财政扶持力度,部分省财政直接管理县(市)每张床位将补助8000元。

不过,对进入养老服务业的民营资本来说,因为前期收益慢,“赔本赚吆喝”的实例并不少见。张莉婧所走的中高端路线,压力可想而知。

就在不久前,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在山东省养老服务业转型升级座谈会上指出,积极拓宽投融资渠道,统筹各类金融资源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

试水资本化养老

日语专业的张莉婧,当过医生、开过食品厂,2014年的销售额有2000万元。如今,她却在“回本慢”的老年公寓上,开始了新一次创业。

2013年6月,荣成市万福苑老年公寓正式成立。张莉婧此次创业,源于“代天下子女尽孝、替世间父母分忧”的初衷,却也有老龄社会到来的背景。

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王建军表示,我国人口老龄化进入快速发展期,截至2014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达到2.12亿,占总人口的15.5%。

与全国相比,威海的情况更为严重。到2012年底,全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55万人,占户籍人口总数的21.7%,成为山东省乃至全国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城市之一。

按照威海官方测算,该市老龄化正以年均3%的速度递增。作为威海下属的县级市,荣成市的老龄化趋势则更为严峻。张莉婧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到2020年,荣成每3个人中就有1个60周岁以上的老人。

在山东省一位政府参事看来,随着人口老龄化的不断加剧,养老服务和产品供给不足、市场发育不健全等问题逐渐凸显,但这也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4月28日,郭树清在全省养老服务业转型升级座谈会上提到:“鼓励民间资本通过参资入股、收购、委托管理等方式管理运营公办养老机构。”

事实上,为实现“老有所养”的目标,近年来,威海创新养老服务机构运营模式,其中即包括探索公办民营、民办公助、租赁经营等多种养老运营模式。

“创业之初,资金是最大的问题。” 张莉婧说,在最困难的2013年底,给双方父母留好赡养金,给孩子买完过年新衣服后,她和丈夫再也拿不出一分钱了。

不过,2013年中央省市相继出台《关于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地方政府也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政策。这让张莉婧有了创业的底气。

2014年,山东省政府在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意见中规定,鼓励各级按照“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原则,采取PPP(公私合营)模式,引导各类社会资本进入健康养老服务业领域。

按照有关政策规定,荣成市财政部门向万福苑一次性拨付了机构建设专项补助资金600多万元,劳动就业部门也协调落实了10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

对于养老行业,张莉婧有自己的想法,她制作了详细的预算,拿出家底,总共凑了5000万元,觉得建个养老公寓应该没问题了。然而,计划却远赶不上变化。

多方位支持养老产业

不同于平民化路线,张莉婧一开始就想抢占中高端养老市场,将要建成的万福苑养老公寓有1000张床位,但投资却要超过1亿元。如果把所有成本都算上,养老公寓的一张床位成本高达12万元,投资人张莉婧的资金缺口一度达5000万元。

张莉婧之所以如是盘算,源于养老政策的改变。为了鼓励民营养老机构发展,山东省通过建设补助、改造补助、运营补贴等多种形式,集中吸引大量民间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

按照省政府安排,自2014年起,山东省财政对新增养老床位不少于20张、符合有关部门规定资质条件的养老机构,按核定床位给予一次性建设补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山东省对东、中、西部地区每张床位分别给予一次性建设补助4500元、5500元、6500元,高青县、利津县和荣成市每张床位补助7000元,其他省财政直接管理县(市)每张床位补助8000元。

按照上述补助条件,万福苑每张床位可以补贴7000元,加上荣成市政府补贴的4500元,两级政府给予张莉婧的补助合计就高达1150万元。但相较于那5000万元的资金缺口,还是有不小的差距。

不过,对于养老服务业的融资渠道,作为山东金改的操刀手,郭树清今年4月28日在养老服务业转型升级座谈会上指出,积极拓宽投融资渠道,统筹各类金融资源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

以万福苑为例,张莉婧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目前养老公寓的资金来源,除自有资金外,其余融资主要来自银行贷款,万福苑50%的负债率并不算高。

张莉婧说,到2015年8月底万福苑投用的床位将增加到650张。在床位达到500个时,她的养老机构就能实现顺差(盈利),不过,要回收1个亿的投资却需要20年。

不过对于未来,张莉婧信心十足。为积极应对山东人口老龄化趋势,2015年省级财政共安排资金45.19亿元,多方位保障老年人生活,其中,养老服务发展专项资金9.1亿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养老 床位补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