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史上最严仓位限制生效 引发股基加仓效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09 21:18:23

最近基金业的大事是,8月8日股票型基金仓位下限从以前的60%提高到80%。也就是说,在新法监管之下,如果股票型基金仓位低于80%,就算违规。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宋双

最近基金业的大事是,8月8日股票型基金仓位下限从以前的60%提高到80%。也就是说,在新法监管之下,如果股票型基金仓位低于80%,就算违规;但其也可通过转型来规避这一限制。《每日经济新闻》理财部(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huoshan5188)记者注意到,近期基金更名和转型的公告着实满天飞。

那么目前股票型基金仓位如何呢?是否有一大批基金,在8月8日之前拼命加仓以求达标?甚至有人将这一因素,与8月7日A股市场暴涨联系在一起。

事实究竟是这样的吗?

股基加仓幅度有限

应该说,仓位下限从60%提高至80%,对于股票型基金来说是个足以改变其一生的变化,这导致其与指数型基金越发接近,但管理成本却远高于后者。去年新规出台之时就曾有业内人士预计,等到正式实行之时,这一限制会导致股票型基金纷纷转型,基金公司也不会再想要继续发行股票型基金,转而发行股票仓位为0%-95%的混合型基金或指数型基金代替。照此趋势发展下去,从前规模最大、数量最多的股票型基金退出历史舞台或许只是时间问题。

不论如何,给予股票型基金一年的过渡期已经结束,近期A股市场是否感受到了股票型基金仓位变化所带来的冲击呢?

这件事应该一分为二地看待。

首先,目前股票型基金已经所剩无几,且平均仓位早就超过80%了,只剩下少数基金不达标,其中还包括一部分目前正处于建仓期的基金,加仓效应有限。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数据显示,自2014年二季度起,标准股票型基金(按照银河证券基金分类)股票仓位就在80%之上,2014年二季度、三季度、四季度分别为80.58%、85.46%、84.87%,2015年一季度、二季度分别为86.39%和82.02%。近期股票型基金大批转型,根据众禄基金研究中心仓位测算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31日,剩下的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已经达到91.35%。而从7月31日仅距离8月8日5个交易日,对于股票型基金来说,除非短期辣手换仓,否则加仓空间已经不大,而不减仓已经是最大的温柔。那么至于8月7日上证指数反弹82.67点,很难是仓位大限的刺激所为了。

那么究竟有多少股票型基金离开了原来的阵营,转投混合型基金呢?《每日经济新闻》理财部(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huoshan5188)记者初步估算,截至8月8日,出走的股票型基金大概有296只,甚至不少基金公司旗下股票型基金是集体转型,一只不留。而标准股票型基金数量为412只,也就是说,近72%的股票型基金已经转型。不过投资者不必惊慌,转型是为了让基金经理有更大的空间操作仓位,不然就算是买主动型的股票基金,择时的重任也会落在投资者自己身上,但普通人买基金不就是图个省心和轻松吗?反倒需要重视的是进行新仓位下限操作的股票型基金,从此以后这只基金的风险就提升一个档次了,当然高风险也对应高收益,永远的双刃剑。

其次,偏股型基金的仓位如今更应值得关注,但其仓位区间实在灵活,如果市场不适合做多,其也并无保持高仓的合同压力;当然目前处于非常时期,管理层一直号召坚定持有,基金公司还是很能审时度势的。众禄仓位测算数据显示,截至7月31日市场上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5.72%,也并不算低,当然也有可能是部分股票型基金合并计算入内的缘故。而同期偏股型基金(包括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剔除QDII和指数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5.76%。由此可见不论股票还是偏股,仓位都不低。

机构乐观看后市

本周五一举收复3700点,又让市场看到了希望,那么基金公司究竟是如何看待本周五反弹,又对后市如何判断呢?

博时基金表示,“8月7日A股大涨,与此前大涨表现不同的是日内波幅维持在2%以内,是6月11日以来的最低水平,交易量小幅放大,总体反映市场情绪已经较为稳定,未出现较为极端的恐慌性的操作。从期指贴水幅度看,个人投资者的悲观情绪在进一步减少。舆情方面,我们观测到,市场对管理层维护市场的一系列举措的关注有所下降,预计未来的关注度会进一步下降,这些因素会逐渐淡出市场视野。中期能对市场形成支撑的因素应当会逐渐占据市场的注意力,包括对资本市场的重视、改革创新的举措以及企业家的积极主动性。总的来讲,对未来一小段时间的市场,我们保持乐观态度。板块上建议关注国企改革、西藏主题,行业上建议传媒、轻工、化工和电子。”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