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产羊奶粉病菌致病死亡率超50% 企业喊冤求复检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07 20:06:33

究竟“阪崎肠杆菌”有多危险? 乳业高级研究员宋亮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直言,如果出现这种病菌,已经是触犯到了婴幼儿奶粉食品安全的“红线”。

每经编辑 尚希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尚希

食药监总局6日的一则通稿,再次给国产奶粉敲响警钟。虽然这次只通告了两家涉事品牌,但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细查这个名为“阪崎肠杆菌”的东西时,吓出一身冷汗。

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关于2批次婴儿配方乳粉不合格的通告(2015年第51号)中,美可高特(中国)羊乳有限公司2015年6月16日生产的规格为365克/罐的“美可高特”牌“配方羊奶粉(1)”和宁夏红果乳业有限公司2015年6月19日生产的规格为900克/罐的“红果”牌“优尔特智冠婴儿配方奶粉(1)”检出阪崎肠杆菌。

通告中同时提到,阪崎肠杆菌是存在于环境中的一种致病菌,对0~6月龄婴儿,尤其是早产儿、低体重儿以及免疫力缺陷婴儿存在较高健康风险。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阪崎肠杆菌在婴儿配方乳粉中不得检出。

究竟“阪崎肠杆菌”有多危险? 乳业高级研究员宋亮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直言,如果出现这种病菌,已经是触犯到了婴幼儿奶粉食品安全的“红线”。

企业全面停产召回

对于此次抽检之后的处理办法,官方表态也是异常严厉:生产企业必须立即停止生产;立即停止销售、公开召回上述产品,并将2批次产品生产、销售数量和销售流向,报告所在地省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立即对在售的各批次婴幼儿配方乳粉进行检验,并向社会公布检验结果,检验发现的不合格产品要立即停止销售,及时召回。

同时,天津市、宁夏回族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对相关企业立案调查,调查处置情况于2015年10月30日前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询问度娘,记者获悉,阪崎肠杆菌(Enterobacter Sakazakii)是肠杆菌科的一种,能引起严重的新生儿脑膜炎、小肠结肠炎和茵血症,死亡率高达50%以上。截止2011年,虽然还不能确定阪崎肠杆菌的宿主和传播模型,但在一些新生儿阪崎肠杆菌感染事件的调查中发现婴儿配方粉是主要的感染渠道。

随后,美可高特(中国)羊乳有限公司也在其官方发布公告称,该批次产品仅在天津地区有售,目前已下架、封存并召回,尚未流向其它市场。并表示自8月6日起已经停止生产所有小婴(0-6个月)配方羊奶粉,并已成立整改工作组。

而对于通告中的另一家乳企,宁夏红果乳业有限公司今日在其官方同样发布了召回公告称,2015年6月19日共生产900克优尔特智冠婴儿配方乳粉475罐,目前库存245罐(已封存),销售230罐,公司于2015年8月6日已通知经销商,发布召回令并及时通报召回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日也联系了美可高特(中国)羊乳有限公司综合办公室,该部门相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正在对原因进行排查,但通过之前自检和外检没有发现任何一个批次有阪崎肠杆菌的出现。“我们现在对(出现阪崎肠杆菌)源头也不是很清楚,业内人士都知道,阪崎不太稳定,有可能是设备污染有可能是原料污染,本身自己不会滋生。”该人士如是说。

企业喊冤求复检

本报记者通过查询企业信用信息系统了解到,美可高特(中国)羊乳有限公司系外国法人独资,地处天津。但并未公布具体的营业收入与利润情况,究竟美可高特(中国)羊乳有限公司到底在羊奶市场占有率如何?

根据其官网显示,该公司成立于1994年,是国内第一家开发品牌羊乳制品并率先投放市场的专业羊乳制品生产企业。公司连续多年被天津市政府评为百强私营企业、功臣企业、优秀企业。2014年6月,中国日报网综合品牌美誉度、市场占有率、品质综合实力等三大指标,再依据已经通过大审并出现在质检总局网站的名单,发布的十大羊奶品牌中,其排在第三位。

上述美可高特相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如果算上进口品牌,美可高特的市场占有率可以排在国内第二位。而其官网上,更是豪言要打造“中国羊奶第一品牌”。

在采访中,该人士也多次强调,在产品生产中有严格的检测流程,包括自有奶源的把控以及其他原材料的选择,“原料都是国内一流品牌的产品,每期都有严格的检验,我们现在也比较奇怪为什么自己没有发现,所以对这批留样做了复检,结果在1-2周会出来。”

“国标中要求了两种方法,我们认为方法2更适用,但抽检机构用的是方法1,如果我们送检的产品最终结果没有问题,那就说明这两种方法存在差异。”上述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虽然并不怀疑检验机构的权威性,但一次检验不能完全说明问题,故申请复检。

“不管是否真的出现,这件事情对品牌的影响会非常大,但因为出现阪崎肠杆菌是非常严重的食品安全事故,所以一定要透明公正调查此事,如果企业觉得冤枉,申请复检也是有必要的。”宋亮如是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包括京东、淘宝在内的电商平台了解到目前都存在上述品牌,美可高特公司人士表示,召回产品不涉及电商,因为线上线下销售的并非同一类产品,没有共性。但公司目前会对所有产品进行全面检查。

其实就在3天前,国家食药监局公布的42批次的不合格婴幼儿配方乳粉中,有11批次样品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涉及6家企业。此次检出不合格样品的企业都是中小企业,而羊奶粉成为“重灾区”。

广东省奶业协会顾问、原中国奶业协会常务理事王丁棉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羊奶市场较牛奶市场起步晚,所以羊奶粉也更易出现问题。呼吁国家羊奶标准尽快出台,以此规范羊奶市场。

宋亮同时指出, 目前国内牧场规模化养殖的比例很低,很多国产羊奶粉的原料都需要依赖进口,对奶源的控制是企业面临的一大问题。

在采访中,亦有不愿具名的乳制品行业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具体得到的消息,有一批海外进口的奶粉原料里出现了阪崎肠杆菌,所以最终导致产品出现的概率会很高,但是不知道这些企业是否使用了此种原料。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产羊奶粉病菌 死亡率超50%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