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医疗

每经网首页 > 医疗 > 正文

东阿阿胶营业成本同比增47% 将加快海外驴皮资源拓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11 18:02:44

财报显示,报告期内的营业成本为8.87亿元,而在去年同期,该数字为6.03亿元,一年间增加2.84亿元,同比增幅达到47.03%,接近五成。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记者 彭斐

在中药领域的阿胶行业,如果东阿阿胶(000423,SZ)自称老二,老大的位置恐怕无人敢领。不过,这样一个龙头企业也有自己的苦衷。

今日(8月11日),东阿阿胶发布2015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东阿阿胶完成营业收入25.47亿元,同比大增47.53%,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达到7.72亿元,同比增24.26%。在东阿阿胶的收入构成中,阿胶及系列产品主营业务收入21.12亿元,比同期上升37.42%,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83.17%。

该成绩着实让人艳羡。然而,营业成本的大幅增加,也让这家行业龙头,背负更大的压力。《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因原料紧张问题,仅在2014年,东阿阿胶就涨价3次。对于涨价的原因,东阿阿胶方面给出的解释都与“驴皮”有关。

营业成本1年增近五成

财报显示,报告期内的营业成本为8.87亿元,而在去年同期,该数字为6.03亿元,一年间增加2.84亿元,同比增幅达到47.03%,接近五成。

对于营业成本变动原因,东阿阿胶在半年报中解释称:“主要是销售增加及原料成本上升影响”。此前,东阿阿胶已多次作出类似解释。公司最近一次涨价是今年4月10日,在结合市场与原料成本上涨情况后,东阿阿胶决定上调210克桃花姬阿胶糕零售价25%,出厂价亦进行相应调整。

在一位中药界人士看来,对于阿胶行业来说,可谓“得驴皮者得天下”,从东阿阿胶自2010年以来的多次提价不难看出,驴皮是阿胶产业发展的保障。然而,因役用作用的丧失,曾在农村地区广泛饲养的毛驴,大都已被机械产品取代。对以驴皮为原料的阿胶产业来说,这也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

国家畜牧业统计年鉴显示,驴存栏量已由上世纪90年代的1100万头下滑到目前的600万头,20多年来下降将近50%,并且还在以每年3.5%的速率下降。

此前,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谈中,东阿阿胶人士表示,东阿阿胶的产能在行业中占绝对优势,但国内同类企业约在四五十家,对驴皮的争夺正不断加剧。以东阿阿胶所在的聊城市为例,该市阿胶企业每年加工阿胶的全部产能应需要400多万张驴皮,现在实际只能收购到100多万张驴皮,仅达到全部产能的1/4。

加快海外驴皮资源业务拓展

由于驴皮原料紧缺,2010年底,山东物价局就规定,阿胶不再纳入政府定价管理范围,阿胶生产企业可根据成本制定销售价格。而在东阿阿胶近年来的涨价公告中,“阿胶主要原料的驴皮资源持续萎缩,原料收购价格持续上涨。”几乎成为每次都会提及的涨价原因。

东阿阿胶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因为驴皮资源紧张,公司最近几年一直忙于拼抢上游资源,最长远的方法,还是形成规模化养殖供应。

早在2002年,东阿阿胶就开始涉足毛驴养殖产业,多年来累计投资2亿多元先后在山东无棣、辽宁阜新、新疆伊犁和岳普湖等地建立20个养驴示范基地。

不过,东阿阿胶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自己养驴”投资巨大,所需的人力、物力、财力均由企业负担,这个担子很沉重。

今年6月16日,在第五届中国商品驴产业经济高峰论坛期间,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曾向《每日经济新闻》等多家媒体坦言,现行畜牧政策对毛驴养殖十分不利,加剧了这一产业的失衡。2015年山东“两会”期间,作为省人大代表,秦玉峰就曾提交“毛驴议案”。他认为,毛驴这一物种在我国已经濒临灭绝,提议让毛驴同牛羊等一样享有大型家畜扶持政策,纳入草畜范围。

在2015年半年报中,东阿阿胶亦提及:召开第五届中国商品驴产业经济高峰论坛,促进国家战略层面对驴产业发展的重视;建立毛驴活体循环开发养殖示范基地,加快海外驴皮资源业务拓展,为公司发展提供保障。

秦玉峰曾对产业进行预估,“整个驴产业每年达到600亿~1000亿元的规模没有问题。”不过,这都是建立在毛驴数量稳定的前提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东阿阿胶 驴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