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链家称已能锁定凶宅 二手房大数据库可期?

邦地产 2015-08-18 15:16:25

链家称,目前已有能力锁定北京几千套凶宅,且若由其买到“凶宅”将给予赔偿。链家收集凶宅信息的背后,房地产大数据库的全面建成或可期。

每经编辑 杨羚强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本文原载于“邦地产”微信公众号real-estate-circle)

买到“凶宅”一定是大多数人买二手房时最担心的。虽然有人将“凶宅说”视为迷信、愚昧,但毕竟心里那道坎很难跨过。那么,有没有办法,能让人在买房前,就把那些“凶宅”找出来呢?

答案当然是:有!

靠数据,定凶宅!

邦爷先来科普下:凶宅,只有那些发生过非正常死亡(他杀or自杀)的住宅,才能叫“凶宅”。

据说,有一种“高精度的数据追踪技术”能够“追踪”凶宅。虽然听起来有点像科幻小说,但现实生活中,链家花了几年时间,已经有了锁定北京几千套凶宅的能力。由此,它们承诺:如果通过链家买房,买到了“凶宅”,链家会给予赔偿。为此它们在去年专门设立了近一亿元的资金。

不过,邦爷好奇的是,它们拥有的到底是怎样的能力?难道像小说《三体》那样,运用神奇的“智子”,监测发生在每一套房子里的秘密?

这个秘密,邦爷问过链家网首席内容官徐东华,但他嘴实在太紧,怎么也撬不开。那邦爷就猜吧~是链家网和北京市公安部门联网,才能查到这些凶宅?

不过公安部门的系统根本不让外人查啊。那到底是怎么做到的?

禁不住邦爷软磨硬泡,链家终于透露说,他们是靠经纪人向一间间居委会打听,得来的所有“凶宅”数据。

尽管这种数据获取方式非常原始,但却是非常有效的。链家目前实行的“凶宅赔付”政策中,一年多的时间里它们只赔付过五六起。不过保险公司说了,至少要把保费比例提高到房屋交易金额的5%,才能确保购房者买到凶宅后就能得到补偿。

另外,邦爷打听到,目前上海链家也已经开始着手对上海“凶宅”的信息收集。可能1-2年时间,市民在上海买二手房,就能通过链家的系统防“凶宅”了。

但话说回来,这套技术也并不是人见人爱。物业的原业主以及开发商总不愿意把房子的瑕疵完全暴露出来,更不希望买家知道他们的隐私。或许房地产经纪人也不喜欢这套技术,因为他们往常除了佣金提成,还能通过与房东联手设局,通过隐藏一部分关键信息,拿到房东的额外小费,甚至吃到买卖价差。这个技术,很可能会打掉他们的灰色利益来源。

另外,对经纪人来说,收集这些信息也非常之难,经纪人花在单套房屋上的时间和精力,显然要比之前高出很多。也是因为这些原因,邦爷很担心未来这套技术将无疾而终。

不过,徐东华认为,足够有利的赔付政策和信息共享政策,会逼着经纪人攻坚克难,收集二手房的信息。经纪人也很难会替房主遮遮掩掩,掩盖房屋的重要瑕疵。

房地产大数据库可期

到这里,邦爷想提出一个更重要的问题:如果“小区里有无凶宅”,“凶宅在哪儿”这些问题都能获悉,那么一套房子是否欠缴公用事业费、有无大的损坏、房子的产权性质、房屋抵押情况、产权归属等一系列重要的信息,应该都有办法获取并建立档案。

实际上,这些才是购房者会真正关注的,也是决定是否购买二手房的关键信息。

不过徐东华说,有些信息比“凶宅”更难获取,比如房屋的查封情况。但依靠的经纪人努力,还是能够很多积累的。

试想一下,房屋的“健康”状况、产权归属、房贷支付情况(包括业主的个人信誉)等等,全都可以通过互联网建立大数据库,这不就相当于有了一个房地产界的“淘宝网用户档案”了吗?!

当每个人的每一笔交易数据都被详细地记录下来,仅仅是这个数据库里的二手房中介生意,就已经非常不明觉厉啦!

虽然在信息的收集和公开过程中,每一步都有困难和质疑,但如今的阿里能成为全球市值最高,买卖双方公开透明的个人信用体系,就是平台被信赖的基础。

所以邦爷觉得,中介公司管理层还是有动力让这套技术通行起来的。而且中介行业建立一套二手房交易的全国/全球性平台,建立一个经纪人、房东、购房者三方都能互信的平台,其实也是很必要的。

在互联网去中介的时代,中介要想赚到钱,就不能光靠信息不对称,而要做更多的延伸性服务,而这些服务才是房屋中介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所以邦爷相信,为房屋建立信息档案这件事,一定能成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链家 凶宅 大数据 二手房 数据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