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央企改革思路明确 整合路径猜想(附股)

中国证券报 2015-08-11 08:24:56

“1+N方案”中的“1”是有关国企改革全局的指导意见,“N”是十几个与之配套的分项改革实施方案。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本报记者 汪珺

因控股股东筹划重大事项,中远系、中海系6家上市公司8月10日起停牌。于是,央企整合预期再次升温,周一央企改革概念股集体上涨,并带动中国股市全线大涨。

国企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战略部署,而央企改革又是国企改革的排头兵。今年以来,无论是高层表态还是资本市场实际动作,种种迹象表明,央企改革无论从政策面还是实操面,都有望在年内获得重大突破。

多家券商对央企改革路径进行了大胆猜想:基于产能输出、参与全球竞争、强强联合等目标,建材、水泥、钢铁、有色、煤炭、航运、船舶制造、军工等产能过剩行业将是央企整合的重点;集团资产注入、并购重组、设立产业基金、引入战略投资者、股权激励等方式,将会是二级市场较为偏好的做法;六家央企及旗下中港澳两地34家上市公司或将成为先行部队。

改革思路明确

“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要有利于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高层表态为国企改革确立了价值判断标准。

一名接近国资委并参与当前一线国企改革方案设计的权威专家透露,国企改革“1+N”方案随时可能出台,最晚不会晚于今年10月召开的十八届五中全会。该专家称,“1+N方案”中的“1”是有关国企改革全局的指导意见,“N”是十几个与之配套的分项改革实施方案。

实操层面,今年4月,中国南北车成功合并为中国中车,并于6月登陆A+H股。中国中车的诞生,既为央企整合树立标杆,也为后续一系列整合的推进埋下伏笔。

8月7日晚,中国远洋、中远航运、中海集运、中海发展、中海海盛、中海科技六家上市公司宣布停牌,称控股股东正在筹划重大事项。上述六家上市公司分别隶属于中远集团和中海集团。此前就有消息称,这两大航运央企拟于近日联合组建集团层面的“改革领导小组”,将于近期商讨两集团整合改革事宜并将在三个月内制定出初步的改革方案。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认为,国企改革思路已经非常明确,发展实体经济是下半年国内经济发展重头戏,国企又是实体经济重要载体,中国将不失时机地揭开全面深化国企改革向纵深发展的大幕。随着方案的出台,国企改革的目标、步骤、方向、重点都将明朗化,国企改革将进一步加速。

整合路径猜想

2014年7月,央企改革试点公布:在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开展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在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开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在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节能环保公司、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开展董事会行使高级管理人员选聘、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职权试点;在国资委管理主要负责人的中央企业中选择2到3家开展派驻纪检组试点。

中金公司认为,这批央企的试点方案酝酿已久,这六家央企及旗下中港澳两地34家上市公司有望成为央企改革的先行者。

中金公司还认为,在竞争性领域,包括建筑工程、有色及冶金、航运、军工、电信及旅游等消费服务领域,除上述已经有进展的航运央企外,改革重组预期较大的中字头上市公司还有中国铁建、中国中冶、中国铝业、五矿发展、武钢股份、中国国旅、中航科工等。此外,在国企改革推进相对较快的地方,如上海、广东、山东、重庆,当地有国资证券化、整合重组预期的上市公司也值得重点关注。

关于央企整合的可能路径,多家券商从不同角度进行了猜想和解读。安信证券认为,未来央企的兼并重组很可能围绕两个重要的维度来进行:第一个维度是针对于外向型央企,力求通过兼并重组提升国际影响力,同时避免央企之间的海外恶性竞争。此类重组包括但不限于:中交建&中国建筑、中铁&中铁建、中国远洋&中海发展&中外运&招商轮船、中核&中核建&中广核、中国重工&中国船舶、国家核电&中电投。第二个维度是针对于内向型央企,兼并重组将有助于这些央企从过度竞争和产能过剩的环境中走出来,从而提升集中度、率先做大。此类重组包括但不限于:五矿&中冶、武钢&宝钢、中建材&中材、中煤&神华、国旅&港中旅、中国诚通控股&中国轻工&中国恒天。

国金证券认为,集团资产注入、并购重组、设立产业基金、引入战略投资者、股权激励等方式将会是二级市场较为偏好的做法,且具有一定可行性。其中,集团资产注入、并购重组等方式更能让人感受到改革的力度。根据集团试点方向以及相关梳理,建议重点关注存在资产注入与并购重组预期的公司:中粮系(中粮地产/中粮屯河/中粮生化)、国投系(国投电力/国投新集)、中建材集团旗下的中国玻纤。

责编 何小桃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央企改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