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澳大利亚颁限购令直指外国人 中国是最大投资国

邦地产 2015-08-13 08:20:09

目前澳大利亚正在调查“外国人涉嫌违法购房”。而中国作为其最大的海外投资来源国,投资客会受到怎样的影响?

每经编辑 包雨朦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本文原载于“邦地产”微信公众号real-estate-circle)

俗话说,伸手不打笑脸人。这年头,相信没有人会拒绝送上门的钱。

对一个国家而言,在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消费、出口、投资)之中,投资是最强有力的经济工具。但是有一个国家,却不让投资上门?!

这个傲娇的国家就是澳大利亚。

8月8日,澳大利亚财政部长霍奇(Joe Hockey)表示,目前澳大利亚政府正在调查“外国人涉嫌违法购房”的案件。不少非澳籍的投资者被勒令出售他们在澳大利亚购买的房产。

今年3月国内某知名X姓房企大佬就因为旗下公司在澳大利亚非法置业,被当地政府发了“退出令”,勒令其在90天内卖出其以3900万澳元(约合人民币1.9亿元)购买的海边豪宅。

为啥不能买?

澳大利亚这么傲高冷,真是出乎邦爷的意料。

在多数人印象中,澳大利亚国土辽阔,羊群多过人群。

的确,澳大利亚是全世界,单位面积中人口分布最少的国家。整个澳大利亚的人口密度只有3人/平方公里。

举个例子,澳大利亚的国土面积是印度的2倍以上,但是人口还不足印度的2%。

这也就是说,这个国家完全不缺土地啊,可以源源不断地建房子,引进源源不断的票子。

但为啥它还要限制外国人购房呢?

澳大利亚政府就说了,海外的投资者正在推升澳大利亚的房价!政府必须用行动来保护本地居民的利益。

“不久之后我们将勒令更多外地投资人转让房产,加大对违法者的处罚力度。”澳政府说。

澳版“限购令”可怕吗?

首先来看看澳大利亚的法律是怎样规定的:

按照当地法律,非澳大利亚居民不得在澳大利亚购买二手房,若购买新房须获得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的批准。

这样看来,虽然说澳政府要对非法海外投资者采取强制性措施,但打击范围实际上很有限。

世邦魏理仕国际项目营销部亚洲区副董事姜琳告诉邦爷,澳政府对非法置业者的强制措施,不会对来自中国的投资造成很大影响。

澳大利亚政府主要针对的是住宅市场的投资客,以及通过非法渠道购房的外国人。通过合规途径在澳置业的投资者并不在政府限制的范围之内。

“我们不认为这会对中国投资者的投资热情有所影响。”居外网联席 CEO 冼明也认为,澳政府打击海外投资者非法购房的行为,本质上是一次正常执法行为。

实际上,在澳大利亚,外国投资者每购一套新房,房产商就能多建4套新房供应本国市场,从而可以更好地满足澳大利亚首次购房者的需求。

所以,仅在2014年,外国购房者就为澳大利亚创造了1.5万至2万套新房。

为啥偏冒风险买二手房?

古语有言,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邦爷不禁产生了一个疑问,澳政府早就颁布法律说,非澳人士不得购买二手房,但为啥还是有那么多的海外投资者冒着风险去买呢?

当然是有利可图啊!

霍可家房地产董事总经理王沛向邦爷透露,这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在澳大利亚,新房定价的过程中,往往会将未来几年可能产生的增值溢价计算在内,因此新房的价格普遍要比二手房高出10%-20%!对于投资风格偏向“快进快出”的海外炒房客而言,二手房能获得更高的投资回报。

其次,在澳大利亚,二手房源占全部住宅市场的60%-70%,一旦允许炒房客进入这一部分的市场,就将颠覆澳大利亚的整个市场格局,房价一旦失控,就会损害到本国居民的利益。

所以,之前一些海外炒房客抓住法律执行上的漏洞,在当地律师的帮助下,通过在澳洲注册公司的方式,掩盖外国人身份,以公司的名义购买当地二手房。但现在这一灰色手段已经被澳政府发现了,而且执政党为了赢得选票、笼络人心,这一限制政策,可能还会继续严加执行,未来投资客继续钻空将无可能。

中国土豪为啥爱在澳买房?

居外网截止今年第二季度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人的海外购房目标国中,澳大利亚位居第二,排在美国之后。今年第一季度,中国人在澳大利亚购置的房产均价已涨到546,705美元。

同时,中国已经取代美国,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的海外投资来源国,去年中国对澳投资总额达276亿澳元,其中房地产投资占比接近一半(澳大利亚外商投资审核委员会数据)。

中国土豪为啥偏爱澳洲呢?

这种吸引力主要源于澳大利亚国内稳健的经济增长状况,创造的健康的投资环境。

“相比美国和部分欧洲国家,上一轮金融危机对澳大利亚的影响不那么严重,这个国家的金融体系比较健康,法律环境也比较透明。过去50年澳大利亚的房价一直在以7%-10%的幅度匀速增长,基本保持房价‘7年1翻’的趋势。相比暴涨暴跌的市场来说,在澳大利亚投资的风险将大大降低。”

姜琳告诉邦爷,如果在澳工作的外国人想要在当地购房,澳大利亚能够给予70%-75%的贷款额度,这在其他国家是颇为罕见的。这也极大地吸引了外国人在当地购房居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澳大利亚限购 澳大利亚置业 海外置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