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格力要造核电站空调?业内称批量投入需时日

2015-08-12 03:06:21

每经编辑 欧阳凯陈鹏丽    

◎每经记者 欧阳凯 陈鹏丽

好空调,格力造。如今,格力造的空调有望运用到核电领域。

日前,由格力电器自主研发的“百万千瓦级核电水冷离心式冷水机组(定频)”在珠海进行了科技成果评定,专家组一致认定该机组达到“国际先进”技术水平。

奥维云网研究院院长张彦斌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格力一直在做离心式冷水机组,此次只不过是将离心式冷水机组应用到了核电站;格力是否能在核电领域创造出新增长点,还要看产品能否被核电项目大批量采用。

一位核电站的相关人士则表示,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格力的这一机组在市场上并不能算是独一无二,未来依然要面对采购方的双向选择,而当下核电市场需求不是很大。

给核电厂做“空调”

8月8日,格力再以“百万千瓦级核电水冷离心式冷水机组”引发家电圈的关注与讨论。

张彦斌告诉记者,离心式冷水机组是空调领域最高级的制冷技术,“这个(离心式冷水机组)格力之前一直在做。只不过现在是将其应用到了核电场所。”

据张彦斌介绍,核电厂对空调的要求很高,在高热、密封的环境下仍能保持性能稳定。

据悉,除开利、约克等外资品牌外,做离心式冷水机组的,国内并不止格力一家。2004年,美的与重庆通用联合投资成立重庆美的通用制冷设备有限公司,该公司早已开始生产离心机组。“一台设备而已,与核无关。”一位核电央企的人士则如此评价。

对于此举能否为格力创造一个新的盈利增长点。张彦斌认为,这取决于格力产品能否被大批量核电项目采用。

在8月8日的鉴定会上,格力电器董事长、总裁董明珠则表示,“盈利不是我考量的,如果我说为了盈利,可能我现在会走偏,可能不会注重技术突破,现在更多是考核技术怎么样做到世界最先进,以这个目标做我的自动化研究。”

业内热议“格力造”

据了解,冷水机组按压缩形式分活塞式冷水机组、螺杆式冷水机组、离心式冷水机组,按冷凝器冷却方式分水冷式和风冷式,均各有特点。“为什么说格力有所突破,在于前面加了定语‘百万千瓦级’和‘离心式’。”一位核电站的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离心式冷水机组长期被国外垄断并不假。

不过该人士也指出,目前,核电冷水机组市场一直以螺杆式和涡轮式为主,离心式需求并不多。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总工程师、原顾问隋永滨表示,格力研发的机组是为三代核电技术CAO1400、AP1000服务。

截至目前,研发为三代核电技术CAP1000/1400服务的离心式冷水机组只有格力一家。

核电暖通系统(HVAC)主要由空调主机、风机、风阀和空调末端四部分构成,每座百万千瓦核电机组HVAC设备标的的规模在1亿元左右,其中30%~40%为核级风机,空调主机设备约占10%~20%,空调末端25%,风阀20%。

由此来看,格力电器的冷水机组只是整个核电暖通系统的一个枝节。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目前,国内上市企业中,有两家具备核电站暖通系统总包业务资格,分别是盾安环境(002011,SZ)和南风股份(300004,SZ)。

在7月28日和8月5日,盾安环境曾连发两份核电订单公告,其中中广核公司向公司订购核岛空调机组、冷却器和制冷机设备,用于辽宁红沿河二期工程5、6号机组两台单机组容量为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站建设,合同总金额为2646.86万元。

盾安环境董秘办人士表示,公司早在2008年就开始进入核电空调领域,成为中国率先为核电站配套生产核级冷水机组的厂家,目前做的是水冷螺杆式技术,与格力研发的有所区别,早前研发的世界首台核级满液式螺杆冷水机组曾打破了外资垄断的局面。

前述核电站的人士认为,目前,盾安环境已为华龙一号,这样的国产三代核电技术供货,说明螺杆式在技术参数上已能满足国产三代核电需求,而AP系列技术则因不少技术难题还未落地,这或许意味着格力的机组批量投入核电站还有较长的时间。

对此,格力电器市场部相关人士表示,“这方面涉及未来规划,我们不方便对外透露。”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