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卖包子”转型初见效 通程控股酒店业务下滑速度减缓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14 21:41:30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今日(8月14日)晚间,通程控股(000419,SZ)发布半年财报报告。报告显示,公司酒店旅游业务上半年实现1.25亿元营收,同比下降10.06%。通程控股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酒店市场下滑探底及公司引入大众消费转型见效等原因,上半年公司酒店业务业绩下滑速度减缓。

上半年,旗下高端酒店“放下身段”包子,曾让通程控股“火”了一把。

湖南省旅游饭店协会认为,湖南省饭店业上半年经营状况总体企稳并有回暖趋势,但市场供需失衡达到平衡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华美酒店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赵焕焱表示,湖南省酒店业2014年下滑严重,相比之下,2015年上半年有起色。但全国而言,目前高端酒店业并无支持探底回升的数据,他预测要到2016年。

通程控股酒店业务业绩降幅减缓

通程控股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21.8亿元营业收入,同比微降0.93%,其中酒店旅游业务上半年实现1.25亿元营收,同比下降10.06%。据了解,通程控股旗下共有7家高端酒店,半年报显示,酒店旅游业务占总营收不足6%。

通程控股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司酒店业务的营收降幅在湖南省属正常范围,上半年酒店业绩下滑速度放缓。

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营收降幅减缓的主要原因是,一是营收基数变小;二是2013年以来,高端酒店业下滑至今已经探底;三则是公司引进大众消费的转型放效。

上半年通程控股旗下酒店在门口摆摊“卖包子”一度备受关注。上述负责人7月份在接受记者采访曾透露,通程在餐饮业务上引入大众消费,从菜单到餐饮价格体系作出调整,回归基本消费需求。据其透露,“卖包子”等大众消费业务仍在正常进行。

据通程控股半年报,酒店业务亏损主要来自于子公司长沙通程龙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记者了解到,该子公司通程温泉大酒店项目一直亏损,被股东诟病。上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温泉大酒店项目仍处亏损,主要是因为财务费用支出太高、酒店项目地处县城所致。

而湖南另一家高端酒店上市公司华天酒店(000428,SZ)半年报日前也已出炉。为调整酒店整体布局,实现轻资产运营,华天酒店上半年转让子公司紫东阁华天的100%股权,受益于此,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得以扭亏转盈。但扣非后净利润为-1.34亿元,亏损反而同比扩大两倍。

华天酒店证券事务代表叶展告诉记者,公司目前也在酒店客房及餐饮上作调整,局部往大众消费靠拢。“也不叫转型,就是调整产品结构,毕竟我们以高端被认可,品牌档次要保留。”

赵焕焱认为,高端酒店在餐饮方面适当引入大众消费,一定程度上可以帮助改善酒店经营业绩,但如果把整体市场定位下降,则会长期无法恢复。

上半年湖南酒店业经营有起色

据湖南省旅游饭店协会统计数据显示,1-6月参与统计的饭店平均营业总收入为2042万元,同比上升了6.58%。其中客房较去年同期上升0.2%,餐饮收入为895万元,较同比上升1.47%。上半年客房平均出租率为59.93%,同比上升1.76%。

上半年湖南饭店营业总收入、客房出租率、平均房价、可售房收入均呈小幅增长。湖南省旅游饭店协会表示,总体来看,今年上半年湖南饭店业市场基本稳定,气温回暖。但由于受经济增长放缓和市场供需失衡等多重叠加因素的影响,湖南旅游饭店市场仍面临着行业性经营压力,尚不能完全走出低迷期。

赵焕焱则认为,相对于2014年的大幅下滑,上半年湖南省酒店业经营有所起色。但全国而言,酒店业经营出现马太效应。“业绩上升的进一步上升,比如上海,”赵焕焱告诉记者。

据他透露,上海已经从2013年四季度起连续21个月经营上升,“关键在于供求关系”。

通程控股相关负责人认为,目前高端酒店市场下滑已经探底,他预计下半年酒店业市场会维持平稳,“不可能反弹,也不会大幅往下走,因为消费需求依然存在。”

但赵焕焱认为,目前仍未有数据支持酒店业探底回升,他估计探底回升要到2016年。

 
责编 杨建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卖包子”转型 通程控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