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医疗

每经网首页 > 医疗 > 正文

康恩贝董事长胡季强:药企“触网”选第三方电商平台更快捷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23 11:35:11

胡季强列举了一串数字,揭示了医药电商的微亏状态:“医药电商平均毛利率为19.3%,平均净利率仅为-1.3%,CEO离职成潮。”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左越    

每经记者 左越

“我个人在医药行业干了30多年,经历了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经历了市场经济25年,但是医药行业,是目前为止计划经济的一些思维还深度介入的行业,这个行业远远没有市场化。”昨日(8月22日),康恩贝董事长胡季强在“2015中国医药企业家年会”上,表达了自己的忧虑,“我们企业感到越来越累,对发展前景越来越困惑。”

近年来不少公司纷纷搭上“互联网+”概念,布局医药电商。2010年~2014年,国内互联网医疗创业投资事件达140起,其中,2014年就有80起,披露融资额达到了69074.3万美元。

不过,纵观整个医药电商,其发展却不尽如人意。胡季强列举了一串数字,揭示了医药电商的微亏状态:“医药电商平均毛利率为19.3%,平均净利率仅为-1.3%,CEO离职成潮。”

这些公司选择的方式不尽相同,或自建电商平台,或参股医疗App。药企在互联网上售药面对诸多政策等方面的限制,在胡季强看来,开始阶段利用第三方平台最快捷,“如果你作为工业企业,我觉得不妨先借用第三方平台做品牌营销。”这也是康恩贝的做法:选择保健品和大健康产品,利用了天猫、京东等平台销售。

胡季强并不讳言互联网对公司业绩的作用。“比如保健品,这几年线上的利润率可以达到15%,比保健品的传统销售模式还要赚钱一些。”

7月,康恩贝披露了上半年业绩快报,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50%。谈及业绩快速增长的原因,胡季强表示,“用资本的力量加互联网思维加互联网技术,是可以推动优势企业抓住机会高速成长的,高速成长推动的力量就是资本加技术,技术就是互联网。”

传统行业如何应对互联网时代的挑战,胡季强有自己的答案,“作为企业,我们必须看到医药大健康产业的未来应该不会被互联网时代抛弃,我们只能去拥抱互联网,而且互联网一定能够改变这个产业,因为越是不透明,越是交易链条长的领域,应该是越容易被互联网改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康恩贝 药企“触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