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马骏:今年中国经济增速有较大概率达到7%左右

新华网 2015-08-15 19:16:40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15日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刚刚发表的对中国经济的预测和观点偏谨慎了一些,中国经济增速全年有较大概率达到7%左右。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新华网北京8月15日专电(记者刘铮、王文迪)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15日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刚刚发表的对中国经济的预测和观点偏谨慎了一些,中国经济增速全年有较大概率达到7%左右。

IMF新近发布关于中国经济的“第四条款磋商”年度报告,报告预计今年中国GDP增速为6.8%,希望明年的政策能够支持GDP增速达到6%到6.5%。根据IMF章程第四条,IMF每年会向其成员经济体派遣工作小组,就当地经济发展情况和政策提出评估意见并撰写评估报告。

马骏认为,这些预测和观点偏谨慎了一些。最近的一些情况表明,中国经济已经开始企稳回升,今年下半年GDP环比增速有望超过上半年,全年有较大概率达到7%左右,明年GDP增速也可能继续受益于这个回升的势头。

马骏分析,支持中国经济企稳回升的有三个具体因素:第一,稳增长政策在下半年将体现出积极效果。财政和货币政策的调整在6到9个月的时滞之后,其拉动增长的效果会达到峰值。中国从去年底开始降息降准,今年上半年又加大了积极财政政策的力度,这些政策调整都应该在今年下半年和明年上半年发挥正面作用。

第二,商品房价格和销售从今年4、5月份开始企稳回升。一般来说,房地产销售回升两三个季度之后,就会拉动房地产投资。

第三,地方债置换和发行基本解决了地方在建基础设施项目的再融资问题,在铁路、保障房、水利、环保等领域开工的一系列新项目也有望加速下半年和明年的基建投资。

责编 何小桃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马骏 中国经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