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首创置业将成首创集团唯一地产平台 规模或进一步扩大

每经网 2015-08-12 20:31:03

“目前首创集团旗下有几个公司都有地产相关的业务,增发完成后,首创置业会成为首创集团唯一的地产平台,集团未来会加快把相关资源注入到首创置业,让首创置业尽快扩大规模。”吴礼顺称。

每经编辑 王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王杰

8月11日上午,首创置业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召开2015年中期业绩发布会,董事长王灏、总裁唐军、总经理(香港总部)及投资者关系总监冯瑜坚、财务总监罗俊、以及首创集团副总经理吴礼顺出席。

关于首创置业近日公布的内股增发一事,首创集团副总经理吴礼顺指出,增发完成后,首创集团持有首创置业的股份将由原来的32%上升到54.5%,未来首创集团将加大对首创置业的支持力度。

“目前首创集团旗下有几个公司都有地产相关的业务,增发完成后,首创置业会成为首创集团唯一的地产平台,集团未来会加快把相关资源注入到首创置业,让首创置业尽快扩大规模。”吴礼顺称。

首创置业为何会选择此时间节点变为首创集团唯一的地产平台?未来架构管理体系会有何变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展开了调查。

整合后融资力量变大

成立于2002年的首创置业,是家“根正苗红”的京派房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官网,发现该集团旗下涉及房地产业务的企业共有5家,分别是首创置业股份有限公司、首创经中(天津)投资有限公司、首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北京阳光房地产综合开发公司和中国数字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其中首创置业规模最为庞大。

依托国企资源,首创置业赢得了大量廉价土储,彼时,首创置业甚至有“北京地主”的绰号。

根据首创置业官网的介绍,首创置业股份有限公司于2003年6月19日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经过多年发展,已构建起住宅开发、住宅+奥特莱斯综合体、城市核心综合体三大核心业务线,以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和成都为五大核心城市,业务区域辐射全国15个大中型城市,并已布局澳大利亚、法国等海外市场;除自身上市平台外,首创置业拥有一家香港上市公司首创钜大有限公司,业务集中于发展奥特莱斯综合物业项目及商用物业项目。

首创集团的前掌门人刘晓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当年首创集团的地产业务,有首创方舟、经发投、阳光综合等七大块,首创阳光综合公司旗下阳光股份也是上市公司。但之前经发投、首创方舟、阳光股份的地产业务是各做各的,都比较小。集合起来就变成很大的了。如除阳光股份公司外,集中到首创置业一个上市平台的目的,是把这些公司再集合起来形成一个更大的公司,这个公司同时拥有在香港红筹股,外加H股、A股,力量就很大了。

上半年净利润下滑

据2015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首创置业上半年总销售金额为121.2亿元,同比增加7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5亿元,同比下跌24%。

针对净利润下跌的问题,罗俊解释称,主要是因为北京高毛利项目结算收入减少,以及公司因为退出三四线城市而造成三四线项目结算比重增加所致。

商业地产方面,2015年上半年,首创置业已开业的北京房山、海南南宁、湖州奥特莱斯合计实现销售额10.4亿元,下半年上海昆山项目也准备开业。

冯瑜坚则表示,未来这四个项目会逐步注入到首创钜大这个商业上市平台,2-3年内,首创钜大还会增加15个奥特莱斯项目。

海外发展方面,唐军表示,目前首创主要在法国和澳大利亚有项目,法国主要是产业地产,而悉尼主要是刚需住宅产品。公司未来会继续扩大在澳大利亚的投入,但主要还是集中在悉尼,暂时没有计划拓展其他城市。

此外,唐军指出,首创置业目前在悉尼是以合作开发为主,未来会转为自主运营开发。

刘晓光说,新平台未来主要还不是做规模,还是主要做价值链的集合,比如地铁上建奥特莱斯、旅游度假区、环境保护产业中住宅项目等。各种产业交互在一起,联合起来的优势要很强。联合后的管理的架构变化,主要体现在集中管理,战略目标一致,投资聚焦5大城市,海外的拓展,以及商业的提速,包括奥特莱斯等,还有一个是管理提升,产品标准化,成本管控、融资保障、风险控制体系、平台支撑等。

优淘城总裁、资深地产专家薛建雄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合并起来之后,可以用优良的资产换更多的现金流出来,来补贴一些负债率高的平台,可以使财务报表更为好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首创置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