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证金公司护盘满月 三大渠道捕捉扫货路径

2015-08-10 01:55:18

两市共有25家公司证实证金公司进入其前十大股东名单,其中部分个股近段时间的股价表现也十分抢眼。

每经编辑 赵阳戈 王砚丹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作为A股护盘的“带头大哥”,证金公司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市场的神经。7月6日,证金公司开启“扫货模式”。从股价表现来看,近段时间大盘延续震荡走势,个股分化加大,但证金公司持有的部分个股表现抢眼,受到市场热捧。不过,证金公司也有买入后被套的情况。

那么,投资者该如何布局“证金概念股”?哪些个股值得关注,哪些应该回避?

◎每经记者 赵阳戈 王砚丹

6月15日~7月9日短短19个交易日,对A股市场各方来说,都是一段难忘的经历。而这之后高层展开的一系列稳定市场的行动,则成为近段时间市场信心重建的重要依赖,这其中,证金公司的一举一动尤为引人关注。

从7月6日龙虎榜来看,证金公司当天共出现在30家公司的买入前五名单中。另据财新网8月9日报道,两市共有25家上市公司证实证金公司进入其前十大股东名单。由于这些“证金概念股”赚钱效应明显,引发市场强烈追捧。

现身25公司十大股东名单

要想挖掘证金公司的布局,可从3个渠道入手。

其一就是龙虎榜。

7月6日证金公司突然大面积现身于龙虎榜单,“国家队”的出手令当天的沪指尾盘成功翘尾,7月7日沪指虽然惯性下跌,但收出了一根假阳线,而这距离7月9日沪指触底3373点已经很近。随后,虽然龙虎榜中“证金公司”席位被换成了“机构专用”席位,但证金公司的一举一动还是被市场敏锐地捕捉到了。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7月6日,证金公司共出现在30家上市公司的买入前五名单中,买入金额合计为58.48亿元。其中,在鹏欣资源、中国远洋、新黄浦、中国铝业、同方股份、亚盛集团、梅花生物、海南橡胶、内蒙君正9家公司的榜单中处于买一位置。而耗费金额最多的是中国石油,证金公司7月6日光买中国石油就耗资29.01亿元,位于当日中国石油的买二位置。

第二个渠道是上市公司公告。

伊利股份是最初被市场挖掘的公司之一。7月22日,伊利股份发布了一则“关于前十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情况的公告”,其中披露了截至7月9日和7月17日的两份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以7月9日的数据来看,证金公司买入伊利股份3.71亿股,持股比例6.05%,算起来证金公司已成为伊利股份的第二大股东。

有意思的是,由于伊利股份公布的证金公司持股数据有所变化,还引起了证金公司的澄清。证金公司表示,如果所持股票比例达到或超过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将及时将超比例的股票划转至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多个客户资产管理计划”账户(即“一对多”账户)中管理,并不会减持。这一说法在之后的南京高科公告中有所体现。

南京高科7月24日“关于前10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情况的公告”显示,证金公司以4.9%的持股比例成为第二大股东,而第八大股东并列了10个“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10个资管计划的持股一模一样,这正是证金公司将手上持股化整为零的结果。

这一情况还发生在天成控股身上,天成控股8月7日晚间公告显示,证金公司持有2.99%股权,位列第二,同时第五大股东名单中并列了10个“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

了解证金公司行踪的第三个渠道则是投资者互动平台。比如,7月20日华兰生物回应投资者称,截至7月15日,证金公司持有公司770多万股。

据财新网8月9日报道,两市共有25家公司证实证金公司进入其前十大股东名单,其中部分个股近段时间的股价表现也十分抢眼。

“证金概念股”赚钱效应明显

公开资料显示,证金公司成立于2011年10月28日,是经国务院同意,证监会批准设立的全国性证券类金融机构,是中国境内唯一从事转融通业务的金融机构,旨在为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提供配套服务,其股东单位有: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和郑州商品交易所。

由于证金公司的深厚背景,其涉足的标的引起市场高度关注,甚至出现抢筹现象,最典型的莫过于梅雁吉祥。

梅雁吉祥8月4日公告称,根据向中登公司查询的股东名册结果显示,截至2015年7月31日,法人股东证金公司持有上市公司股份合计982.68万股(占总股本的0.52%),为目前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

梅雁吉祥是A股市场的一个“无主浪子”,其19亿股的股本不算小,但长期以来没有控股股东和实控人。一个“无主浪子”转眼间获得证金公司介入,虽然这并没有改变上市公司的任何性质,甚至从证金公司持股股数和比例来看,也是噱头居多,但梅雁吉祥也着实引得市场热烈追捧。

8月4日当天,梅雁吉祥直接涨停;8月5日再度完成一个“一字板”;8月6日,该股出现剧烈换手,换手率高达25.76%,仍录得6.99%的涨幅;8月7日午后2点左右,梅雁吉祥再度发力,最终以涨停收盘。证金公司入主消息出炉后的4个交易日,梅雁吉祥累计涨幅达到42.56%,赚钱效应惊人。

梅雁吉祥并非个例,亿阳信通也出现类似情况。8月7日,亿阳信通披露的截至8月3日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显示,证金公司分别跻身上市公司第二、第五和第九大股东,合计持股2555.94万股,持股比例合计为4.51%。受此消息刺激,8月7日开盘,亿阳信通以“一字”涨停亮相,全天换手率仅0.85%,收盘时涨停板上封单13.93万手,市场抢筹和惜筹的态度明显。

证金公司涉足个股的赚钱效应令市场产生浓厚兴趣,“证金概念股”随之横空出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证金公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