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澳大利亚严打非法购房 中国买家如何在澳洲置业?

每经网 2015-08-10 19:03:34

8月8日,澳大利亚财政部长霍奇在媒体发布会上宣称,澳政府正在对462起外国人涉嫌违法购房案件展开调查。目前已有位于悉尼、布里斯班和珀斯的六处外国人房产被要求尽快出售。

每经编辑 包雨朦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包雨朦

8月8日,澳大利亚财政部长霍奇表示,目前澳大利亚政府正在调查外国人涉嫌违法购房的案件。数位外国投资者已被要求出售在澳大利亚购买的房产。据《华尔街日报》当日报道,上述调查中有中国买家涉及。

澳大利亚外商投资审核委员会今年4月宣布,中国已经取代美国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的海外投资来源国,其中房地产投资占比接近一半。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由于来自中国的投资正在推升澳大利亚房价,因此澳大利亚政府不得不用行动来保护本地居民的利益。

但世邦魏理仕国际项目营销部亚洲区副董事姜琳指出,这一举措不会影响中国投资者在澳大利亚的置业热情。

严查非法购房

8月8日,澳大利亚财政部长霍奇在媒体发布会上宣称,澳政府正在对462起外国人涉嫌违法购房案件展开调查。目前已有位于悉尼、布里斯班和珀斯的六处外国人房产被要求尽快出售。

霍奇还表示,不久之后将宣布更多勒令转让房产的命令,而且政府将加大对违法者的处罚力度。

澳大利亚外商投资审核委员会今年4月称,中国已经取代美国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的海外投资来源国,去年中国对澳投资总额达276亿澳元,其中房地产投资占比接近一半。

据世邦魏理仕统计数据显示,澳洲物业投资占2015年第一季度中国海外房地产投资总额的四分之一。在投资澳洲商用物业的境外资金中,有三分之一来自中国,其数额高达30亿澳元,这一趋势延续了2014年的强劲势头。2014年中国境外投资额100亿美元中有15%流向了澳洲。

澳大利亚国民银行的统计也显示,澳大利亚2014年成交的住宅交易中,大约六分之一由外国投资者购买。据当地媒体报道,在澳购置住宅的外国投资者,绝大部分来自美国、加拿大、新加坡和中国。

澳洲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表明,2014年澳洲主要城市房价上涨7.9%,考虑通货膨胀影响,实际上涨应在6.1%左右。

从今年上半年开始,澳大利亚政府频频通过媒体向非法海外置业者发出警告。业内人士指出,由于来自中国的投资正在推升澳大利亚房价,因此澳大利亚政府不得不用行动来保护本地居民的利益。

不影响合法途径购房

世邦魏理仕国际项目营销部亚洲区副董事姜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澳政府对非法置业者的强制措施不会对来自中国的投资造成显著影响。

“澳大利亚政府主要针对的是住宅市场,以及通过非法渠道购房的外国人。”姜琳指出,通过合规途径在澳置业的投资者并不在政府限制的范围之内。

澳大利亚法律规定,非澳大利亚居民不得在当地购买二手房,若购买新房须获得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的批准。

即便再三提高投资门槛,澳大利亚房产市场对来自中国资本的吸引力依然强劲。

世邦魏理仕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4月,过去一年中悉尼、墨尔本和布里斯班CBD区域内出售的116个项目中,中国买家占据了36席。2015年截至二季度,中国买家在澳大利亚购买写字楼的投入达到了18.89亿美元。

这种吸引力主要源于澳大利亚国内稳健的经济增长状况所创造的健康投资环境。

“相比美国和部分欧洲国家,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对澳大利亚的影响不那么严重,这个国家的金融体系比较健康,法律环境也比较透明。数据显示,过去50年澳大利亚的房价一直在以7%~10%的幅度匀速增长,基本保持房价每7年翻一番。相比暴涨暴跌的市场来说,在澳大利亚投资的风险将大大降低。”姜琳说。

姜琳还表示:“如果在澳工作的外国人想要在当地购房,澳大利亚能够给予七成到七成五的贷款额度,这在其他国家是颇为罕见的。这也极大地吸引了外国人在当地购房居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澳大利亚 非法购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