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二手房成交环比下跌 “8·12”事故对天津楼市影响几何?

每经网 2015-08-18 20:20:01

进入8月,天津楼市成交出现放缓走势。上周(8月10~8月16日),天津市商品房销售均价和二手房的成交面积均在环比下跌。

每经编辑 王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8月13日拍摄的爆炸现场。新华社记者 岳月伟 摄)

每经记者 王杰

进入8月,天津楼市成交出现放缓走势。上周(8月10~8月16日),天津市商品房销售均价和二手房的成交面积均在环比下跌。

据中指院天津分院提供的数据,上周天津市商品住宅销售均价为10982元/平方米,环比下跌,跌幅为2.7%;二手房共成交20.88万平方米,环比第3周下跌,跌幅扩大为10.0%。

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对天津楼市的成交量又将带来哪些影响?

库存压力大

天津的房屋库存,之前一直处于高位。

据中国指数研究院天津分院提供的数据,截至7月底,天津市可售面积1964.65万平方米,出清周期19.8个月;滨海新区可售面积418.38万平方米,出清周期18.1个月。

中国指数研究院天津分院研究副总监祁丽静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天津市前些年土地供应量一直处于相对较高水平,相继开盘入市之后,新房市场供应量处于较高水平。天津市的人口吸附能力比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要差一些,本地居民需求又不足以支撑。这最终导致了需求不足,库存量高企的现象。

天津市房管局公布的每日房价统计显示,8月首周本市新建商品住宅共成交1986套,环比下滑41.8%。据北方网报道,在上半年购房需求过度透支的背景下,“金九银十”期间市场成交量很难激增,未来房价已经失去大涨的可能性。

值得注意是,就在上周(8月10日~8月16日),天津市商品房销售均价和二手房的成交面积均在环比下跌。

据中指院天津分院提供的数据,上周(8月10日~8月16日)天津市商品住宅销售均价为10982元/平方米,环比下跌,跌幅为2.7%;二手房共成交20.88万平方米,环比第3周下跌,跌幅扩大为10.0%。

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波及多个住宅小区,这对无论是业主,还是购房者都带来了一些影响。

在万科中期业绩会上,万科总裁郁亮表示,“万科在天津爆炸地点附近的三个项目共涉及4990户居民,之前一直都是在政府统一安排下积极妥善安置中。”

而据《新京报》8月17日报道,天津滨海新区政府向爆炸区受灾住户发放一个季度6000元资金补贴。海港城及启航家园多数业主表示拒绝领取,要求政府回购房屋或开发商退房。

“万科在天津的三个项目有已经入伙的,有在售的,也有在建的。”郁亮表示,“由于目前仍处救灾过程中,不具备销售条件,至于业主后期维修及退款等问题,我们将配合政府,具体方案还在商量中。”

“业主是否可以主张回购应视专业机构鉴定房屋受损情况而定。”上海杜跃平律师事务所杜跃平主任律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相关规定,房屋毁损、灭失的风险,在交付使用前由出卖人承担,交付使用后由买受人承担。

房屋会不会贬值?

杜跃平表示,不论回购与否,滨海新区各类房屋贬值,将是可以预见的事实。业主、新区从业人员、官员等的生命权的保护与尊重,是第一位,化学物品对土地、物业、环境的侵害的减除等,是自然、科学、教育、心理诸方面,逐步方法到位、效果到位的系统工程。至于是否大幅度贬值,视选择何时、何种坐标系作参照。

伟业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认为,目前事故后遗症还没反应到房价上,但其实天津滨海新区的房地产市场之前就不是很理想,入住率不高,爆炸事故会加剧空置率。相关部门将来会在规划上有一些调整,包括危险品的运输储存等。

滨海新区楼市的未来如何?杜跃平表示,“事发地政府需要重新进行规划,重新给市民营造一个放心、安全、舒适的居住环境。”

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认为,滨海新区是国家级新区和国家级配套改革实验区,面积有2270平方公里,人口263万人,不可能因为一次爆炸事故影响未来的长远发展。爆炸点局部区域在短期内会存在环境污染问题导致现有部分居民搬离,长期来看环境污染问题会得到解决,不会影响滨海新区的发展。“哪怕是经过大地震的唐山市,最后也都发展起来了。”

优淘城总裁、资深地产专家薛建雄表示,有安全隐患的房屋肯定会大幅贬值,但政府肯定会重新制定规划和维护,或者目前的厂区就变成了公园等,但这只能通过时间去对冲。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天津楼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