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腾讯上半年净赚151亿 游戏"现金牛"收入踩刹车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12 19:32:16

8月12日下午,腾讯公布截至2015年6月30日未经审核的第二季度及上半年财报。上半年458.28亿元(人民币)营收显示了强大的吸金能力。但欢喜背后亦有隐忧,作为现金流业务的网络游戏,在同比增长17%的情况下,环比收入首次出现下滑。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8月12日下午,腾讯公布截至2015年6月30日未经审核的第二季度及上半年财报。上半年458.28亿元(人民币)营收显示了强大的吸金能力。二季度38.32亿美元营收直逼FACEBOOK二季度40.4亿美元收入,净利润11.96亿美元则远超facebook7.19亿美元净利。

但欢喜背后亦有隐忧,作为现金流业务的网络游戏,在同比增长17%的情况下,环比收入首次出现下滑,129.70亿元收入较第一季度133.13亿收入下滑2.6%。同比增速亦比一季度减少11%。作为腾讯现金牛业务,这也是腾讯网络游戏业务近年来首次出现下滑。

经营资料上,微信和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达到6.00亿,比去年同期增长37%。

上半年净赚141亿

财报显示,第二季度,腾讯总收入为人民币234.29亿元(38.3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9%;经营盈利为人民币100.36亿元(16.4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8%;经营利润率由去年同期的40%升至43%。

期内盈利为人民币73.96亿元(12.1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7%;净利润率由去年同期的30%升至32%。腾讯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盈利为人民币73.14亿元(11.9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5%。每股基本盈利为人民币0.787元,每股摊薄盈利为人民币0.778元。

整个上半年,腾讯总收入为人民币458.28亿元(74.9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经营盈利为人民币194.08亿元(31.7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4%;经营利润率由去年同期的41%升至42%。

按非通用会计准则计算:经营盈利为人民币197.15亿元(32.2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9%;经营利润率由去年同期的37%升至43%。

期内盈利为人民币153.85亿元(25.1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6%;净利润率由去年同期的30%升至34%。腾讯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盈利为人民币151.77亿元(24.8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5%。

游戏收入首次下滑

二季度财报中,腾讯财报将收入分为增值服务收入、网络广告收入以及包含电商业务的其他项。

增值服务方面,第二季度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7%至人民币184.28亿元。其中,网络游戏收入同比增长17%至人民币129.70亿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较第一季度133.13亿元收入,网络游戏业务出现下滑,这也是今年来腾讯网络游戏首次出现环比下滑。其中,智能手机游戏第二季收入约为人民币45亿元,较一季度44亿元收入略有上涨。社交网络收入同比增长18%至人民币54.58亿元。该项增加主要由移动特权及数字内容增加而带动的订购收入增长。

网络广告业务方面,腾讯公司网络广告业务的收入同比增长97%至人民币40.73亿元。品牌展示广告收入同比增长47%至人民币20.16亿元,主要受视频广告收入的贡献比例增加营销。同时,得益于在微信朋友圈等移动端社交网络效果广告的收入增加,效果广告收入同比增长196%至20.57亿元。

包含电商业务的其他业务收入为9.28亿,增长4%。

腾讯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2015年第二季度,我们保持了社交、游戏和媒体平台的领先地位,同时也取得了又一季度的稳健财务业绩。运营上,我们在工具类手机应用上取得了显著进展,手机安全、手机浏览器和应用商店均位列业界前茅。战略上,我们促进了移动支付解决方案使用量的增长,也进一步拓展对我们的优质阅读、音乐和视频服务付费的用户群。财务上,受社交效果广告和视频广告的推动,我们的网络广告收入录得快速增长。我们期待继续深化与各垂直领域的战略合作伙伴的关系,并发展新的服务,为我们的用户提供最佳的用户体验。"

经营资料:

QQ月活跃账户数达到8.43亿,比去年同期上升2%。

QQ智能终端月活跃账户达到6.27亿,比去年同期增长20%。

QQ最高同时在线账户数达到2.33亿,比去年同期增长13%。

微信和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达到6.00亿,比去年同期增长37%。

QQ空间月活跃账户数达到6.59亿,比去年同期增长2%。

QQ空间智能终端月活跃账户数达到5.74亿,比去年同期增长15%。

增值服务付费注册账户数为0.84亿,比去年同期下降4%。

 
责编 杨建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腾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