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疑遭中科招商、国华人寿联手阻击 国农科技增发案难落定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12 19:20:17

国农科技(000004,SZ)从2014年2月就开始酝酿的定增议案到目前仍未达成,8月11日,国农科技召开了2015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会上有关延长定增议案有效期的提案被否决。而根据投票结果,外界猜测其可能遭遇到中科招商和国华人寿联手阻击。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国农科技(000004,SZ)从2014年2月就开始酝酿的非公开发行股票议案到目前仍未达成,增发过程可谓是一波三折。8月11日,国农科技召开了2015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会上有关延长非公开增发议案有效期的提案被否决,这意味着去年10月敲定的非公开增发议案在12个月有效期内恐已难继续。同时根据投票结果,外界猜测其可能遭遇到中科招商和国华人寿联手阻击。

事实上,自去年以来,这并非国农科技第一次增发案被否。在去年3月的临时股东大会上,国农科技提出向公司实际控制人李林琳非公开发行股票并募集资金1.7亿元,由于根据有关规定大股东在表决时需要回避,该议案遭到当时40%票数否决。随后,在去年9月份时,甚至一度出现由不同股东提出了A、B、C3个不同版本的增发案;最终在大股东的支持下,方案C拟向自然人鲁国芝和祝丰募资2.1亿元的议案在去年10月份的临时股东大会上获得通过,而此次临时股东大会决定是否延期进行的正是方案C。

既然早已经股东大会通过的增发案,为什么在一整年时间仍然不够实施?

据一位接近国农科技的人士介绍,此前由于办理相关手续和中间更换券商、律师等原因,导致非公开增发方案报审材料的时间一拖再拖。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增发案拟将募集全部资金用于控股子公司山东华泰新生产基地建设的土地使用权,直到今年6月才与当地国土资源局签订出让合同。

同时,国农科技8月11日晚间发布的股东大会决议显示,出席现场会议的股东仅有实际控制人李林琳,其股权比例26.09%,另有16名股东通过网络形式投票,他们所占股权比例为18.20%。值得注意的是,在16名通过网络投票的股东中,14名中小股东所占股权比例仅有3.18%,数据表明,剩下两名股东的股权比例达到15%。

根据2015年3月31日数据,在国农科技前10大股东中,除实际控制人李林琳外,并无股东所占股权份额超过5%。而在3月份之后国农科技公布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显示,仅有中科招商和国华人寿两家的股权比例达到或超过5%。7月8日,刘益谦旗下国华人寿保险买入国农科技,占总股本5%;8月3日国农科技更是宣布,中科招商旗下中科汇通(深圳)持有的股票数已达到总股本的10.01%。

因此,中科招商联手国华人寿阻击国农科技此次增发案几已成定局。据21世纪经济报道,中科招商的董事长单双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IPO暂缓,市场上的上市公司,尤其是小票重组并购的空间就打开了,它们具有较大的投资价值。"也就是说这一类公司具有较大的资本操作空间。据公开资料显示,国农科技目前总市值仅有36亿元,在沪深两市2800多只上市公司中仅排名2577位。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增发案被否虽然有资本操作的可能,但中小股东也纷纷对此次增发案投出反对票,这说明国农科技的增发案确实有一定值得商榷之处。据预估,增发案拟投资的山东华泰新建厂区项目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均营业收入4.9亿元(不含税),税后利润1.1亿元,但这种内生长的方式周期过长,中小股东或许更希望看到的是通过外延式如直接并购等立竿见影的业绩增长。

上述接近国农科技的人士认为,"近年来,国农科技发展的并不太尽如人意,中小股东对管理层心有怨气是理所当然的。即使是议案被否决,这也说明中小股东已经有了话语权,对公司的治理而言也算是一件好事。"但他同时还表示,尽管增发案延期的议案遭到否决,但并不意味着此次增发失败,仍然还有变数。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中科招商发去采访函,其在邮件中回复称:"因涉及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目前中科不方便回复"。

 
责编 杨建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科招商 国华人寿 国农科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