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定增基金上市还打折 诱惑有多大?

火山财富 2015-08-17 11:29:32

市场自6.16大跌后,不仅让许多在二级市场直接参与股票投资基金损失掺重,一些相对安全的定增基金也未能幸免。

每经编辑 费盛海    

每经记者 费盛海

定增基金为参与定向增发证券投资基金的简称,从过去数年的业绩比较来看,由于股票成本等综合因素,定增基金的收益率普遍高于普通基金,而且收益确定性较高,适合中长期投资者持有。

市场自6.16大跌后,不仅让许多在二级市场直接参与股票投资基金损失掺重,一些相对安全的定增基金也未能幸免。据公众号火山财富(huoshan5188)报道,今年首只上市的定增基金——国投瑞银瑞盈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国投瑞盈,代码161225)于8月14日上市后当天的净值为0.908元,较1元的发行价已出现了明显浮亏。而该基金上市当天的交易价格更是下跌了6.93%,收0.846元,今日早盘跌幅超过5%,价格已较昨日净值折价超过11%。

值得注意,该基金除了已参加了的几个定增项目外,其资产中还有近6成左右的现金及等价物,这表明该基金在目前相对较低的点位仍有相当的主动权。

参与定增收益率不低

据安信证券统计显示,2007年至2014年定增平均收益率达到56%,尤其是2014年定增收益创近5年新高。其中,2014年参与一级市场的定增平均收益率为80%,约96%的项目可获绝对收益;同时,二级市场买入定增股票的绝对收益率平均约为37%,绝对收益率为正的占比为83.5%。

国投瑞盈主要专注一二级市场定增机会。不过与认购相比,现在无疑划算了很多,因为在发行期认购定增类基金时,除了需要缴纳1%左右的认购费时,还需等待一段慢长的建仓期或封闭期,如国投瑞盈的18个月封闭期。而在该基金上市后买入不仅省下了当初的认购费,基金交易价格有所下折,封闭期更减了3个月。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国投瑞盈受封闭式基金定价体系影响出现了折价,具备打折进货和价格折价的双重保险,也给中线投资者创造了良好的中线买入机会。

综合来看,与国投瑞盈到期日,相近的三款封闭式基金国投瑞利、基金通乾、基金鸿扬的折价率大概在10.8%~19.3%左右,平均折价率为14.8%左右。

折价值得关注

对于国投瑞盈上市以来的表现,其折价背后是否存在机会呢?业内人士认为,国投瑞盈在未来有两种盈利可能:第一种,未来15个月大势走好,基金转为开放式基金时,净值增长再加上折价修复,可为投资者可带来超额收益;第二种,未来15个月大势走平,净值微增及微减,该基金折价修复,投资者仅有小部分盈利。

该人士同时指出,对于看好后市的投资者可在0.8元附近建仓(10%左右折价率时),并根据市场变化逐步加仓,使自身成本符合市场平均折价率14.8%的水平即可,但仍需注意不要超过总仓位的6成。

风险提示

1、该基金的资产配置以股票为主,且目前大部分定增项目为中小板上市公司股票,净值波动受市场影响较大(特别是中小板走势),业内人士提出的操作策略仅适合中长线看好市场的投资者。

2、该基金总规模约为13.77亿份,但上市份额仅有2.16亿份,且首日成交额仅有631万元,在短期内存在流通性风险,资金较大或短线投资者参与具有相当风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每日经济新闻理财部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扫描下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我们!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定增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