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银行

每经网首页 > 银行 > 正文

广州银行股权买家揭晓 国资持股比例过高或影响上市

证券日报 2015-08-18 17:27:11

广州金骏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广州万力集团有限公司和广州电气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已于去年10月份瓜分了广州银行被挂牌的11.66亿股股份。由于这3家接盘公司均具有国资背景,股权性质依然为国有法人股。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日前,广州银行的2014年年报才姗姗来迟,这不但晚于监管部门规定的年报披露期限(4月底),就连部分上市公司的2015年半年报都跑在了其前面。在这份迟来的年报中,广州银行备受关注的大额股权的接盘方也终于揭下了神秘面纱——广州金骏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广州万力集团有限公司和广州电气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已于去年10月份瓜分了广州银行被挂牌的11.66亿股股份。

由于这3家接盘公司均具有国资背景,广州银行一直以来希望实现股权结构多元化的愿望并未能顺利达成。

年报揭开买家神秘面纱

广州银行的绝对控股股东广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始终没有放弃转让股份并助广州银行引援之路。早在2011年,广州金控就曾挂牌转让广州银行19.9%的股权,并吸引了加拿大丰业银行以46.67亿元的价格高调摘牌。但在3年等待后,丰业银行却“因情况发生变化”,最终选择放弃收购。

在经历了2013年加拿大丰业银行的“毁婚”后,广州银行股权在去年8月份再度登上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进行挂牌转让,转让股份数量为10.5亿股,转让股份比例为12.65%,挂牌价格达到40.03亿元。而在这次转让再度落空后,广州金控调低了转让价格,虽然挂牌价格与上次相差无几,但挂牌转让数量增至11.66亿股,转让比例增至14.045%,其转让单价也缩水至3.432元/股。

经历了一波三折后,降价后的广州银行股权终于在随后被顺利转让,成交价格为40.02亿元。但当时到底是谁接手了广州银行股权,外界始终无从知晓。

而随着广州银行去年年报的公布,神秘买家也揭下了面纱。

广州银行2014年年报显示,买家系广州金骏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广州万力集团有限公司和广州电气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根据资料,这3家公司当时分别申请认购了8.3亿股、1.68亿股和1.68亿股。

股权结构多元化未完成

广州银行逾十亿股的股权转让,一直被外界看作该行为股权结构多元化而作出的努力。虽然广州银行股权最终得以转让成功,但由于3家企业受让方均为国资企业,股权性质依然为国有法人股,广州银行所做的股权多元化的目地并未达到。

相关资料显示,广州银行股权受让方中的金骏投资、万力集团均由广州市政府直接或间接全资持股,广州电气装备则为广州国资委名下的全资公司,这意味着14.045%的股权性质依然为国有法人股。广州银行2014年年报显示,在该行前十大股东中,广州金控持股比例达63.99%,广州市广永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26.16%,广州市广永经贸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89%,其他披露公司持股比例均在1%以下。

而股权结构问题迟迟不能解决,也可能会对广州银行未来的IPO造成影响。根据有关规定,股份制银行实现上市的条件之一,就是政府单一股权不得高于30%,且境外战略投资者不能超过两家,持股比例不能超过25%,单一境外投资者持股比例不能超过20%。广州金控通过直接、间接全资控股广永国有资产和广永经贸两家公司,因此也使得广州市政府控股占比高达92.04%。

 
责编 姚祥云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广州银行 股权结构 国有法人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