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ST皇台定增33亿大股东将易主 董事提质疑列4大反对理由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10 21:02:32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号称"南有茅台,北有皇台"的甘肃皇台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t皇台,000995.SZ)定增方案终于出炉。

8月10日,*ST皇台披露的公告显示,该公司借助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到33.56亿元资金,用于发展番茄酱加工业务。但出人意料的是,随着定增方案的披露,*ST皇台的控股股东也再度易主。

此前,神秘"80后"吉文娟等三人持股的新疆润信通斥资1亿元受让上海厚丰投资的股权,成为*ST皇台的间接控股股东。时隔未久,本次*ST皇台的控股股东再度变为新疆国鸿志翔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不过,此次董事会上,代表二股东的董事冯瑛在董事会提出4点理由反对相关议案,但终究未能挽回局面。

就上述情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将采访问题发送至*ST皇台董秘刘峰的邮箱,但截至发稿,未能收到回复。

业务重心转向番茄酱

在白酒市场持续低迷之际,以白酒起家的*ST皇台最终调整了业务重心,转向番茄酱加工业务。

*ST皇台公告称,该公司拟向新疆国鸿志翔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西藏昌盛亨达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10名发行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为33.56亿元。

扣除发行费用后,这笔募集资金将用于增资新疆安格瑞产业投资,建设日处理1万吨番茄生产线及其制品项目。收购普罗旺斯番茄制品(天津)有限公司100%股权并增资补充流动资金;与新疆西域鸿兴果蔬实业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合作,分别出资合作设立新的番茄制品公司。

此外,还将在欧洲、美国设立子公司,负责欧洲、美国地区的番茄酱市场拓展、销售渠道建设,以及补充上市公司后续发展运营资金。

对所在产业进行整合是此前诸多知名新疆公司所擅长的手法,此次,入驻*ST皇台成为新晋大股东后,市场再次看到这熟悉的一幕。

在加大发展传统业务力度基础上,该公司管理层决定通过建设全球领先的番茄酱加工厂、收购现已成熟运营的番茄酱公司。

*ST皇台公告称,公司管理层看好中国番茄产业的整合所带来的未来发展空间和前景。中国新疆、内蒙古等地,凭借其光照、温度、土壤等自然优势,已成为全球三大番茄酱生产区域之一。公司将对中国番茄产业进行全面整合,包括从番茄基地建设、番茄加工到全球销售,提升中国番茄产业在全球的竞争力。

最近几年,*ST皇台营运资金极为紧缺,同时恰逢行业调整和景气度下滑,使得公司主业亏损。此次非公开发行的部分剩余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上市公司后续发展运营资金,使公司财务状况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以便实现公司主业的可持续发展,增强抗风险能力和持续经营能力。

设立仅3天跻身控股股东

按照重组计划,这意味着*ST皇台半年内或二度易主,神秘女80后吉文娟将不是公司实际控制人。

今年4月,吉文娟等三人持股的新疆润信通斥资1亿元受让上海厚丰投资的股权,成为*ST皇台的间接控股股东,持有*ST皇台19.60%的股份。而2010年,上海厚丰投资入主皇台的价格为2.2亿元。

"这是继4月16日新疆润信通不正常间接收购皇台酒业后第二次重大收购行为,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的特大重大事项。"*ST皇台董事冯瑛在反对董事会相应议案的理由这样说道。

公开信息所显示,冯瑛为身为*ST皇台二股东北京皇台商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皇台商贸")的代表。几年前,皇台商贸与上海厚丰曾因借款纠纷而对簿公堂。

实际上,神秘80后吉文娟此次入主背后也有着诸多故事。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调查发现,与神秘80后吉文娟站在一起的,还有名为"沈巍"、"盛学军"的新疆润信通两位高管。

而在皇台此前差点重组的湖南浏阳河酒业中,原德隆行政总经理沈巍任职过总经理、盛学军任职财务负责人。原德隆系旧将名字相同、主管业务一样的两位高管,仅是巧合吗?还是说德隆系旧将幕后操作皇台的重组呢?

对新疆润信通的入主,冯瑛认为是"不正常间接收购"。如今,他对有望成为*ST皇台新大股东等公司实力提出质疑。

"定向增发是公司重大事件,预案又涉及上市公司收购和重大资产重组问题,已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定向增发行为,然而预案中新疆国鸿志翔作为未来上市公司大股东,在我们8月6日提出异议后才匆忙注册,这样草草注册的公司如何能把上市公司的经营发展做好?"冯瑛提出疑问。

冯瑛还质疑,新疆国鸿志翔等特定十名发行对象不仅部分成立未久,且"企业从组织形式、总资产规模、主营业务收入、净利润等方面都缺乏巨额的对外投资能力和与募集资金投向相关的经营管理需求。"他认为这些企业"可以说投资无实力、经营无能力,从业无经历。"

此外,冯瑛还对议案提出的皇台进军番茄酱产业前景、收购相关公司后续影响等给出了自己的反对理由。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ST皇台证代陈建英,对方称正在休假,未参与此次定增相关业务,不方便回答相关信息,具体以公司公告为准。

为了解详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将采访问题发送至*ST皇台董秘刘峰的邮箱,但截至发稿,未能收到回复。

 

责编 杨建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大股东将易主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