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

每经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顺丰优选连志军谈生鲜电商痛点:经营分散未深入消费者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17 09:51:56

顺丰优选总裁连志军说,生鲜电商行业目前存在两方面难题,经营管理分散和未深入消费者生活。具体而言,分散式经营管理表现在商品的非标准化,“生鲜商品的非标准化特点,导致了质量管控难度大。”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记者 周程程

生鲜电商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围猎”。

今年初,中国农业生鲜电商发展论坛上的一组数据显示,全国4000多家生鲜电商企业中,只有1%实现了盈利,7%巨亏,88%略亏,4%持平。即便如此,生鲜电商领域热度不减。

8月16日,由凤凰科技、凤凰新闻客户端主办的2015凤凰LINK+大会在北京举行,顺丰优选总裁连志军在此次会议上对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深度阐述了行业的痛点。

他说,生鲜电商行业目前存在两方面难题,经营管理分散和未深入消费者生活。

具体而言,分散式经营管理表现在商品的非标准化,“生鲜商品的非标准化特点,导致了质量管控难度大。”

事实上,产品的标准化涉及生产、采收、存储、包装、运输多个环节,是电商和传统商户渠道共同面临的难题。

此外,连志军认为,目前消费习惯未形成,生鲜食品交易额占网购交易额比例不到1%,市场认识低,初级农产品缺乏品牌建设,区域外市场认可度低。

不过,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生鲜电商交易规模达到260亿,相较于2013年的130亿增长100%。生鲜电商市场容量每年以50%的速度增长,预计2018年将破千亿,生鲜电商仍然是一片亟待开发的蓝海。

电商专家鲁振旺指出,生鲜市场是电商的重要发展方向,但目前大面积的亏损也是事实,因为生鲜电商独立平台较多,这类电商平台的亏损率非常高。

他认为,“物流的原因最为明显,生鲜电商15%的费用花在宣传推广上,20%的成本花在了物流上,O2O的模式是最有效的解决办法,但现在并不成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顺丰优选 生鲜电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