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宏观

每经网首页 > 宏观 > 正文

人民币一次性贬值近2% 房企融资成本影响有限

每经网 2015-08-11 19:41:17

人民币贬值,对未来房价有何影响?对资金饥渴的开发企业来说,是否会被卡住融资的“七寸”?

每经编辑 王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王杰

8月11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2298,创2013年4月25日来新低;上日中间价报6.1162,收报6.2097。截至8月11日北京时间10:00,在岸人民币跌幅扩大至2%,报6.3323。受中国人民银行大幅下调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影响,美元走强,新兴市场货币、黄金以及金属商品等暴跌。

人民币贬值,对未来房价有何影响?对资金饥渴的开发企业来说,是否会被卡住融资的“七寸”?

房企海外融资规模锐减

今年5月份之后,房企海外融资量在下降。据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6月份,房地产市场合计融资美元33.25亿,相比5月份的65.1亿美元,下调幅度达到了48.9%。7月份房企融资额度继续下调到了21.45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前7月房企合计海外融资183.1亿美元,同比2014年同期的431.54亿美元跌幅达到57.6%。

民生证券宏观分析师李奇霖认为,境内市场对房企融资放开,年内房企境内公司债发行额已达到2000多亿元,房企海外融资规模锐减,发债规模下降近25%。这种情况下,人民币贬值,将使得境外发债企业融资成本相对上升,但考虑到规模不大,本身冲击有限,本次贬值将加速促进内地房企重返内地资本市场发行境内公司债,转向境内寻求融资。

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上市公司去海外融资,目前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是6.2,将来如果飙涨到6.3或者6.4,那么还贷时还得更多了,等于提高了人民币还贷的财务资本。海外融资的成本总体来说,要比国内融资成本低,以国内开发贷为例,加上各种管理费用,一些信誉好的上市公司,能拿到8%的年利率就不错了。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表示,如果房企形成了海外融资成本持续上升的预期,海外融资的途径就转向了国内。房企各渠道资金成本的压力会推升国内融资成本。

对房价冲击有限

瑞银证券指出,如果人民币近期贬值,则A股市场可能承压。海外经验表明,新兴市场每一轮本币贬值都伴随着资本流出和股市回调。就行业板块而言,金融和不动产行业受创最深。

李奇霖分析,如果融资难度加大,房企会采取措施,加快降价销售来回款,会对房价产生冲击,但考虑到房企境外融资规模不大,单就这一点来看,对房价冲击有限。

郭毅说,如果仅仅只是一次性的人民币贬值,对房企的融资成本上升以及对房价上涨都形不成特别大的影响。但是如果贬值形成持续性,必然就会影响到整体的海外融资成本。只有房企融资成本增值幅度超过5%以上,或有可能影响到下游环节的房价。

但顾云昌指出,人民币贬值对房价的影响,主要取决于买卖双方的供求关系以及地价。

中原地产监测的40个城市数据显示,7月新建住宅成交面积环比下降5%,一线、二线及三四线城市降幅分别为3%、7%、1%。从各线城市集体成交下滑可以看出,既有市场进入传统淡季的因素,也有前期市场冲高带来的阶段性回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人民币贬值 房企融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