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央妈一文告诉你:贷款缘何增长快?

新华网 2015-08-11 16:41:19

贷款缘何增长快?——三问7月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量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中国人民银行11日发布的7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统计数据报告显示,截至7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90.27万亿元,同比增长15.5%,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长13.3%。11日,央行有关负责人就7月各项贷款增长较快、M2增速回升、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结构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各项贷款为何增长较快?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增速较上年同期和上月末分别回升2.2和2.1个百分点;当月新增贷款1.48万亿元,同比多增1.61万亿元。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近期新兴市场经济体货币对美元普遍有所贬值,而人民币保持坚挺,这给我国出口带来了一定压力。货币信贷适度增长,有利于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内需的支持力度。

对于各项贷款较快增长的原因,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与今年国家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政策密切相关,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加大,金融机构中长期贷款明显增加;与此同时,实体经济投资意愿回暖带动了流动资金贷款需求。

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金融机构发放的人民币中长期贷款4.15万亿元,同比多增4769亿元;金融机构流动资金贷款(包括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新增3.64万亿元,同比多增1.63万亿元。

此外,房地产市场回暖和2万亿元地方债置换进展顺利也产生了一定影响。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住户中长期消费贷款(主要为个人住房贷款)新增1.4万亿元,同比多增2818亿元。截至7月末,地方债已发行1.41万亿元,大约完成了财政部置换计划额的七成。

央行表示,地方债置换进展顺利一方面化解了金融机构不良贷款风险,扩大了贷款投放空间;另一方面也缓解了地方政府贷款到期的还款压力,提升了政府项目的融资能力。

M2增速回升的主因是什么?

截至7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长13.3%,增速较上月末提高1.5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0.2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供应量M1增长6.6%,增速较去年同期低0.1个百分点。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M2增速回升主要是由于降准降息政策效应的持续释放。降准既增加了货币供给,也增强了银行的放贷意愿;降息引导市场利率下行,刺激了贷款需求。

数据显示,今年连续降准降息之后,社会流动性逐渐宽裕,M2增速从4月份的10.1%逐月回升,5月至7月分别回升0.7、1和1.5个百分点。

尽管财政存款同比少增,但金融机构各项贷款、债券投资同比增加,派生存款相应增加。今年7月份,财政存款新增5150亿元,同比少增1654亿元。而今年前7个月,人民币各项贷款新增8.04万亿元,同比多增2.15万亿元;金融机构债券投资新增6867亿元,同比多增4907亿元。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近期我国资本市场出现波动,为了稳定市场预期、防范金融风险、支持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7月份货币政策和银行体系采取了一些临时性措施,相关操作对货币信贷增长也会产生影响。下一步随着资本市场趋于稳定,这种临时性因素的影响会逐步消退。

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结构有何特点?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7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融资结构有所优化,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同比增加,外币贷款同比降幅收窄。

数据显示,7月份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5890亿元,同比多增2136亿元;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减少133亿元,同比少减378亿元。

在企业直接融资方面,7月份企业债券净融资2479亿元,同比增长1044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615亿元,同比增长283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债券和股票合计融资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43.1%。

此外,表外融资中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同比有所增长,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同比有所少减。7月份委托贷款增加1137亿元,同比多增354亿元;信托贷款增加99亿元,同比多增257亿元;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减少3314亿元,同比少减843亿元。

原文链接:http://finance.sina.com.cn/china/hgjj/20150811/153722935163.shtml
责编 杜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贷款 M2增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