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证监会:希望尽快安排证券法二次审议

证券时报 2015-08-22 09:16:10

针对《证券法》修订草案的进展情况,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昨日表示,目前,立法机关正按照立法程序对修订草案进行研究完善,证监会将全力配合立法机关做好相关工作,研究并反馈立法需求与意见建议,希望尽快安排第二次审议。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证券时报记者 程丹

针对《证券法》修订草案的进展情况,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昨日表示,目前,立法机关正按照立法程序对修订草案进行研究完善,证监会将全力配合立法机关做好相关工作,研究并反馈立法需求与意见建议,希望尽快安排第二次审议。

今年4月份,《证券法》修订草案已由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第一次审议,但迟迟未公布修订草案的征求意见稿,按照规定,一审之后,全国人大应公开经过完善的《证券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在向社会公众征集意见一个月后,适时安排二次审议工作。

因《证券法》修订草案的征求意见稿一直未公开,最新公布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议程中,也并未将《证券法》修订草案提交二次审议,这让市场此前预期的“年内或推出新股发行注册制改革”恐难成行,因为下一次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时间窗口为10月,即便《证券法》在10月上会,此后还要进行第三次审议,年内推出的时间较为紧张,而注册制要以证券法的修订为前提,注册制的法律框架以及审批程序都将在法条中有所体现,所以注册制推至明年推出是大概率事件。

有市场人士分析,《证券法》修订草案迟迟未公开征求意见,一是研究讨论的空间较大,二是6月份市场的异动让立法机关有了更多的考量因素。张晓军表示,《证券法》的修订是证券市场的一件大事,社会各界对此高度关注。目前,立法机关正按照立法程序对修订草案进行研究完善。证监会将全力配合立法机关做好相关工作,研究并反馈立法需求与意见建议,希望尽快安排第二次审议。

同时,市场各方也在呼吁新股发行注册制的尽快出台。国泰君安分析师黄燕铭认为,随着市场回归常态化运行,各界对如何重新定位资本市场,以及通过改革促进股市长期健康发展进行了广泛讨论,之前股市巨震为加大改革力度提供了重要契机,而注册制是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制度基石。注册制有利于通过降低企业上市门槛、上市成本并提高市场效率,取消股票发行的持续盈利条件,为那些现阶段无法盈利但却拥有较高成长性的企业创造公平的融资环境。

黄燕铭还指出,注册制有利于提高企业直接融资规模,优化社会融资结构,发挥市场自身调节供求的作用,避免暴涨暴跌,为市场提供优质标的可避免对垃圾公司的过度炒作,发挥机构投资者的专业能力,改变当前以散户为主的投资者结构,减少追涨杀跌的羊群效应,推动价值投资理念传播。

此外,就分级基金的审批情况,张晓军表示,考虑到分级基金机制较为复杂,普通投资者不易理解,且前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为此,证监会暂缓了此类产品的注册工作,并正在研究有关政策。

责编 李净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证券时报记者程丹 针对《证券法》修订草案的进展情况,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昨日表示,目前,立法机关正按照立法程序对修订草案进行研究完善,证监会将全力配合立法机关做好相关工作,研究并反馈立法需求与意见建议,希望尽快安排第二次审议。 今年4月份,《证券法》修订草案已由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第一次审议,但迟迟未公布修订草案的征求意见稿,按照规定,一审之后,全国人大应公开经过完善的《证券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在向社会公众征集意见一个月后,适时安排二次审议工作。 因《证券法》修订草案的征求意见稿一直未公开,最新公布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议程中,也并未将《证券法》修订草案提交二次审议,这让市场此前预期的“年内或推出新股发行注册制改革”恐难成行,因为下一次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时间窗口为10月,即便《证券法》在10月上会,此后还要进行第三次审议,年内推出的时间较为紧张,而注册制要以证券法的修订为前提,注册制的法律框架以及审批程序都将在法条中有所体现,所以注册制推至明年推出是大概率事件。 有市场人士分析,《证券法》修订草案迟迟未公开征求意见,一是研究讨论的空间较大,二是6月份市场的异动让立法机关有了更多的考量因素。张晓军表示,《证券法》的修订是证券市场的一件大事,社会各界对此高度关注。目前,立法机关正按照立法程序对修订草案进行研究完善。证监会将全力配合立法机关做好相关工作,研究并反馈立法需求与意见建议,希望尽快安排第二次审议。 同时,市场各方也在呼吁新股发行注册制的尽快出台。国泰君安分析师黄燕铭认为,随着市场回归常态化运行,各界对如何重新定位资本市场,以及通过改革促进股市长期健康发展进行了广泛讨论,之前股市巨震为加大改革力度提供了重要契机,而注册制是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制度基石。注册制有利于通过降低企业上市门槛、上市成本并提高市场效率,取消股票发行的持续盈利条件,为那些现阶段无法盈利但却拥有较高成长性的企业创造公平的融资环境。 黄燕铭还指出,注册制有利于提高企业直接融资规模,优化社会融资结构,发挥市场自身调节供求的作用,避免暴涨暴跌,为市场提供优质标的可避免对垃圾公司的过度炒作,发挥机构投资者的专业能力,改变当前以散户为主的投资者结构,减少追涨杀跌的羊群效应,推动价值投资理念传播。 此外,就分级基金的审批情况,张晓军表示,考虑到分级基金机制较为复杂,普通投资者不易理解,且前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为此,证监会暂缓了此类产品的注册工作,并正在研究有关政策。
证券法 证监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