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北京排水集团负责人被约谈 环保部批三大环境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18 21:47:50

8月1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环保部网站获悉,由于部分下属企业或项目环保管理不到位、超标排放、违规排污等问题时有发生,北京城市排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北京排水集团)主要负责同志近日被环保部约谈。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彪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彪

环保约谈还在继续。

8月1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环保部网站获悉,由于部分下属企业或项目环保管理不到位、超标排放、违规排污等问题时有发生,北京城市排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北京排水集团)主要负责同志近日被环保部约谈。

环保部批北京排水集团存在三大类环境问题,包括:部分污水处理厂超标排放,污泥处置存在环境隐患,对部分下属企业进水浓度偏高问题关注不够等。

其中,在备受关注污泥无害化处置方面,环保部指出,北京排水集团旗下污水处理项目日产污泥量约2800吨,仅10%左右实现无害化处置,其余均采用干化或静态堆肥等临时性处置措施。

一位业内知情专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领域的问题较多,一些污水处理厂甚至将污泥直接倒入没有任何防渗措施的坑中填埋,无害化处置率不高的关键在于资金。

北京排水集团旗下十几家企业被点名

环保部华北环保督查中心负责人指出,北京排水集团作为北京中心城区排水和再生水设施特许经营企业,随着北京排水集团企业数量的扩张和运营业务的拓展,部分下属企业或项目环保管理不到位、超标排放、违规排污等问题时有发生。

据环保部介绍,今年以来,督察发现的主要问题包括:部分污水处理厂超标排放,污泥处置存在环境隐患,对部分下属企业进水浓度偏高问题关注不够等,涉及北京排水集团旗下十几家企业、项目。

通州区次渠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系统老化,升级改造不及时,出水COD、氨氮、总磷等指标长期超标;延庆县康庄污水处理厂出水2015年1~3月每月有4天左右时间COD日均值超标;怀柔区京怀水务有限公司二期工程出水总磷存在超标现象。另外,大兴区黄村污水处理厂、房山区城关污水处理厂等企业还存在自动在线监控设施设置不规范、擅自停用臭氧消毒装置等问题。

自然大学一位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污水处理厂排放超标一部分原因在污水处理厂自身,也有部分是因为进水不达标,这一现象较为普遍。

在污泥处置环境隐患方面,督察发现,大兴区庞各庄污泥处置中心工艺设施简陋,厂区及周边恶臭明显;大兴区榆垡贾家屯静态堆肥项目污泥露天堆存,无遮盖和围挡措施;集团所属通州、大兴、房山、顺义等区县污泥堆肥项目,设施简陋,环境风险隐患不容忽视。

同时,环保部指出,北京排水集团对部分下属企业进水浓度偏高问题关注不够。

由于不法企业偷排垃圾渗滤液,致使西二旗再生水厂进水浓度发生剧烈变化,进水COD平均浓度由330 mg/L上升到1700mg/L,氨氮由57 mg/L上升到300mg/L,总氮由74mg/L上升到335mg/L。这种情况未引起北京排水集团的足够重视。类似问题在北小河再生水厂、酒仙桥再生水厂、吴家村污水处理厂也不同程度存在,加大了污水处理设施的运行困难。

环境监察局负责人要求北京排水集团,推进问题整改,有关整改方案应在20个工作日内上报环境保护部,并抄报北京市人民政府。

污泥无害化处置成为难点

住建部发布的《2014年城乡建设统计公报》显示,2014年年末,全国城市年污水处理总量401.7亿立方米,城市污水处理率90.18%,其中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率85.94%。

伴随污水处理而来的是,含有重金属、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等有毒有害物质的污泥处置问题,一旦处置不当,极易造成水、土壤的二次污染,污泥处置问题一直是业界争议的焦点。

据了解,目前,每年中国城镇污水处理厂产生的含水率为80%的污泥超过了3000万吨。市场上对于污泥处置的方式主要有填埋、焚烧发电、干化、制肥利用等。

今年7月,住建部城建司水务处处长曹燕进在 2015污泥高峰论坛上表示,根据住建部的最新调查,目前中国各地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泥无害化处置率约为56%。余下的污泥中,约三分之一采用“临时手段”处置,此外还有百分之十几的污泥不明去向。

此次北京排水集团同样因为污泥处置问题遭环保部批评。环保部介绍,北京排水集团旗下污水处理项目日产污泥量约2800吨,仅10%左右实现无害化处置,其余均采用干化或静态堆肥等临时性处置措施。

对此,上述专家称,污泥无害化处理的难点在于资金,据了解,当前污泥处置的费用只占到污水的一小部分。

他建议,目前处理污泥的思路在于建立一种机制,政府招标,企业竞争,然后加强监管,就能做得很好。

此外,专注于污泥无害化处置的广东冠鸿环保有限公司总经理房来喜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破解污泥难题,可以采取无污泥污水处理技术,通过高效微生物分解有机质、吸附重金属,大大减少污泥量。

目前无污泥污水处理技术,已经在一些行业得到应用,较为成熟,房来喜称,相比于传统的污水处理技术,无污泥污水处理将更符合未来的发展要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北京排水集团 环保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