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德尔家居拟定增募资20亿元 加码石墨烯领域

2015-08-11 02:09:05

每经编辑 左越    

◎每经记者 左越

停牌仅一周的德尔家居(002631,收盘价21.98元)今日推出非公开发行预案,公司拟募资不超过20亿元投向2个石墨烯相关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4年开始拓展石墨烯领域的德尔家居在近一年来频频动作。而石墨烯概念作为资本市场热门概念的常客,相关股票也曾经历爆炒,不过真正在石墨烯领域有所进展的却是少之又少。

主投石墨烯超级锂电池

预案显示,德尔家居拟以不低于21.81元/股的价格向不超过10名的特定投资者发行不超过9171万股,募集不超过20亿元,投向含石墨烯超级锂电池项目、含石墨烯超级锂电池材料(负极材料、陶瓷隔膜和软包)项目。

其中,德尔家居拟投资12亿元用于含石墨烯超级锂电池项目,其设计产能为6.5亿瓦时/年。经预测分析,项目完全达产后,可实现年均营业收入10.08亿元,年均净利润1.54亿元。

同时,上市公司拟以8亿元投入含石墨烯超级锂电池材料(负极材料、陶瓷隔膜和软包)项目负极材料3万吨/年;陶瓷隔膜7000万平方米/年;软包材料7000万平方米/年。经预测分析,项目完全达产后,可实现年均营收18.19亿元,年均净利2.94亿元。

德尔家居在预案中表示,目前国内锂电池材料生产厂商主要集中于中低端领域,国外厂商占据高端领域产品市场份额,在价格议价能力上占主导地位。公司此次募投项目生产的含石墨烯超级锂电池材料,在性能方面达到了国外厂商技术水平。

石墨烯概念暂难“结果”

事实上,这并不是德尔家居第一次在石墨烯领域开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德尔家居近年来先后成立了石墨烯产业基金作为公司石墨烯新材料新能源对外战略投资平台、参股了镇江博昊科技有限公司、厦门烯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厦门烯成科技有限公司,与国内专家出资设立德尔石墨烯研究院有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民生证券研报,德尔家居此前参股的稀成新材是全球唯一一家实现盈利的石墨烯公司。

不过,从另一方面来看,这也说明了石墨烯相关公司的盈利情况并不乐观,而从资本市场上一些搭上石墨烯概念的上市公司来看,其在石墨烯领域的后续进展也难言乐观。

石墨烯作为新材料概念中受关注的一类,曾一再受到资本市场的热捧。华丽家族(600503,收盘价16.10元)、*ST金路(000510,收盘价8.33元)等上市公司在搭上石墨烯概念之后都曾经历过爆炒。

然而,股价炒作过后,各公司在石墨烯项目上的推进却并不顺利。例如,*ST金路在去年底宣布,公司拟将与中科院金属研究所关于石墨烯研发的合作项目转让。乐通股份(002319,收盘价19.18元)2013年1月与宁波墨西签订石墨烯油墨项目合作协议,直到2014年9月发布公告称,两项关于石墨烯的专利申请仍未获得专利授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