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奔驰摘得7月全球豪华车销冠 国产车型销量首超华晨宝马

2015-08-20 00:32:1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卫琰    

◎每经记者 刘卫琰

奔驰离全球第一的梦想越来越近了。

近日,全国乘用车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发布7月销量数据,令人大跌眼镜的是,近年来国产车型销量一直落后于宝马的奔驰,竟然以大约800辆的优势超越华晨宝马,这一变化打破了华晨宝马成立12年以来的销量格局,国产奔驰终于进入爆发期。

北京的国产奔驰销量虽然超越了华晨宝马,但是跟奥迪国产车型销量相比依然有一定的差距。7月奥迪国产车依然以3.34万辆的业绩位居国产豪华车榜首。

借助中国市场的快速发展,7月奔驰总销量也已经超过宝马和奥迪,成为豪华车全球销售冠军。有分析认为:“今年7月很可能将成为奔驰的一个转折点,奔驰或将提前实现全球豪华车销售冠军的目标。”

然而,一位奔驰的经销商坦言:“在目前我国豪华车市场增幅放缓的背景下,奔驰在华销售承受了不小的压力,特别是宝马在华也将迎来产品的发力期,这种压力将进一步加大。”由此可见,未来豪华车第一阵营很可能将迎来新一轮的排位赛。

国产奔驰首超华晨宝马

此前,由于奔驰渠道混乱、国产推进速度减慢等因素的影响,奔驰在华销量一直落后于宝马和奥迪。前两年中国豪华车市场出现20%甚至30%增长,宝马、奥迪高歌猛进,但奔驰甚至一度出现负增长。

这一被动的局面随着奔驰新销售公司的成立,逐渐被扭转。根据乘联会数据,今年7月北京奔驰在华销售2.28万辆,华晨宝马销售2.2万辆,前者以795辆的微弱优势超越后者。这在奔驰国产车型的历史上还是首次。

去年7月,宝马国产车型销量为2.33万辆,奔驰同期仅为8353辆,华晨宝马当时的领先优势非常明显,今年形势逆转之快,出乎市场预料。

宝马一位经销商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奔驰新一代车型上市,产品竞争力明显增强,已经进入产品中后期的国产宝马产品竞争力明显不足。”

去年8月底,奔驰C级轿车迎来了全新一代国产车型,随着新车型的上市,销量也出现提升。今年7月,奔驰C级国产车型销售6922辆,领先宝马3系511辆,当月宝马3系销售6411辆。

今年4月底,奔驰GLA国产车型也推向市场,7月这款车销量已经攀升至6160辆,几乎是宝马X1的两倍,同期宝马X1销售仅为3109辆。

不过在中大型车这个细分市场,宝马5系依然具有绝对优势。7月宝马5系共销售1.25万辆,而奔驰E级国产车型仅销售4897辆,前者比后者多7613辆。

此前,华晨宝马的国产车型曾全面领先于奔驰,但目前仅有宝马5系保持领先优势,可以明显看出,奔驰在华销量与宝马的差距正在缩小。今年7月奔驰、宝马在华销量分别为2.95万辆和3.22万辆,差距为0.27万辆,去年同期这一差距为1.4万辆。

奔驰在华销量与宝马缩小的同时,与奥迪的差距也在缩小。7月奥迪在华销售4.23万辆,同比下滑13%,领先奔驰1.28万辆,去年7月这一领先优势为2.78万辆。

这对于奔驰来说还仅仅是一个开始。北汽股份总裁李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十三五’期间,奔驰在中国要超越宝马、奥迪,成为销量最大的豪华品牌。”

奔驰7月销量全球居首

随着奔驰在华业绩的加速上升,奔驰全球销量也很抢眼。

今年7月奔驰全球销量超越了宝马和奥迪,坐上了豪华车月度销售冠军宝座。奔驰共销售14.98万辆,领先宝马0.23万辆,领先奥迪0.37万辆。对此,有分析认为:“中国市场的发展或将促使奔驰全球第一的目标提前实现。”

这一分析并非没有道理。在今年4月的上海车展上,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兼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蔡澈曾表示:“我们曾计划在2020年超越竞争对手,不过步伐可以迈得再快一些。”

然而,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在目前我国豪华车市场增速回归个位数而豪华品牌依然在发力的情况下,市场的竞争必将更加激烈。”这也成为奔驰提前达成全球第一目标的重要挑战。

奔驰一位经销商也坦言:“在目前的环境下,我们虽然销量好,但是也承受着不少压力,随着宝马车型换代,这一压力还会增大。”

据悉,目前宝马已经展开了新一轮的品牌攻势,为“悦”这个一直以来的品牌口号加入了“创新”这个关键词,很显然是在为未来的发力做准备。

可以预料,今年底前全新7系上市之后,宝马新产品攻势也将拉开,明年全新X1有望上市,2017年全新宝马3系也有望登场。值得一提的是,宝马很快将再推出三款国产车型,进一步丰富产品阵容。

在中国市场一直保持绝对优势的奥迪也丝毫没有放松,根据其规划,2020年其在华的产品系列将扩充到60个。随着奔驰的崛起,宝马、奥迪的加速,未来我国豪华车市场很可能

将迎来新一轮的排位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奔驰 国产车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