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南京成立不动产登记领导小组 分析称对楼市量价影响不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12 20:18:08

不动产登记对楼市的影响究竟如何,是不少购房者关注的焦点。对此,业内人士表示,短期内对楼市的成交量和价格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国务院颁布的《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在今年3月1日正式实施,江苏徐州市也在当天上午,颁发了全国第一张不动产产权证书。

时隔5个月,南京在不动产登记方面,终于有所动作。在8月11日,南京官方对外称,南京已经成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领导小组,并且由副市长刘以安担任组长。

此外,南京市编制管理部门也下发了《关于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的通知》,将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交由南京市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负责。

《通知》就加强不动产登记力量、建立协调配合机制、建设信息管理基础平台、确保现有证书继续有效、推进区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等事项提出具体要求。

而随着南京不动产登记工作全面启动,这就意味着南京市市民,在新办理房产证时,房产证和土地证将两证合一,成为新的不动产产权证。除此之外,南京的房产部门也面临拆分。其中,在不动产统一登记的体系中,包含了房屋产权登记的职能,这就意味着产权市场处中的登记部门势必拆分到未来的不动产登记局当中。

对此房地产行业专家张建初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江苏一直走在全国不动产登记的前列,随着南京不动产登记的稳步推进,这将进一步加速江苏其他城市不动产登记工作的步伐。"

记者注意到,在今年3月,南京二手房的挂牌量就曾经在数天内猛增了一倍多。连续多月二手房挂牌量都除以高位,这被认为受到不动产登记影响的结果。

那么随着南京不动产登记的实施,南京二手房挂牌量是否又将迎来一波高潮?对此,张建初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不动产登记是对一些房主产生额一些影响,但是这种影响并不是主要的,目前南京楼市依旧火爆,二手房挂牌量的增长,主要还是市场行情火爆,购买力较强所致。"

此外,南京房地产开发促进会秘书长张辉也表示,即便不动产登记正式实施,影响恐怕也会同样千差万别。目前业内有一种说法是不动产登记对于那些人口净流出、库存高企的三四线城市,会加剧库存和房价下行的压力,而对于人口净流入大,并且有产业支撑的一二线核心城市影响会相对较小。而具体到一个城市内,处在核心地段供不应求的房产,受到的影响也会很小。

而对于楼市价格的影响,张建初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不动产登记的实施,是会促进楼市成交量的上涨,但是南京楼市价格一直都比较稳定,不动产登记制度对于新房房价的影响可能很小,对二手房价格短期内会有一定的影响。"

 
责编 杨建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不动产登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