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改革牛已结束?国泰君安:没说过

2015-08-19 01:20:4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明涛 宋思艰    

◎每经记者 刘明涛 宋思艰

昨日(8月18日),国企改革、证金概念等此前的强势板块跳水领跌,导致股指全线尽墨。市场下跌,各方肯定要找原因,于是,一篇名为《改革旗手国泰君安黄燕铭:牛市已经结束了,改革牛已经结束了》的“路演笔记”被一些财经网站视为诱发大跌的原因之一。

虽然国泰君安随后发表声明,称相关内容不是国泰君安研究所的观点,也不符合黄燕铭当前观点,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国泰君安对市场观点的前后变化仍然耐人寻味。

大\势\风\向

相信市场积极力量

昨日A股全线大跌。8月17日晚间,网络盛传一份据称是根据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所长黄燕铭观点而记录的“路演笔记”。

笔记中黄燕铭表示,“牛市已经结束了,股票有多少卖多少”;“改革牛已经结束了”,“大家对改革的预期是边际回落的”。笔记中,“乔博士”则表示:到9月份A股是否会向下再走一个台阶,完全存在这个可能。

由于国泰君安被视为多头旗手,上述内容一出,引发市场关注。昨日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的微信公众号发表声明,称上述观点“不是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观点,也不符合黄燕铭的当前观点,媒体与个人未曾就以上报道与国泰君安研究所和黄燕铭个人沟通和确认过,此观点与国泰君安研究所无关”。

昨日晚间,国泰君安还发表了黄燕铭参与署名的研报:《相信市场的积极力量》,表示A股已经恢复到稳定运行区间,不会再出现短时间的暴涨暴跌。不过记者注意到,对于所谓的“路演笔记”,这份研报称“其在传播过程中形成了对我们观点的误解”。《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8月16日国泰君安乔永远等分析师发布了一份题为《多事之秋》的研报,研报中明确表示:“我们认为八月份A股的波动区间仍然会维持在3400点到4300点的区间之中。但是九月之后市场向下调整的压力正在逐步增加。

对于人民币贬值,国泰君安在上述16日的研报中认为,央行暗示非常态救市措施是暂时的,对于救市的支持已经非常充分,不会长期延续;对于证监会“21号文”有关证金公司若干年内“一般不入市操作”的表态,国泰君安认为,这意味着救市资金正从短期多头转为长期中性投资者,并表示近期的不确定性“可能会为市场带来向下调整的压力”。

记者还注意到,昨日,国泰君安分析师任泽平、研究助理宋双杰发布研报称: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出台临近,预计在8月底前。国泰君安认为,持续性的政策刺激,使得国企改革成为当前最亮眼的风口。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长期

重点关注:存量资金短期博弈

行\业\热\点

石化国企改革受关注

8月18日,海通证券分析师邓勇、王晓林发布研报称,石化行业国企改革有望得到重点推进。石化行业国企改革可分为三个方面:

第一,央企下属子公司专业化整合重组,即中石化、中石油和中海油“三桶油”将对下属公司进行专业化分工整合;第二,地方国企以及亏损国企的整合重组;第三是国企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实施股权激励、资产并购重组等动作,来实现企业经营效率的提升、产品结构的优化和企业价值的增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海通证券建议关注的石化国企改革重点上市公司分别是:1.湘潭电化(002125):新能源+环保双驱动;2.六国化工(600470):改革预期,磷肥涨价;3.中化国际(600500):国际化运营,受益于“走出去”战略;4.云天化(600096):受益磷肥价格上涨;5.上海石化(600688):业绩弹性与改革预期。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短期

重点关注:政策执行力度

券商青睐光热发电股

华泰证券近日发布研报称,全球太阳能资源约为目前全球能源总需求的2850倍,但太阳能的利用还远不及资源量较小风能和水能,未来仍有巨大的开发利用空间。光伏全球应用比较广泛,但光热发电在很多方面具有明显优势,首先,光热发电可以通过介质如熔盐进行热储能,延长发电时间,实现电站调峰,利于电网接入;其次,光热发电效率最高可达35%,而光伏发电效率一般在15%左右;再次,未来光热尤其塔式电站成本下降空间大,而光伏发电的成本下降空间相对有限。

华泰证券表示,今年7月国务院提出张家口市2020年规划光热发电装机规模达1GW,推断即将出台的“十三五”规划中光热发电全国装机量有望达到15GW,这将带来4500亿元的市场规模。因此推荐首航节能(002665)和新三板的中海阳。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短期

重点关注:光热产业链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改革牛 国泰君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