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谷歌更名Alphabet“撑起伞”或为应对投资者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11 20:12:35

日前,谷歌宣布将对企业架构进行调整,方式是创办一家名为Alphabet的“伞形公司”,把公司旗下Android、搜索、YouTube、广告等主要业务与投资、研发部门等相互分开运作。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日前,谷歌宣布将对企业架构进行调整,方式是创办一家名为Alphabet的“伞形公司”,把公司旗下Android、搜索、YouTube、广告等主要业务与投资、研发部门等相互分开运作。

IT独立评论员孙永杰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调整更多的可能是出于应对投资人压力。重组后,谷歌即Alphabet主要还是依靠新谷歌业务盈利,新兴业务的投入和进展也将相对明晰,亦为未来拆分高成长性业务带来可能。但架构变动几乎不会对谷歌各项业务产生实质性影响。

多项业务相对独立运作

昨日(10日),谷歌联合创始人兼CEO拉里·佩奇(LarryPage)通过谷歌官方博客发布了一则公开信,确认谷歌将成立名为Alphabet的母公司。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重组后的架构,Alphabet旗下将有多个子公司,除了谷歌(包括Android、搜索、Youtube、应用、地图和广告),还包括Calico(抗衰老生物技术)、Nest(物联网相关)、Fiber(光纤宽带服务)、谷歌风投、谷歌资本,以及GoogleX(谷歌实验室)。

而Alphabet将取代谷歌成为公开交易实体,所有谷歌股票将自动转换为同等数量的Alphabet股票,并拥有同等表决权。

Alphabet公司的人事任命上,佩奇将担任CEO,另一位谷歌联合创始人塞吉·布林(SergeyBrin)将担任总裁。而佩奇的副手桑达尔·皮查伊(SundarPichai)将出任新谷歌的CEO。

“我们喜欢这个名字是由于,这是代表语言的字母表,而语言是人类最重要的创新之一,也是谷歌搜索引擎进行编目的核心。另外,这也是‘alpha-bet’(高于基准的投资回报)的同音词,这正是我们争取的目标。”对于新公司取名Alphabet的寓意,佩奇如此表示。

理论上,上述“伞形”业务架构确实益于谷歌旗下各项业务线更明晰、独立的运作。但不变的是,正如佩奇在公开信中表示,调整后谷歌依然是公司最大最赚钱的子公司。

就此有观点认为,谷歌采用这一新架构的目的,在于划分主营业务和长线投资之间的界限。孙永杰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点出,调整后谷歌的管理层没有太大变动,掌舵的仍是两位联合创始人。

佩奇透露,重组能够改进谷歌当前业务的透明度与监督力度。新架构下,公司计划从今年第四季度开始按部门分报业务,新谷歌财报将会单独提供,Alphabet剩余业务将作为整体进行公布。

重组主要意图或为应对投资人

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1997年的谷歌,在公司创建两年后才创立了首个办公室,当时只有8名员工。此后,这家公司发展很快,并在5年时间里以拍卖式IPO流程成功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佩奇称布林和他都非常重视开创新业务。“Alphabet将会包括我们的谷歌实验室XLab。实验室目前正在孵化一些类似于无人机项目Wing的新项目。在新的架构下,我们还将会加大投资部谷歌风投、谷歌资本的发展。”

孙永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调整很大程度上出于来自投资人的压力做出。谷歌此前在GoogleGlass、无人驾驶汽车等项目上投入很大却基本不挣钱。如果没重组,投资人不能通过财报清楚地了解谷歌的成本支出到底都用在哪些业务上,进程又如何。重组后,公司在新兴业务上花多少钱、亏损情况等投资人关心的问题能得到相对清晰的呈现。

他补充说,谷歌的一些长期“看不见希望”的项目,未来可能反因财务更明晰而面临被砍风险。因此对谷歌而言,来自资本层面的压力或许不会因划分业务界限而减轻。而谷歌宣布重组后股价上涨的主要原因,也是因为投资者能够对公司经营状况看得更清晰,并非说明重组这一行为能推动谷歌的业务业绩上涨。不过,如果未来这一架构下的某个项目做到足够好,存在进一步拆分为独立公司的空间

 

责编 杨建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谷歌更名 Alphabet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