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药品审评积压2.1万件 国务院:明年底消化完

2015-08-19 01:20:5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昨日(8月18日),食药监总局副局长吴浈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坦言,“国家药品审评中心正在进行审评的一共21000件,和现在具体审评能力来讲,任务量还是比较大,我们的能力和现实的审评量有较大差距。”

同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改革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也在审评审批上细分了12项改革任务,要求解决注册申请积压,严格控制市场供大于求药品的审批,争取2016年底前消化完积压存量,尽快实现注册申请和审评数量年度进出平衡,2018年实现按规定时限审批。

对于药品审评积压严重的原因,吴浈认为,这与历史原因和现行机制分不开。在目前积压的21000件药品中,90%是化学药品,化学药品中80%是仿制药品,仿制药的门槛低、申报量大,“低水平重复现象比较严重,占用了非常有限的审评资源。”

中医药研究促进会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审评积压存量过多将影响仿制药企业的发展。由于仿制药的临床申请迟迟得不到批准,延长了上市时间,将造成药厂资金积压、生产线闲置。

吴浈表示,审评过的批文闲置问题严重,现在全国药品生产企业拥有的批准文是16.8万个,但真正在市场上销售的产品,只有5万多个批文。

针对目前药品审评方面的问题,上述《意见》提出了12项改革任务。第一条便是提高药品审批标准,将药品分为新药和仿制药。

“首先必须提高批准。”吴浈说,新药概念提升上去,仿制药就得向原研药去靠,这样把标准提升了,申报的量就会减少,批准的速度就会加快。

《意见》还明确,严肃查处注册申请弄虚作假行为,加强临床试验全过程监管,确保临床试验数据真实可靠。

在待审任务重的情况下,审评人员又相对较少。对此,吴浈表示,要改革用人机制与人事体制,将借助社会资源,包括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等,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把一些技术力量集中起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