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证金公司若干年不退出”是定心丸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16 23:01:10

火山君认为需要特别注意上证指数4000点的强大压力,下周市场可能多空分歧较大,可以波段操作,待后市回落之时再进行抄底。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证监会周五公告指出,“今后若干年,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不会退出,其稳定市场的职能不变,但一般不入市操作,当市场剧烈异常波动、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时,仍将继续以多种形式发挥维稳作用。”火山君这两天查阅多方观点后发现,有一些市场人士认为证金公司若干年不退出的意思是指证金公司若干年内一股不卖,而有的民间人士则不这么认为,若干年内一股不卖不符合常识。那么市场又如何解读证金公司转让部分股票给汇金公司呢,同样也存在一些分歧,火山君转载了一篇业内人士的观点以供大家参考。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每日经济新闻》理财部官方微信“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

证监会周五公告全文如下:


汇金公司周五公告如下:

今日,汇金公司自证金公司受让了部分上市公司股票。汇金公司将秉承长期投资的理念,努力实现受让资产的保值增值。

比较上述两个公告,火山君大白话解读:

第一,管理层认为目前市场已经稳定下来了,证金公司目前不会继续买股票了。除非以后股市有系统性风险时,他才会继续发挥维稳的作用。目前沪指面临4000点的强大压力,这个需要市场自己去解决了,目前市场的涨跌由市场按照自己的运行规律去运行。

第二,证金公司维稳资金主要来自银行借款,注册资本1000亿,借款几万亿,几十倍的杠杆,转让一部分股票给汇金公司,上证报评论说是调整资产负债结构,以便将来有系统性风险时继续为股市护盘。

第三,证金公司若干年内将继续发挥维稳作用,转让给汇金公司的股票将会长期持有,但公告之中没明确指出证金公司对于目前手中剩余的股票如何处理。一些市场人士对“证金公司若干年内不退出”理解为证金公司若干年内不卖出股票,而另一些市场人士则认为证金公司若干年内不卖出股票是不太可能的。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每日经济新闻》理财部官方微信“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

第四,针对下周的市场,火山君认为需要特别注意上证指数4000点的强大压力,下周市场可能多空分歧较大,可以波段操作,待后市回落之时再进行抄底。

第五,中登公司周五公布的统计月报显示,7月末持股市值500万元以上的个人账户减少了5.72万个,降幅高达27.27%;持股1亿元以上的机构账户也减少了1519个,降幅达15.47%。好消息则是,社保基金7月一年以来首次新开账户46个。目前市场进入存量资金博弈格局,因此需要揣摩目前的市场资金偏好,目前市场资金依然偏谨慎,对于那些上半年爆炒了的一些个股可能不会继续吸引到大量的存量资金参与,除非这些爆炒了的股票有超出上半年的确定性非常高的更大利好预期,目前市场的存量资金喜欢参与上半年没有爆炒的股票。下半年的大机会有国企改革、医药等。本月的几大妖股多来自国企改革,因此大家需要多研究国企改革,比如低位的国企改革股值得深入研究。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每日经济新闻》理财部官方微信“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

第六,证金公司把一些股票转让给汇金公司后,有利于稳定市场的长期向好的预期。揣测证金转让价格应该会高于上证指数3400点的水平,因此底线有所抬高了。在近日的微信之中,火山君就认为,目前的大盘类似2009年9月份的走势,大盘未来将会不断的震荡上行。快速飙升的可能性不大。

专家解读

兴业证券张忆东:汇金公司接盘是长效救市

8月14日,证监会公告称,证金公司已经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向汇金公司转让一部分股票。

汇金公司是由国家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在A股历史上,其数次出手救市,被市场冠以“平准基金”的头衔。

上述转让在市场人士看来,是长效救市机制走出了重要的“第一步”。

东方早报记者第一时间专访了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其观点如下:

第一,现在的整个市场处于维稳阶段,投资者预期还不稳定,需要有一个长效机制来稳定市场预期,而非总在“救市”的状态。

目前来看,长效机制走出了重要的“第一步”。

第二,具体来看,证金公司将救市资金“化整为零”,不只是被动救市。将一部分资金由汇金持有,汇金则会慢慢市场化。

由于汇金本质上是“长期投资者”,比如汇金持有银行股的股权等都是长期持有,所以证金公司将股权通过有序、健康地转让给汇金,而非在二级市场减持,将股权化整为零,反映了政府引入长线资金和长线投资者的大方向。

此外,有了长期资金承接救市的股票这个方向的话,类似的措施可能还会拓展,比如社保基金、养老金入市都有可能将此作为可参照的方案。从而也实现了投资者结构的改善,引入并扩大长期的机构投资者占比。

无论如何,政府引入长期的战略投资者作为承接救市资金买入标的的方向是十分值得肯定的。

如此一来,救市就能实现“多赢”。一方面,稳定了市场、解决了流动性危机(此前就已解决);第二方面,目前给市场一个稳定预期,能够让资本市场继续推进中国经济的转型,以及国企改革为代表的改革措施。第三方面,有了一个长效机制,并以引入长期战略投资者为核心。

未来期待更多、更完善的有助于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和定价效率提升的方案。(来源:东方早报)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