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发改委下半年计划扩围输配电价改革试点

上海证券报 2015-08-11 08:34:56

本次电改的核心为电价改革,独立输配电价体系建立后,发电端上网电价有望率先引入市场化机制。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记者 姜隅琼○编辑 谷子

虽然电改配套文件迟迟没有公布,但作为新电改基础的核定输配电价改革似有加速之势。

8月10日,发改委发布深化价格改革最新进展,指出下半年要深化电力价格改革,继续推进输配电价改革试点,不断扩大试点范围。

“随着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有望推开到全国,售电主体多元化参与售电市场才逐步成为可能,国电投等五大电力和地方发电企业的售电公司也在陆续筹备中,有望拔得牌照头筹。”业内专家称。

电改“九号文”明确提出输配以外的电价放开,电网按照政府核定的输配电价收取过网费。回顾过去输配电价改革和各地试点进程,深圳去年10月率先发布了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方案,电网总收入核定方法为“准许收入=准许成本+准许收益+税金”,测算结果输配电价格比原先低一分多钱。今年6月,发改委批复了蒙西电网输配电改革试点,截至目前已扩大到安徽、湖北、宁夏、云南和贵州五省区电网。

申万宏源公用事业研究员韩启明分析,本次电改的核心为电价改革,独立输配电价体系建立后,发电端上网电价有望率先引入市场化机制。理顺电价机制,实现经营性电价市场化。未来可能采用独立区域交易平台和大用户直购模式,才能进一步实现售电端的市场化即售电侧改革,或将拉低整体性购电成本。

“我们认为,首批售电牌照大概率出现在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地区,如深圳或内蒙。且6类竞争售电主体中参与售电可能性最大的是拥有配售电经验的地方电网公司和新能源企业,有望受益于价格改革带来的价格弹性。”他说。

华北电力大学教授、电改专家曾鸣告诉上证报记者,电价改革下一步要做的主要是在各省、电网公司建立独立的输配电价格机制,这是“管住中间”最最重要的事,其次是加紧测算交叉补贴,再次按照“9号文”要求“放开两头”逐步走向市场。

“因此,输配电价主要任务是在各省通过试点逐步推开,只有管住中间才能放开两头,输配电价不建立,放开两头也不好弄,很多省份在试点大用户直购电,输配电价格还是原来的,这不规范,也有很多问题,所以首要任务是将输配电价全面推开。”曾鸣认为。

发改委称,去年11月以来,政府定价范围大幅缩减,放开了56项商品和服务价格;重点领域市场化价格提速,输配电价改革,天然气价改“三步走”;价格杠杠稳增长调结构作用进一步发挥,实施了煤电联动价格机制,陆续推出居民阶梯水价、气价制度;强化价格监督服务,研究出台输配电价、天然气管道运输定价成本监审办法。

下一步,发改委表示将继续深化简政放权,规范政府定价和市场价格监管行为,创新价格服务方式。

责编 何小桃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电价改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