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惊呆!这些股把"证金"也套住了(名单)

证券时报 2015-08-21 11:18:33

市场上目前恶意炒作“证金、汇金概念股”是筹码博傻的行为,将会导致市场扭曲、劣币驱逐良币,真正的有产业基本面逻辑的股票反而被继续冷落。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一次反弹背后,都有一群“王的女人”。19日,A股硬是在这些“女人”围攻下变了天地。但也有那么一些不走运的,证金公司宠幸过,但还在趴窝的,甚至是把证金公司也套住的股票。

证金概念股整体表现出色

7月大跌后,多金、任性的证金公司成为稳定A股市场的中流砥柱。

进入8月,“证金概念股”横空出世,其中的梅雁吉祥从3.90元启动,最高涨至10.84元,短短11个交易日涨幅高达175%。又如,华远地产在公告证金入股后,也出现连续4个涨停记录。

最值得一提的是,本周三A股低开低走,沪指一度跌破3600点,跌幅超5%,市场恐慌情绪有蔓延之势。但在午间,剧情快速逆转。多家上市公司发布证金、汇金进驻公告。午后开盘,证金概念股直线飙升,市场人气全面激活,沪指最终实现惊天大逆转。

本周因市场振荡加剧,公司出于维稳需要,密集发布证金持股公告。仅在19日晚间,农业银行、新华保险、东方财富、卫宁软件、小商品城、金叶珠宝、天山生物等17家公司公告称,证金公司已持股。统计显示,截止20日午间,已公告证金公司持股的上市公司多达97家(不含非正式公告的),持股市值接近500亿元。不过,随着越来越多上市公司发布公告或定期报告,证金公司的持股名单或继续增加。

从市场表现来看,上市公司公告证金公司进入前十大股东的,上涨几率为100%。其中,证金公司为第一大流通股东的仅梅雁吉祥一家(最大涨幅175%)。证金公司为第二大流通股东的公司8家,平均收益约20%,证金公司为第三大流通股东的公司11家,有9%左右收益。剩余公司涨跌互现。但整体而言,证金概念股表现与“王”的宠爱程度呈正相关性。

不是所有证金概念股都能涨

为什么证金概念股如此受市场追捧?

对此,安信证券策略分析师徐彪认为,证金公司目前持有的股票在相当程度上具有较好的安全边际。其一,证金公司承诺了在未来若干年内不退出,而且受让方汇金公司也是长期持有,被抛售压力大幅降低;其二,被证金公司或汇金公司持有的股票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会被市场当作是一种政府背书,对股价的稳定可能会起到无形的作用。

因此就热点而言,机构认为证金概念仍是弱市中较好的选择。巨丰投顾就指出,目前没利空出现,短期下跌完全是恐慌心理导致,指数探底后,上行趋势依旧。机会方面,国企改革、军工、环保、新能源等都是逢低介入的重点对象,而证金、汇金公司持股标的也可以继续跟踪。

当然,不是所有证金概念股都能大涨。目前正牌的证金概念股中,仍有那么一部分个股股价表现低迷,甚至还有不少个股把证金给套住了。

证金概念股市场表现

由于证金是在7月初大跌时大举入市的,因此我们保守一点,从7月9日大盘反弹算起,截止8月20日,仍有超过10只个股比证金买点还低。比如,跌幅较大的有中国人寿,该股在7月9日之后仍有超过26%的跌幅,此外大盘股中如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银行、金地集团等也有10%以上跌幅。

除了大盘蓝筹股,证金买入的中小股中也有表现不尽人意的。如,远方光电、东方财富股价自7月9日反弹以来收益仍为负数。飞天诚信、翰宇药业、同花顺等虽然勉强翻红,若从公司发布证金持股时间及近期股价表现来看,证金仍有可能处于被套之中。

对此,兴业证券就认为,证金和汇金购买的股票行为是股灾期间解决流动性危机的救市应急手段,其持股并未经过仔细研究和推敲。市场上目前恶意炒作“证金、汇金概念股”是筹码博傻的行为,将会导致市场扭曲、劣币驱逐良币,真正的有产业基本面逻辑的股票反而被继续冷落。因此,兴业证券建议投资者对“证金概念股”的投资也应当秉承基本面逻辑,审慎从中选取具备投资价值的股票。

招商证券表示,在选择“证金概念股”进行投资时需注意区别证金重仓股与普通的证金持股,更不要在股价大幅上涨之后才介入。

责编 何小桃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证金 股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