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医疗

每经网首页 > 医疗 > 正文

莆田系获互联网药品交易A证 B2B模式降低医院20%采购成本?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20 15:07:27

今日(8月2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莆田系医疗刚刚拿到了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颁发的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A证。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婷    

每经记者 李婷

在和某搜索引擎大战之后,“莆田系”决心拥抱互联网+。

今日(8月2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莆田系医疗刚刚拿到了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颁发的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A证。据悉这是今年第二张联网药品交易A证,截至目前食药监总局批准拥有A证的企业共有17家。

自此,莆田系有望减少对搜索引擎的依赖,在集中医疗采购平台全面启动后,依托其实体医疗关系网络,或改写中国医药电商的版图。

抱团搭建互联网药品交易平台

莆田(中国)健康产业总会执行会长、普天药械交易网总裁吴曦东提供的证书信息显示,证书号为福建莆田电商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莆田电商)(国A2015004)。

据工商登记信息显示,莆田电商登记地址为福建省莆田市秀屿区,公司网站为普天药械交易网,其股东结构分别是吴曦东持股70%、吴国雄持股30%,注册资本1亿元。

不过,据莆田健康产业总会的一位高级干事介绍,实际上普天药械交易网系莆田健康产业总会主要干事共同投资,其本人也参与其中。公开信息显示,包括詹仰斌、黄德峰、陈国兴等人士都是莆田电商的董事长或董事。

吴曦东介绍,该证书系国家发出的第十七张,也是福建省内企业拿到的第一张A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查询,目前已经公开可查询到的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A证企业共计16家。

据了解,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分为A、B、C三种,只有获得了A证才有资格为药品生产企业、药品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之间的互联网药品交易提供服务,相当于一个药品第三方服务平台的牌照。

依托内部医疗资源打造B2B模式

将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A证拿到手的电商,还包括阿里、京东、一号店相比几大电商巨头,莆田系的优势何在?已经对某搜索引擎“宣战”的莆田系这次又有怎样的盘算?

吴曦东认为,目前阿里、京东等主要都是B2C+O2O药品零售模式,相比之下,普天药械交易网的优势是基于总会旗下医疗资源,实现B2B模式,而不是直接对患者。

据悉,普天药械交易网系B2B医药电子交易模式,目标是打造并运营大型医疗药品、药械的第三方电子商务交易平台,接收国内外医疗器械咨询,承接国内外医疗机构药品器械采购订单。

吴曦东此前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总会拥有8600多家医院会员,年诊疗人次近十亿,带动从业人员150多万,年采购额过千亿。而这个集中采购平台的建立,将通过“互联网+”的创新商业模式,用市场的力量来颠覆层层回扣、开单提成的医药流通机制,打破层层代理加价的销售体制,实现“阳光”采购,从而把医院的采购成本给降低下来。吴曦东认为,“至少可以降低20%的成本”,目前总会已有2000家的会员单位加入了普天药械交易网。

据悉,普天药械交易网2015年的交易量预计可达20亿元。不过,在互联网医疗被普遍看好的同时,也面临多重困境。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4年医药电商规模46亿元,与医药行业2400亿元的规模相比还不到2%的比例。2015年预测数据分别为68亿元、占比仅2%。

专家认为,目前国内的互联网药品交易仍然还在刚刚起步的阶段,在相关的政策扶持和监督以及企业的发展和布局方面,仍然还有很大空间需要完善。

互联网医药平台的搭建,无疑是莆田系抱团转型升级的重要一步,不过最终这个平台是否能够达到预期,仍需拭目以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莆田系 互联网医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