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空怒"族:10岁"熊孩子"出口伤人拒道歉伤了机长"玻璃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11 19:37:29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10岁"熊孩子"辱骂机长,人遭拒载一事今日有了最终的航空公司官方回应:厦门航空认为在8月6日的MF8036航班上,针对辱骂乘务员并拒绝道歉的旅客,机长出于安全考虑做出拒载决定是正常行使权力,厦航坚决执行相关法规,并尊重机长在飞机上的最高处置权。

不过,经过事后调查,厦航认为,机长要求旅客中止行程的决定存在考虑不足之处,未综合考量航班长时间延误的特殊情况以及旅客未成年人的身份。

换而言之,一方面厦航认为机长依法享有最高处置权,不过对于此次处置确实有不当之处。

在11日下午厦航正式发布官方回应之前,民航自媒体@民航事客户端就披露了10日厦航内部的一份关于MF8036拒载旅客情况通报,披露了事情经过。

8月6日,MF8036航班在15:30份左右关舱门,机组随后向ATC(航空交通管制)询问得知5小时内无起飞时间,后aoc同意下客,飞机18:00开舱门。

在下客过程中,一名12岁左右的女孩当众辱骂乘务长,机长随后要求该旅客或其监护人向乘务长道歉,遭拒绝。机长在获得aoc同意后对12岁女孩及其三名同行予以拒载,而该四名乘客所在的团体其他10人在二次登机时,也中止了行程,最终航班在19:51起飞。而该团队下机后纠缠到深夜,"给公司声誉造成不利影响。"

厦航认为,机长要求该旅客中止行程的决定未严格遵守公司运行MF0407-4《特殊旅客处置》和MF0407-7《拒绝运输的权利》的相关条款要求。对该机组作出了停飞5天的处置。

对厦航如此处理结果,@民航事客户端等一些持续连发微博表示了对处置结果的不满,发出了"惯坏了熊孩子,伤透了民航心!"的评论,并认为,厦航司机组和AOC在执勤期间,机长和飞行签派共同确认了放行飞机的要件是特定旅客不得乘坐航班。如果认定机组未能按照运行手册执行,厦航飞行部部长及分管飞行的公司副总都应承担管理责任。

而似在舆论压力之下,据网友披露厦航也对于前述披露的对该机组停飞处理进行了撤销。

与此同时声援机组的停机坪微信公众号发表了长文章,其中提到三年前一桩旧案:"美联航返沪航班拒载中国夫妇"事件,认为航空公司应该尊重自己的员工。

对此事,引发了网络不小的关注,不少声援"机长有权处置"的自来水都认为"熊孩子"确实需要家长的引导,需要道歉。

不过也有一部分网友发出了另一方的声音,有网友认为,双方都有不当之处,孩子固然不对,应该道歉,但机长"感性胜于理性"不妥。

也有网友指出不道歉就不退机票而且造成飞机滞留不太好。

而处于风口浪尖的厦航,直到11日下午终于发出了一份正式的官方回应,正如文章开篇,指出孩子的年龄只有10周岁,而机长的处置"考虑不足之处"在于没有综合考虑航班长时间延误的综合情况以及旅客未成年的身份,机长享有飞机上的最高处置权,但应当"慎重做出中止旅客行程的决定"。

厦航高官在多个公开场合一直对外宣传其在国内航空业中领先的盈利能力,而今年厦航首次开通直飞阿姆斯特丹洲际航线,使得厦门这座二线城市成为了除北上广之外,该线路航班密度最大的城市。一名厦航机长曾向记者透露,当初在多家航空公司选拔中,厦航也是应聘的第一批热门航空公司,在收入待遇各方面都是最好的之一,不过机长的压力也是最大的。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厦航的最终说法却是有“打太极”的嫌疑。特别要指出的是, 10岁的小乘客辱骂乘务长等其随行团员后续行为的一个前提是航班出现了较为严重的延误,且乘客是在在封闭的机仓内坐等了2.5小时之后,难免会出现心浮气躁的情况,这种不满的情绪也被称为“空怒”, 而且空怒不只是乘客一方,而指的是乘客和空乘人员通常在飞行期间引发的捣乱或暴力行为的统称。

虽然飞机延误是由天气等外力原因造成,但乘客往往会把情绪发泄在航空公司或机场工作人员身上。

     上述人士认为,要解决“空怒”也是较为复杂的问题,首先信息及时、充分公开是最重要的。此外,其认为中国民航系统的服务整体上比国外航空公司在专业度和“体贴度”都有所欠缺。

责编 杨建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空怒"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