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傅成玉: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给韩国企业带来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22 18:02:50

中韩自贸协定促成12万亿美元经济共同体的达成,而转型中的中国经济亦给韩国企业带来发展机遇。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雯    

每经记者 张雯

中韩自贸协定促成12万亿美元经济共同体的达成,而转型中的中国经济亦给韩国企业带来发展机遇。

今日(8月22日),第10届中韩高层财经界对话会在南宁召开,中国企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原董事长傅成玉在发言中表示,“中国的制造业、中国的所有产业都面临着提质增效升级、靠技术驱动的发展和挑战,中国制造2025就是要解决这个问题,那么这也会给靠创新驱动的韩国企业在中国的发展介入到中国的产业结构调整和提高创新能力上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中韩自贸协定正式签署,由此两国已经联合形成了12万亿美元规模的巨大经济共同体”,韩国全国经济人联合会会长许昌秀说,“被称为中国之梦的‘一带一路’政策和亚投行的出台,对包括韩国在内的周边国来说,可以创造很大的机会”。

中国结构调整给韩企带来低成本资产整合机遇

在中国经济结构转型调整以及“中韩自贸协定”签署的大背景下,韩国企业有望发掘低成本进入中国市场的机遇。

数据显示,中韩建交23年来,双边贸易额增长了50余倍,年均增速高达21%,2014年两国间贸易额已经达到2900亿美元。目前中国已成为韩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最大的海外投资对象,韩国也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国和第五大海外投资来源地。

“从扩大韩国企业在中国市场占有率的角度看,以下几个领域将是韩国企业的发展机遇,一是中国正在进行的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带来的机遇,在这个方面,首先对于中国企业的转型发展,要提高能效,降低能耗,减少污染物的排放,节能减排将催生出新的产业,这些新的产业将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傅成玉表示,“二是中国的制造业、中国的所有产业都面临着提质、增效、升级的、靠技术驱动的发展和挑战,中国制造2025就是要解决这个问题,那么这也会给靠创新驱动的韩国企业在中国的发展介入到中国的产业结构调整和提高创新能力上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当前中国调整结构的重要领域就是产能过剩、去产能,在这个过程中,将给韩国企业带来低成本进入中国现有产业进行资产整合的新机遇,同时中国国企改革也会给带来新的机遇”。

傅成玉认为,中韩两国高度契合的经济发展理念及发展战略,为企业间合作提供了巨大潜力,当前,中国政府正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着力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韩国政府也提出了发展创造经济的理念,决心把量的增长转变为以效率为中心的质的增长,两国政府在经济发展理念上不谋而合。

12万亿经济共同体蛋糕待建

“中韩自贸协定正式签署,由此两国已经联合形成了12万亿美元规模的巨大经济共同体”,韩国全国经济人联合会会长许昌秀说,“被称为中国之梦的‘一带一路’政策和亚投行的出台,对包括韩国在内的周边国来说,可以创造很大的机会”。

今年6月1日,中韩自贸协定的正式签订代表着中国迄今为止涉及领域最广、内容最丰富、涉及国别贸易额最大、综合水平最高的一次自贸区签订。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测算,中韩自贸协定将拉动中国实际GDP的增长0.34个百分点,拉动韩国实际GDP的增长0.97个百分点。

在互惠贸易方面,中国将有91%的产品对韩国取消关税,覆盖韩国进口额的85%,同时韩国最终将有92%的产品对中国取消关税,覆盖自中国进口额的91%。中国的纺织服装、有色金属、钢铁机械设备的行业企业可以进一步降低对韩国的出口成本,提高在韩国市场的份额,韩国的机械设备、化工、液晶显示等行业将更好分享中国广阔的商机。

“中韩自贸协定下,中韩两国企业将面临更多的市场空间和更好的经济投资环境,中韩两国都是亚洲乃至全球重要的经济体,两国经济总量占亚太经合组织总量的25%,物货贸易将成员总和的29%”,傅成玉表示,“通过自贸协定中韩经贸关系将进一步紧密,并形成GDP总量达12万亿美元的市场,中韩双边贸易额将在5年突破4千万亿美元的规模”。

在傅成玉看来,中韩两国产业结构和资源要素互补,为双方企业间合作发展带来持续动力,由于两国在发展阶段及资源、市场、技术、管理等禀赋上的差异,以及仍处在全球产业链的不同位置,使得双方有较强的经济互补性,中国企业可以借助韩国企业的资本、技术、管理、渠道、品牌等经验,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和升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傅成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