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商业银行不良双升 上半年净利润同比持平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10 20:23:33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伴随着宏观经济的下行,银行业的利润呈低速增长,而不良更是继续保持上升。

昨日(8月10日),银监会发布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当年累计实现净利润8715亿元,与去年同期持平;同时,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50%,较上季末上升0.11个百分点。

平安证券日前分析指出,进入二季度以来,实体经济继续下行,银行真实不良增长趋势并未缓解,银行"不良"有继续向大中型企业扩散的趋势。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三季度或下半年银行不良还会上升,同时,个人认为预期不良见拐点的想法不现实。

不良余额和不良率双升

银监会数据显示,2015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0919亿元,较上季末增加1094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50%,较上季末上升0.11个百分点。其中,关注类贷款余额2.65万亿元。

银监会表示,信用风险总体可控。

金融从业者莫开伟也指出,银行不良贷款反弹是经济整体趋势下行产生的"副产品",不良贷款"双升"是"三期叠加"背景下,实体经济运行过程中突出矛盾在银行业体现,也是当前我国经济金融发展过程中的一种客观现象,不值得大惊小怪。

浙商证券之前的报告中曾指出,"预计中期末上市银行的不良率为1.45%左右,较一季度末提升12BP。上半年宏观经济没有出现显然的企稳,最早裸露的沿海区域的不良风险裸露更多的是结构上的问题,中小企业的不良得到控制,但大型企业的不良裸露有所上升,上市银行不良的净生成率维持在较高的水平。但预期随着下半年宏观经济的企稳,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的增速会呈下降趋势。"

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也进入上市银行半年报披露期,目前只有南京银行和华夏银行两家公布了半年报,也是呈现不良贷款和不良贷款率双升。

数据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南京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9.42亿元,较年初增长3.03亿元;不良率0.95%,较年初上升0.01个百分点;截至6月末,华夏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为136.68亿元,较年初增加34.23亿元;不良贷款率1.35%,较年初大幅上升0.26个百分点。

对于不良趋势,刘东亮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银行资产质量恶化的进程还没有结束,个人认为银行不良还会上升。在宏观企稳前,预期不良见拐点的想法不现实。

商业银行拨备充足

除了不良双升之外,商业银行的利润也现低速增长。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当年累计实现净利润8715亿元,与去年同期持平(去年同期为8583亿元)。2015年二季度商业银行平均资产利润率为1.23%,同比下降0.15个百分点;平均资本利润率17.26%,同比下降3.40个百分点。

"银行资产质量恶化进程没有结束,也使得利润难免受到影响,同时盈利还受到经济放缓和利率市场化的双重挤压。"刘东向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日前在上半年全国银行业监管工作会议上称,前几年贷款过快增长是一种不可持续的阶段性现象,在经济中高速增长和银行减费让利的背景下,当前银行业利润低速增长是一种新的常态,是正常现象。

银监会表示,银行业针对信用风险计提的减值准备较为充足,整体风险抵补能力保持稳定。

其中,2015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余额为21662亿元,较上季末增加835亿元;拨备覆盖率为198.39%,较上季末下降13.59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为2.98%,较上季末上升0.02个百分点。

 
责编 杨建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不良贷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