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外高桥整体上市启动 浦东国资改革提速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13 22:52:09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外高桥(600648.SH)或许将为表现亮眼的上海本地国资股,再增添新的动力。

公司8月13日晚间公告称,根据浦东新区国资国企改革方案总体部署,外高桥董事会正在筹划收购及受托管理公司控股股东上海外高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外高桥集团)持有的部分股权资产。与此同时,公司还将更名、并展开一系列内部架构和人员调整。

这意味着,自6月11日浦东新区召开深化国资改革促进企业发展工作会议,正式发布浦东国资国企改革“18条”后,改革动作已经落实至上市公司层面。

收购控股股东资产

市场对外高桥集团大量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的期待已久。

外高桥称,根据浦东新区国资国企改革方案总体部署,上市公司正筹划收购的控股股东资产包括上海外高桥汽车交易市场有限公司70%股权、上海自贸区国际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和上海外高桥物流中心有限公司0.25%股权。近期,公司董事会将启动上述资产的评估工作,并适时对收购资产事项予以审议和披露。

此外,外高桥还和控股股东签署了《委托经营管理协议》,受托管理外高桥集团所持有的股权资产,包括上海外高桥新市镇开发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上海外高桥国际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60%股权、上海自贸区联合发展有限公司45%股权、上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10%股权等共计11项资产。

外高桥介绍,此次委托经营的期限为3年,系为响应浦东新区国企改革方案的总体部署要求,做实做强上市公司的举措之一。受托管理外高桥集团的非上市股权资产,也有利于资产的有效整合,形成与上市资产的有效互动,有利于发挥集团整体平台效应与优势,符合上市公司长远发展计划,对公司及全体股东有积极影响。此外,随着受托管理资产的业务增长,结合本次受托管理费用采用基础管理费与浮动管理费相结合的方式,此次交易也或成为上市公司的潜在利润增长点。

人事架构调整

根据外高桥早前的公告,按照浦东新区国资国企改革方案总体部署,拟将上市公司打造成战略目标明确、治理结构规范、激励约束机制完善、竞争优势突出的国有投资控股的公众公司。然后,调整外高桥集团、上市公司管理体制,充实上市公司高管团队,优化上市公司组织架构,完善市场化管理机制;梳理外高桥集团所属的非上市资产,委托上市公司管理并签订委托协议。

在收购并托管资产的同时,公司内部架构及人员调整也同时展开。

公司称,上市公司中文名称将由“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上海外高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并调整内部管理机构设置,此后公司内部管理机构将主要由包括党委办公司、董事会办公室等在内的职能部室组成。

此外,由于原总经理施伟明退休,公司将聘任刘樱为新任总经理。简历显示,刘樱此前曾任苏州圆融发展集团公司总裁、苏州新建元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苏州工业园区兆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等职,但并未有过外高桥系统内的任职经历。

在副总经理层面,外高桥称根据浦东新区国资国企改革方案总体部署,需调整外高桥集团与上市公司管理体制,因此因体制调整原因,董事会同意免去蒋才永、陈衡、王海松、黄磷的公司副总经理职务,另有任用,并同意聘任刘宏、李云章、陆基、姚忠、李伟担任公司副总经理。

简历显示,上述新聘5人均有外高桥集团任职经历,其中如刘宏曾任外高桥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现为上市公司党委书记;李云章曾任外高桥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工会主席,现任上市公司董事、党委委员。

浦东国改提速

作为8月13日两市最大的亮点,上海本地国资改革概念股有着亮眼的表现,包括新世界(600628.SH)、上海九百(600838.SH)、益民集团(600824.SH)、浦东金桥(600639.SH)、徐家汇(002561.SZ)等均以涨停价报收。

而外高桥的举措或许将为上海国资改革概念再增添新的动力。

根据此前浦东新区国资国企改革方案,其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是以深化国资改革带动国企发展为着力点,以整合重组、有序进退为抓手,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为重点,以分类监管和国资运营平台为途径,促进区域功能开发专业化、国企改制重组市场化、国资分类监管法制化,激发国有企业活力动力,提升国资运营效率,形成适应浦东二次创业要求的国资布局,形成适合混合所有制经济成长的发展环境,形成与功能定位相适应的现代企业制度,形成分类科学、权责明确的国资监管体系。

其中,外高桥集团的目标则是打造战略目标明确、治理结构规范、激励约束机制完善、竞争优势突出的国有投资控股公众公司,以市场化手段更好地服务自贸区建设。外高桥在8月13日晚间的公告中也透露,公司控股股东外高桥集团将于近期更名为“上海外高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责编 杨建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浦东国资改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