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神州租车2015上半年净利同比增66% 专车业务跻身市场前三协同显著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21 01:20:32

得益于短租业务的稳步增长、以及与优车科技合作神州专车的强劲推动,神州租车(0699,HK)再次交出一份“惊艳四座”的半年报。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卓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卓

得益于短租业务的稳步增长、以及与优车科技合作神州专车的强劲推动,神州租车(0699,HK)再次交出一份“惊艳四座”的半年报。

据神州租车昨日(8月20日)发布的2015半年报数据,截至2015年6月30日,公司租赁收入达到19.83亿元,同比增长44%;净利润达4.61亿元,同比增长66%。  

值得对比的是,目前位居租车行业排名第二的一嗨租车(NYSE:EHIC)昨日同样发布二季报。一嗨租车2015年第二季度净收益为6.991亿元人民币,但该项净收益包含了8.031亿元的投资收益,意味着若除去投资收益,其主业实际亏损1亿元。  

“对于2015年上半年迅速的增长及稳健的财务表现,我们感到十分满意。”神州租车行政总裁陆正耀表示。  

坚实的业绩更进一步巩固了神州租车在中国汽车租赁市场上的领先地位。但被陆正耀同时强调的是,神州租车快速增长的势头同时受益于汽车出行需求的上升。与优车科技的合作,使神州租车能够在中国高速增长的基于手机服务的“专车市场”攫取增长契机。  

今年7月1日,神州租车已经联手联想控股、美国华平投资集团,以总计2.5亿美元的金额战略投资神州专车。业内纷纷认为,通过租车与专车业务庞大的协同效应,不仅会使得未来神州租车的运营效率进一步优化,带来更强劲的利润表现;专车业务也会加速市场突围,成为新的业绩增长点。  

租车收入、毛利大增远超竞争对手  

2015上半年,短租业务持续爆发增长的神州租车,不仅实现了租赁收入与净利润的大增,毛利、毛利率的增长同样惊人。  

财报显示,截至2015年6月30日,神州租车毛利为9.74亿元,同比增长68%;毛利率由去年42%上升至今年同期49%。调整后EBITDA(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达到12.58亿元,同比增长58%;每股收益达0.172元,同比增长47%。  

而如此可观的利润数字,凸显神州租车的规模经济效应和运营效率的持续提升,源自神州租车的短期租赁业务继续表现强劲。2015年上半年,神州租车单车日均收入及平均日租金分別为176元以及275元。一嗨租车第二季度总车队的单车日均收入仅为155元。  

同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6月底,一嗨租车套现手中持有的所有滴滴快的控股公司股份,获利1.6亿美元。这成为一嗨租车第二季度净利润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2014年第二季度,一嗨租车净亏损280万元。不计入上述一次性套现投资收益,一嗨租车第二季度实际亏损同比扩大36倍。  

于此同时,神州租车车队规模进一步扩张至84719辆,运营车队规模达80646辆;一嗨租车截至今年二季度的总车队规模及可用车队规模分别为30530台、24175台。神州租车再次以绝对优势大大超出业内第2~10名租车公司车队规模总和。  

“我们更优化了企业架构,成立了两个独立的业务和功能平台,其中一个专注于科技驱动的车队管理与金融服务,另一个专注于在线到线下的汽车自驾租赁与汽车共享服务。我们将继续致力于加强技术能力,优化用户体验及提升运营效率。”陆正耀同时补充说。  

神州租车首席财务官李维表示,公司利润率的持续上升归功于不断优化的业务组合、运营杠杆及不断提升的运营效率。”李维认为,与优车科技的合作不仅为神州租车带来了大量长期锁定收入以及与短租自驾租车间庞大的业务协同效应,也为神州租车带来了额外的车牌资源,更提高了车队使用效率及运营杠杆。  

此外,成功的多元化融资来源被认为在优化资本结构的同时,支持了业务的可持续增长,特别是其稳健的财务政策,确保了平衡的杠杆水平率及信用指标。  

今年1月底,神州租车成功发行5亿美元5年期美元计价债券。值得一提的是,当时票面利率6.125%,获得超过70亿美元的超额认购;8月初,神州租车再次成功向国际资本市场发行3亿美元为期5.5年(2021年到期)、年息6%的优先债券,即使市场情况波动剧烈,依然出现了9倍于最终定价的惊人超额认购。业内人士认为,半年累计成功发债8亿美元,这与神州专车业务驱动被资本看好同样密不可分。  

租车、专车业务协同显著  

为外界关注的是,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6月30日,神州租车长期租赁于优车科技的车辆共计16136辆。公司亦透过在工作日向优车科技出租短租车队,看到短期自驾与优车科技带驾服务之间的强大协同效应。  

众所周知,神州专车今年1月28号上线,也正是从那时起,神州租车开始开展跟优车科技的合作。  

神州专车的战略合作伙伴是神州租车。目前,神州租车同时也是神州专车的股东之一。神州租车按照市场公允价格向神州专车提供车辆,保障了神州专车的轻资产运营模式。作为国内的最大租车公司,神州租车也有能力确保充足的车源供给,为神州专车开疆辟土提供支持。  

二者的业务协同效应在,现有专车车辆来源,一部分是固定车辆,保证正常需求;一部分是高峰时段临时调配的车辆,包括低谷期的短租车辆,以及处于两个订单之间的空闲短租车辆。如此一来,专车不但能使神州租车进入更创新的商业模式,而且通过协同效应及降低自身运营风险还可取得更大竞争优势。财报显示,2015年上半年,神州租车车队利用率就提高至64%。  

就在今年8月初,穆迪、标普和惠誉三大国际权威评级机构分别对神州租车第二次新发美元债券给出“(P)Ba1”和“BB+”的预计高评级,展望保持“稳定”。三大机构在研报中特别指出,除了神州租车短租自驾业务稳健成长、营收稳步提高外,旗下品牌“神州专车”的蓬勃发展已成为神州租车的另一大发展驱动力。  

同时,因为专车的强劲拉动,瑞信、中金、野村证券、巴克莱银行和花旗银行等多家国际级投行都给予神州租车“买入”评级,将目标价定在22-25港元之间,摩根大通更是将其目标价上调到27港元。  

此外,今年5月份,神州租车与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在车辆采购、营销推广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合作。据有消息透露,神州租车未来3年仅与上海大众合作的购车计划就高达10万台。这其中,除了租车市场本身的自然增长和现有车队必要的车辆更新,必然给专车业务发展也留下了更大想象空间。  

据瑞信此前预计,到2015年,神州专车车队规模将增至3万辆,在神州租车净利润中的贡献占比将达到18%;到2016年,神州专车对于神州租车的拉动作用将更加显著,前述两个数字将分别提升至5万辆和27%。  

专车份额跻身市场前三  

具体到神州专车上半年的业绩表现,同样可圈可点。  

今年5月,神州专车已经赶超易到。滴滴专车(含一号专车)、Uber和神州专车分别以86.2%、16.8%、8.3%的比例占据中国专车服务活跃用户覆盖率的前三名。据易观最新数据,第二季度,神州专车用户覆盖率首次突破10%,达10.7%,再次稳稳跻身前三。  

而一直位居市场第二的竞争对手Uber,在二季度,Uber用户覆盖率却相对5月份的16.8%出现下滑,下降到14.9%。易观认为,这可能和国内政策有关。  

但在市场人士看来,也正是神州专车今年6月祭出颇具争议的“BeatU”营销大战后的穷追猛打,后发之势不可小觑。  

另一个值得高度关注的数据是,神州专车用户2015上半年的平均次月留存率高达66.7%,超过滴滴的59.6%、以及Uber的61.6%,位居第一。一方面,这无疑是神州专车的专业车辆和司机带来的安全可靠换得的回头客;同时,和神州专车的客户构成也直接相关。  

多份机构报告认为,与滴滴快的、Uber主营P2P专车不同,神州专车目前所有车辆来源均来自神州租车,并由第三方劳务公司统一招募、培训和管理全职专业驾驶员,为神州专车服务。神州专车的这一模式让车辆与司机来源得到统一,其服务亦达到较高的标准化程度,进而使其用户粘性保持在较高水平。  

Analysys易观智库研究认为,神州专车凭借其B2C模式,对政策风险的抵御能力较强,这或将让神州专车在政策实际落地之时获得更大先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神州租车 专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