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马士基航运Q2平均运价下滑14.1% 下调2015全球海运集装箱需求增长预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13 20:17:08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马士基集团今天(8月13日,周四)发布了2015年第二季度财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二季度集团盈利11亿美元、其中马士基航运盈利5.07亿美元,两项数据同比均有所下滑。不过,马士基集团首席执行官安仕年仍对此评价:“取得了令人满意的业绩”,并维持集团全年40亿美元的利润预期。

下调需求增长预期

马士基集团与马士基航运去年同期盈利分别为12亿美元、5.43亿美元。

安仕年表示,集团第二季度营业收入降低了14亿美元(降幅为11.9%),主要是由于石油价格和集装箱平均运价下滑;但也正是由于石油价格降低,加上一系列成本节约措施,集团的经营支出降低了9.66亿美元。

作为世界第一大集装箱航运企业,马士基航运一直备受关注,尤其近几年来的保持逆市业绩增长。马士基航运的成本节约也一直被国内中国远洋等航运公司视作对标企业。

2015年第一季度,马士基航运的息税前利润与业界其他公司相比预计高出6.8%,保持了与业界其他公司相比息税前利润高出5%的目标。

本报记者注意到,马士基航运二季度盈利下滑的背后,是平均运价显著下滑14.1%。尽管如此,马士基方面表示,通过成本节约战略,马士基航运实现了10.1%的投资资本回报率(去年同期为10.8%)。并且,马士基航运正在实施去年九月份宣布的150亿美元的投资计划,以支持公司增长目标。此外,马士基航运将此前8.5%的年度投资资本回报率目标调整为8.5%至12.0%。

关于2015前景展望,马士基航运仍旧预期实际利润将高于2014年(2014年为22亿美元)。但全球海运集装箱的需求则从此前预计增长3-5%调整为增长2-4%。

国内航运基本面拐点仍需等待

反观国内航运企业,虽然也纷纷发布了2015上半年预增公告,主要和油价下跌直接相关,以及非主营业务的补贴等,航运主营业务起色不大。

中国远洋(601919,SH)在7月底发布的2015上半年业绩预盈公告中就坦言,报告期内,国际航运市场供需失衡局面仍无实质改善,集装箱、干散货航运市场持续低迷,运价同比下滑并处于低位。公司通过获得船舶报废更新补助资金并计入2015年上半年损益,以及努力采取各项增收节支措施,业绩才同比实现扭亏为盈。

中海发展(600026,SH)同样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增公告,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为人民币2.5亿元。但这其中主要原因除了2015年国际油品运输市场运价回升,集团相关营业收入同比有较大幅度增长;集团进一步加大各项成本控制力度,尤其是在燃油费及人工成本等方面成效明显以外,另一个重要原因在于集团于2015年上半年确认递延所得税收入约人民币2亿元。

申万宏源8月12日发布的航运行业研究报告称,航运基本面拐点仍需等待。

也正因为近几年国内航运长期的萎靡不振,8月7日晚,中远、中海集团旗下四大航运企业的集体停牌,引来多方整合猜想,尤其认为集运行业整合存在必要性和迫切性,希望通过资源整合实现效率协同。

 

责编 杨建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全球海运 马士基航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