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日系车7月销量力压德系 “降价牌”背后压力隐现

2015-08-20 00:32:0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冒诗阳    

◎每经记者 冒诗阳

即便乘用车市场的销量压力仍在逐渐增大,但日系品牌在销量上却呈现逆势复苏的劲头。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今年7月国内乘用车市场销量126.86万辆,比去年同期下滑6.6%,但日系品牌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2.4%,销售乘用车25.66万辆。这一销量超越德系的24.57万辆成为当月国内销量最高的国外车系。

在一些业内专家看来,日系品牌这一期间对国内乘用车市场较快的反应速度,是其销量复苏的主要原因。然而,日系的“快速反应”却高度依赖于终端销售价格的下调,也就是所谓的“促销冲量”。因此在下半年,日系品牌既要承受大众、福特等品牌新产品的竞争压力,又要面对其可能出现的跟进降价风险,销量增长的难度不断增大。

新产品效应推高销量

根据几个主要日系车企近日官方公布的销量,1-7月,本田在华销量为53.4万辆,同比大幅增长32.8%;丰田在华销量为60.5万辆,同比增长11.9%;日产在华销量为67.2万辆,同比增长2.8%;马自达在华销量为13.3万辆,同比增长15.4%。

日系车企的增长明显高于行业整体水平。根据中汽协的统计,前7月国内乘用车市场销量1136.4万辆,比上年同期仅增长3.4%,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了8.6个百分点。

对于本品牌销量的冲高,本田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说:“本田去年在中国投放的几款产品今年销量开始爬坡。”在他看来,新产品的销量是本田在前7月取得近10倍于行业速度增长的主要原因。

从本田的统计中可以看到,前7月为本田带来增量的主要车型是去年底新上市的小型SUV东风本田XR-V和广汽本田缤智,这两款车上半年销量分别为5.2万辆和6.2万辆。此外,去年上半年上市的广汽本田飞度也实现销量同比增长169.2%。

除本田外,新产品对丰田、马自达的带动也比较明显。根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的统计,去年上市的一汽丰田卡罗拉前7月销量14万辆,广汽丰田雷凌同期销量为6.9万辆,两款车为丰田贡献了36.7%的销量。马自达阵营中,去年上市的马自达3昂克赛拉和今年换代的CX-5贡献了马自达60.6%的销量。

东风日产总经理打越晋曾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下半年东风日产会密集推出3款新车,除8月已经上市的新楼兰外,“东风日产还将陆续推出新蓝鸟,以及另一款新产品。”而后者业界认为会是新逍客,东风日产希望在三款新产品的助力下实现全年百万辆销量的目标。

“日系这一波新产品竞争力较强。”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他看来,正是在爆发中的小型SUV市场和基数庞大的A级车市场中推出新产品,为日系品牌的销量增长打下了基础,日系品牌逆势增长的一部分原因在于“跟对了行情”。

降价助推销量增加

在市场专家看来,日系品牌复苏的另一个窍门却并不显得十分“光鲜”。“6月开始,日系车促销冲量的趋势是十分明显的。”崔东树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实际上,乘用车市场的不景气在进入下半年后仍在加剧。降价也就成为很多合资车企面对市场下行的重要手段,包括东风悦达起亚、东风标致、上海大众等车企在7月纷纷推出新的促销,其中东风悦达起亚狮跑全系降价达到5万元。

即便如此,日系品牌的降价力度在其中仍显得较大。根据乘联会的统计,今年6月促销力度最大的10款车型中,有8款都来自日系品牌。其中,一汽丰田卡罗拉促销幅度11%,东风日产轩逸促销25%。

降价对销量的刺激十分明显。根据中汽协的统计,今年7月卡罗拉以2.7万辆的销量首次问鼎当月轿车销量的榜首,轩逸也在同月以2.1万辆的销量占据第三位。

然而在专家看来,日系品牌对热销产品的降价实际上有一定风险。

“大众品牌对朗逸等热销车型的实际降价还并不大。”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他看来,这些车企仍有大于日系的降价空间。

此外,上海大众朗逸、长安福特福克斯等车型在7月刚刚换代上市,这两个曾经的轿车销量冠军的换代,也将加大日系品牌在轿车市场的竞争压力。业内专家指出,日系品牌销量增长的模式是否有“后劲”,还有待检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日系车 销量 德系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