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去哪儿、携程"牵手"未成后上演"举报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10 19:53:51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放眼国内在线旅游市场,厂商被资本青睐、"集体亏损"的同时,依然轮番上演着"抱团"和"口水战"。眼下有了新戏码,去哪儿和携程双方进行"举报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二者如今各执一词、高调对战的背后,是双方曾接近"牵手",但最终谈判破裂。

去哪儿、携程上演"举报战"

事件的大致经过是:上周去哪儿方面称向商务部反垄断局递交文件,举报携程收购艺龙违法。携程回应称,携程一向遵守中国法律,对于去哪儿网多项并购行为涉嫌未申报一事,携程会向有关部门提出正式举报。

去哪儿认为,携程收购艺龙的交易已经满足了《国务院关于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的规定》所确定的申报门槛,应当事先向商务部进行经营者集中申报。并且,该交易涉嫌垄断,对市场造成不利影响。

针对上述说法,携程方面表示,腾讯已对艺龙发出收购要约,一旦腾讯完成对艺龙公众股份的收购后,持股比例将接近携程。此外,中国旅行市场规模巨大,携程和艺龙两家加起来占整个国内旅游市场的份额不到5%,不足以对整个市场产生影响。

而今日(8月10日),去哪儿方面在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供的声明中称"举报携程是依法行事"。该份声明称:根据公开可获得的信息,携程联合数家公司在纳斯达克证券交易市场,收购了艺龙控股股东Expedia公司全部持有的艺龙62.4%的股份,从而对艺龙实现控制,因此构成《反垄断法》界定的经营者集中,而且参与集中的经营者的营业额,已经达到了《国务院关于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的规定》规定的申报标准,因此应当向中国商务部进行反垄断申报,在获得中国商务部批准决定之前,不得进行交割。但是,去哪儿网注意到,在2015年6月2日商务部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证实,商务部未收到携程等交易相关方提出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申报。

此外,去哪儿称"作为守法公司不惧怕任何举报,欢迎社会各界共同监督"。

它们曾经接近"牵手"

事实上,携程、去哪儿各执一词、高调对战的背后,这二者曾多次被传合并,也曾真的接近"牵手"。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去年去哪儿曾出于"策略性拖延"的目的主动找到携程,当时的背景是,去哪儿的酒店业务正处起步阶段。今年3月,再次出现携程和去哪儿的并购传闻,此后到6月谈判破裂,双方对外表现出不同的态度。彼时,去哪儿宣布获5亿美元投资,而携程方面表示"基于去哪儿最近业绩表现和公司行为,携程不再保留与其继续探讨可能投资机会兴趣。"

今年第一季度,去哪儿、携程、艺龙等在线旅游平台均出现幅度较大的亏损。对于去哪儿、携程的谈判破裂以及在线旅游市场前景,劲旅咨询CEO魏长仁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一两年内,如果携程和去哪儿一直保持各自独立发展,行业持续亏损和"烧钱"的状态很难改观。

但他也点出,旅游行业的整体在线率仍然只有10%左右,相关企业亏损幅度大,却仍保持高营收增速,因此亏损尚且属于良性亏损。

 
责编 杨建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放眼国内在线旅游市场,厂商被资本青睐、"集体亏损"的同时,依然轮番上演着"抱团"和"口水战"。眼下有了新戏码,去哪儿和携程双方进行"举报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二者如今各执一词、高调对战的背后,是双方曾接近"牵手",但最终谈判破裂。 去哪儿、携程上演"举报战" 事件的大致经过是:上周去哪儿方面称向商务部反垄断局递交文件,举报携程收购艺龙违法。携程回应称,携程一向遵守中国法律,对于去哪儿网多项并购行为涉嫌未申报一事,携程会向有关部门提出正式举报。 去哪儿认为,携程收购艺龙的交易已经满足了《国务院关于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的规定》所确定的申报门槛,应当事先向商务部进行经营者集中申报。并且,该交易涉嫌垄断,对市场造成不利影响。 针对上述说法,携程方面表示,腾讯已对艺龙发出收购要约,一旦腾讯完成对艺龙公众股份的收购后,持股比例将接近携程。此外,中国旅行市场规模巨大,携程和艺龙两家加起来占整个国内旅游市场的份额不到5%,不足以对整个市场产生影响。 而今日(8月10日),去哪儿方面在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供的声明中称"举报携程是依法行事"。该份声明称:根据公开可获得的信息,携程联合数家公司在纳斯达克证券交易市场,收购了艺龙控股股东Expedia公司全部持有的艺龙62.4%的股份,从而对艺龙实现控制,因此构成《反垄断法》界定的经营者集中,而且参与集中的经营者的营业额,已经达到了《国务院关于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的规定》规定的申报标准,因此应当向中国商务部进行反垄断申报,在获得中国商务部批准决定之前,不得进行交割。但是,去哪儿网注意到,在2015年6月2日商务部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证实,商务部未收到携程等交易相关方提出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申报。 此外,去哪儿称"作为守法公司不惧怕任何举报,欢迎社会各界共同监督"。 它们曾经接近"牵手" 事实上,携程、去哪儿各执一词、高调对战的背后,这二者曾多次被传合并,也曾真的接近"牵手"。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去年去哪儿曾出于"策略性拖延"的目的主动找到携程,当时的背景是,去哪儿的酒店业务正处起步阶段。今年3月,再次出现携程和去哪儿的并购传闻,此后到6月谈判破裂,双方对外表现出不同的态度。彼时,去哪儿宣布获5亿美元投资,而携程方面表示"基于去哪儿最近业绩表现和公司行为,携程不再保留与其继续探讨可能投资机会兴趣。" 今年第一季度,去哪儿、携程、艺龙等在线旅游平台均出现幅度较大的亏损。对于去哪儿、携程的谈判破裂以及在线旅游市场前景,劲旅咨询CEO魏长仁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一两年内,如果携程和去哪儿一直保持各自独立发展,行业持续亏损和"烧钱"的状态很难改观。 但他也点出,旅游行业的整体在线率仍然只有10%左右,相关企业亏损幅度大,却仍保持高营收增速,因此亏损尚且属于良性亏损。
去哪儿、携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