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新华网:MLF运用使降准可能性下降逻辑不成立

新华网 2015-08-21 16:17:59

虽然有部分投资者担忧,MLF工具的运用将使得降准可能性下降。但多位受访的券商研究员均认为,这样的逻辑并不成立。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为了缓解市场流动性偏紧状况,本周央行频频出手,持续向市场注入流动性。

可以看到,央行分别于周二、周四通过公开市场逆回购投放资金共计2400亿元,并于当周实现资金净投放1500亿元。

不仅如此,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合理充裕,央行还于8月19日对14家金融机构开展了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共1100亿元,期限6个月,利率为3.35%。

在业内人士看来,不论是逆回购操作的加码,还是MLF的运用,均彰显出管理层旨在稳定资金面波动,平抑市场紧张心态的意图。

就资金面考量,虽然有部分投资者担忧,MLF工具的运用将使得降准可能性下降。但多位受访的券商研究员均认为,这样的逻辑并不成立。

国泰君安首席债券分析师徐寒飞指出,回顾2015年以来的央行降准、降息历程,不难发现MLF和逆回购并不是替代央行总量放松的工具,两者常常结合使用。

举例而言,2015年6月25日央行时隔2个月重启逆回购,且招标利率下调了65个基点,次日央行增量续作MLF1300亿元,而这也未曾抑制其于6月28日进行定向降准和全面降息,并进一步在7月初投放MLF2500亿元。

可见,央行的短期与长期、结构与总量工具并非相互替代,而是互为补充的关系。

国信证券表示,本周二央行加大逆回购操作量,周三迅速新增MLF,管理层呵护市场流动性的态度十分明确。

来自民生证券的观点认为,鉴于近几年管理层调节流动性的储备工具繁多,只要央行呵护资金面的态度不变,那么在流动性注入工作已经启动的背景下,后续资金利率大幅上行的概率不大,市场无需过度担忧。

责编 姚祥云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MLF 降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